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立场鲜明,长城汽车王凤英提汽车改装议案建议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凤英,经过市场调研和充分沟通,提交了《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议案建议从出台汽车改装法律法规、加强行业监管、重视人才培养 、开展汽车改装试点四个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image.png

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产值超过1600亿元,且以每年超过30%左右的速度递增。公安部统计: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汽车驾驶人突破3.69亿人。即使面对如此巨大的汽车后市场,我国汽车改装比例仅为5%,仅占后市场的3%。

正是看到了汽车改装市场巨大的潜力,我国政府在2018年10月份专门下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两会期间,王凤英的议案建议应时而生,可以说汽车改装业的春天要来了,“改装市场本身利润就高,早就应该鼓励发展了,这也体现了我国汽车文化消费的多元化。”

相比美日等发达国家约80%的汽车改装比例、40%以上的后市场占比份额,为什么中国改装车市场为何一直不放开呢?曾在北美福特工作多年的汽车工程师陈超卓对记者表示,美国人在自己车库就可改装车,“中国汽车消费与汽车文化兴起也就短短20年不到,国家可能担心民间改装会导致多种问题,毕竟汽车牵涉到自己与他人的安全。”

改装业诞生世界知名品牌

在此次两会上,两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到,纵观发达国家,汽车改装行业在技术、产品、服务标准、市场基础等软硬件环境和法律法规上已进入了相对完善与成熟的时期。大量人才涌入汽车改装行业,诞生了很多知名的汽车改装公司,如AMG、ACSCHNITZER、ABT和TRD等,并成为奔驰、宝马、奥迪和丰田的专用改装公司。

反观国内,因行业属性不明确,缺乏具体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我国汽车改装业尚属于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的灰色地带,市场不规范且争议很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并不鼓励汽车改装,以至于一些车主表示:“由于相关程序复杂,只得私自对车辆进行改装,在年检时还要将车辆恢复原状,不仅耗时费力,还使改装成本大幅提高。”这也使得相当一部分对改装抱有兴趣的车主呈观望态度。

image.png

避免汽车改装扯皮

对此,根据我国国情,出台针对汽车改装领域的法律法规,将汽车改装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配合法规放宽各项制约政策,使改装行业发展规范化,促进改装行业转型升级。

为了避免汽车改装带来的改装厂、消费者、车企三者之间的扯皮情况。议案建议提到,明确汽车改装行业监管的归口部门,加强部门协调,规范行业发展。依托行业组织,制定汽车改装安全、质量与服务的统一标准。

毕竟汽车改装业涉及到诸多技术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王凤英表示,议案建议在部分汽车改装发达地区以及部分汽车生产企业授权4S店体系开展试点工作,此后逐步在全国推行。

据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已经超过1600亿元,且每年有超过3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中国改装汽车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提交的这份议案建议对于汽车改装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了建设性参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