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用车> 正文

涨姿势,纯电车型的充电接口“花样儿”原来这么多

此前消费者对于选购纯电车型的疑虑无非是两点,续航是否可靠,充电是否方便。然而随着政策导向下电动化进程的加快,以比亚迪为首的纯电品牌车型在技术方面快速突破,加速了纯电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普及。目前,在续航问题得以解决,快慢充接口成为标配的情况下,大家对于纯电车型的认可度也是越来越高。那么对于充电接口方面你真的了解么?首先我们来看下纯电车型的充电接口标准有哪些。

图片7

第一种 Combo接口,是此前在欧洲市场范围内应用最广的接口类型,包括奥迪、宝马、克莱斯勒、戴姆勒、福特、通用、保时捷以及大众都配置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所制定的充电界面。作为可以兼顾快慢充的接口类型,Combo接口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适用于两种连接器,一个接口实现两种速度进行充电。

图片6

第二种接口是主要支持日系品牌的CHAdeMO接口,这种可以提供最大50kw的充电容量的直流快充插座除了数据控制线外,还采用CAN总线作为通信接口,由于其抗噪性优越且检错能力高,通信稳定性、可靠性高。其良好的充电安全记录受到了业内的肯定。但由于设计方面的缘故,导致连接器非常笨重,在用户体验方面表现大打折扣。

图片5

第三种事特斯拉品牌独有的接口标准,凭借充电插座120kw的最高容量和80A的最高电流,使得适配车型充电快,拥有非常高的充电效率。但由于仅适合自身品牌产品,与各国的相关政策不同,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目前我们看到在需求庞大的国内市场中,特斯拉的充电接口有所改变,更改为我国标准。

图片4

接下来这种是我国当初为纯电车型制定的GB/T 20234 国家新规定接口标准,适用于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用的充电连接装置,其交流额定电压不超过690 V,频率50 Hz,额定电流不超过250 A;直流额定电压不超过1000 V,额定电流不超过400 A。该次国标充电接口的制定对更多充电接口参数进行了详细标定,更加规范化,对国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3

然而在国家的规定标准下,充电接口与连接器都因此无法改变。在这中情况下,如比亚迪这样的车企只能在产品充电接口的设计上做出优化,来保证各种充电场景下的最佳体验。比如雨天防水问题,比亚迪已经达到了IP67的防水防尘等级,并且还有遮雨盖设计内陷式的充电孔、孔外还有绝缘材料的盖子,更加全面的保障雨雪天气用车或充电中出现进水短路的现象。还有防止连接器脱落的充电锁设计、针对人为或者非故意的破坏连接使其脱落的问题比亚迪也可以更好的杜绝。

图片1

而最后的这一种充电接口标准是“联合充电系统”,即CCS标准。这一由 美系和德系的八大厂商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奥迪、宝马、奔驰、大众和保时捷共同发布,且倡议成员包括特斯拉(Tesla)、丰田、斯巴鲁、马自达、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美国Tritium公司、壳牌公司等在内的CCS,称得上是目前全球市场最为统一的充电标准。它可以实现将现行所有充电接口统一起来,这样就可以用一种接口就能够完成单相交流充电、快速三相交流充电、家用直流充电和超速直流充电四种模式,最大充电功率为200kW,未来有可能提高到350kW,不仅更加完善支持更多品牌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加方便、快捷。

图片2

前不久,作为中国本土新能源品牌的比亚迪汽车同样也加入了充电接口倡议(CharIN),此举充分表明比亚迪积极将国际标准纳入发展战略之中,全面支持全球插电式车辆的充电标准化。而且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在比亚迪商用车型、公共车型及特种车型全球化发展的同时,同样为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的全球化布局找到了方向,所以接入CCS充电接口标准也是为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市占率埋下了一个伏笔。而比亚迪这种将新能源产品全球化的信心,更多的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产品技术已经在全球市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二是作为国内市场产销份额稳居第一的新能源品牌,在庞大的用户基数下不断的进行品质验证,比亚迪拥有更强的品牌竞争力走向更加宽广的舞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