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助力蓝天保卫战 福田汽车推动中国商用车排放技术革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句话道出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接下来,要从高速发展期进入精细化发展时代,进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这一背景下,汽车生产企业也无不在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做文章,能不能把产品迅速过渡到更加环保的车型,成为决定企业会不会在这轮新竞争中掉队的一道分水岭。

助力蓝天保卫战 福田汽车推动中国商用车排放技术革新
【进行高寒测试的福田奥铃CTS轻卡】

眼下,对于商用车企业而言,产品的升级主要围绕低碳化、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轻量化进行,尤其是低碳化,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即将在重点区域实施,各车企纷纷加大了对国六产品的开发力度。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技术进步的推动者,福田汽车自然不会落后,目前,福田汽车已完成了全系国六车型的布局,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也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福田康明斯助福田汽车产品排放水平不断升级

国六排放标准,对于国内大多数企业来说或许都是一道不太容易跨过去的大山,因为这一标准被称作“史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也曾有业内专家表示,商用车步入国六时代之后,有些技术跟不上的企业会被彻底淘汰,而那些技术实力雄厚、善于创新的企业则会借机得到更好发展。

助力蓝天保卫战 福田汽车推动中国商用车排放技术革新
【通过国六B排放认证的福田康明斯X12发动机】

早在10年前,福田汽车便前瞻性的把目光瞄准了商用车排放标准升级带来的机遇。2007年,福田汽车成立“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排放升级,日前,该实验室获得TUV莱茵认证的认可,标志着其产品质量、检测实力等各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8年,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的成立让福田汽车拥有了一个技术始终处于行业前沿的合作伙伴,这也为其提前布局国六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2010年,福田康明斯正式导入康明斯欧六发动机技术,并于2013年实现ISF4.5欧六标准发动机下线并出口英国,这是其能顺利达到国六B排放标准的重要基础。2018年10月22日,福田康明斯X12国六发动机通过了环保信息申报,标志着福田汽车提前完成了全系商用车产品国六发动机的布局。

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排放升级,未来动力有持续升级能力

市场形势在不断变化,唯有不断创新升级才能确保一直引领行业发展。福田康明斯的国六产品进行了多方面的升级,比如相对于国五机型,国六产品拥有更大的功率和扭矩范围,而且低速扭矩得以提升,另外,整车及发动机的接口通用性更好,其采用模块化设计,使得可靠性得以提升,它的后处理系统集成技术和DPF后处理技术更为成熟,在装配时对空间的需求减少,还具备灵活安装的特性。

助力蓝天保卫战 福田汽车推动中国商用车排放技术革新
【进行高原测试的福田戴姆勒欧曼EST超级卡车】

福田康明斯的电子控制系统是其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它采用了新一代处理芯片,处理速度更快,具有一体化发动机及后处理系统控制模块,支持远程标定升级功能。它的节油性更好,智能油耗管理系统可综合考量车辆行驶需求、自重与路况,提供优化的油耗管理方案,还能实时监测发动机排放水平,调整发动机运行状态,更关键的是,它还能提供多样化的保养策略,用户显然是最大的受益者。

可以预见到,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车企间的竞争差异将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产品节油性、环保性和可靠性上,针对这些需求趋势,福田康明斯具备持续升级能力。下一步,福田汽车全系产品将保持持续性能提升,匹配更节油、环保、可靠的福田康明斯动力,并依托于福田汽车全球优势资源,包括康明斯、采埃孚、威伯科、大陆电子、克诺尔等世界级零部件品牌的共同发力,以科技创新助力福田汽车排放技术持续升级。

立体式升级,同时布局新能源产品

实际上,福田汽车在环保方面的革新有着立体式保障,从对顺应排放需求产品的研发到发动机与整车的匹配再到未来动力、多种动力类型的超前储备,其向市场提供的是一整套的排放技术升级解决方案。而在此之前的2003年,福田汽车聚焦新能源发展,还成立了新能源汽车试验室,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积极参与行业政策标准制定,全力配合政府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从核心技术、技术路线、新能源产品三方面进行创新升级。

目前,福田汽车已具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电池成组、电机控制、整车控制软件开发等8大核心研发能力,规划有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产品覆盖城市绿色出行、城市绿色物流等全领域,包括微卡、轻卡、中卡、VAN类、客车等。其中,卡车、VAN类车以纯电动为主,客车在纯电动、混动、燃料电池方向同步发展。

助力蓝天保卫战 福田汽车推动中国商用车排放技术革新
【进行高原测试的福田汽车系列产品】

福田汽车在环保方面的探索从未止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有望成为我国商用车的下一个增长极。为了更好地抓住未来机遇,眼下,福田汽车不但成立了智蓝新能源公司,还联合天津力神与商丘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高新示范基地。此外,福田汽车还与华锋股份、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新能源方面的相关研究,还携手香港城市大学,共同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商用车行业的未来已来,福田汽车已做好全面准备!

福田汽车在环保方面正在做出的积极努力不但让商用车行业在排放技术升级上有了“风向标”,更是为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增添了助推力,福田汽车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环保升级的发展理念对整个行业而言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