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智能派F系助力,“新哈弗”的技术流进入超越时代

很多年后回看,2018年第十五届北京车展很可能会成为里程碑式的一届车展。过去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谓风云突变,自主品牌车企迅速结束野蛮生长,产品实现洗牌式升级,无论在产品层面还是销量层面,自主品牌迅速形成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局面。以中国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哈弗为代表,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纷纷以秀“技术肌肉”的方式,宣示着与合资品牌展开全球竞争的实力与雄心。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哈弗携全新产品系列F系首款车型哈弗F5,以“新哈弗 NEW HAVAL”为主题,开启了一场技术实力秀。在全面掌握了包括整车技术、动力总成、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在内的汽车核心技术之后,哈弗已经有足够的底气,开启接下来进军国际市场、在全球市场上对决国际品牌的新时代。

智能、运动、个性的F系,是哈弗产品裂变扩张的开始

多年来,哈弗一直是以H系独打天下,凭借精准的产品定位和优异的产品品质,赢得广大用户的青睐,牢牢占据中国SUV销量榜首。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正基于不同的价值理念产生分化。F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与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背景相适应,F系标志着哈弗产品谱系的裂变式扩张。

 

哈弗品牌设计造型总监哈蒙·吉那先生在发布会上阐释了F系问世的市场思考,“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改变了消费习惯,互联网的普及则激发了人们的购买欲望。85后和90后作为新的主力消费群体,他们更敢花钱,更敢尝试新的事物,追求高格调、与众不同,不会盲目去追求大尺寸和空间,而是希望选择一款能够给自己带来驾驶乐趣、体现自我的车型。”

就如哈蒙·吉那先生所言,H系倡导“家庭、信仰和安全”,F系则倾向于满足更前卫的消费理念。区别于H系更主流化的定位,F系将在智能、运动、设计感等更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方面,为用户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席卷全球制造业的背景下,智能化配置已成为目标用户消费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在F系首款车型哈弗F5的技术配置中,除了1.5GDIT+7DCT双十佳动力总成,“智能”成为频次最高的词汇。其次,F系在外观设计上,也将更加追求艺术表达,同时,也将更具运动特征。

 

毫无疑问,F系将成为展示哈弗多年来智能技术积累的最好平台。但不仅限于此,它同时也将推动哈弗产品生态和用户生态的快速升级。“随着新能源和车联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的加入,很显然,未来自主车企的产品谱系将更加丰富。从入门级SUV,到高度智能化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SUV,电动、混动及氢能源SUV,随着市场持续扩大,哈弗未来的产品系列必然将日趋丰富,设计风格、技术应用将各有侧重,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市场观察人士表示。

哈弗“技术大扩张”背后的战略深意

在产品谱系启动大裂变背后,是哈弗技术实力的大扩张。凭借多年来未雨绸缪的技术布局与研发投入,哈弗已经拥有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储备,这使哈弗在与国际品牌展开正面市场竞争时,充满技术自信,不用像最近话题热点中兴通讯那样,时刻担心被对手“卡住脖子”。

 

在国际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全球汽车品牌100强榜单上,哈弗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已经攀升至第16位,超越法拉利、特斯拉、阿斯顿马丁、沃尔沃、马自达等国际品牌,跻身全球一流汽车品牌阵容。在这一背景下,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合资品牌的直接竞争对手,遭遇对手的技术封锁在所难免。以往,国际品牌凭借先发优势,通过向自主品牌转让部分技术以获取可观收益,当自主品牌已经开始与合资品牌正面抢夺市场,拿来主义之路就会被堵死,自主创新成了自主品牌登上国际舞台的唯一驱动力。

 

哈弗显然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长期以来采取“过度投入”策略,建立起了完备的研发体系和技术储备,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自主创新的行业标杆。

 

2015年,投入50亿元建设的世界级技术中心——哈弗技术中心竣工投入使用,这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整车研发技术中心。同年,哈弗首个海外研发中心,日本新横滨研发中心也宣告成立。截止2017年底,哈弗已经在日本、德国、印度、美国、韩国、奥地利6个国家建立了8个技术中心。全球化的技术研发网络,确保哈弗在核心技术上不再受制于人,从而在与国际品牌的全球竞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五大技术领域全面推进,建立技术大格局

 

传统动力技术是哈弗率先完成关键跨越的领域。2017年,“国民神车”哈弗H6完成垂直换代,搭载自主研发的1.3GDIT/1.5GDIT/2.0GDIT+7DCT动力总成。其中,1.5GDIT发动机拥有92项国家专利,荣获“中国心”2017年度十佳发动机,采用的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目前只有宝马、丰田、日产和菲亚特掌握并应用;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拥有85项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扭重比5.42,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含油重量低至83kg,传动效率高达95%。

本届北京车展上亮相的1.5GDIT发动机,技术进一步升级,搭载第二代CVVL技术。新一代CVVL技术无论性能、结构、重量、可靠性以及成本,均有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并满足更严格的国VIb排放标准。

 

在传统的整车平台和发动机+变速器动力总成技术之外,新能源、车联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也是车企当前必须攻克的关键技术。虽然后面几项技术更多是以偏电类的技术为主,不少技术通过产业链合作就能实现,但要想达成完美整合,同样需要以车企自身为主导。

 

与不少自主品牌车企纯粹的拿来主义相比,哈弗多年来投入巨资,先后与德国宝马集团、博世集团、百度等国际巨头建立合作,在整车平台、动力总成、车联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技术领域形成完善布局,确保哈弗在汽车的新能源、智能化时代,与国际竞争者站在同一个技术起跑线上。

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概念,还是德国“工业4.0”,技术都被摆在了全球产业竞争的核心地位。汽车制造业的竞争上百年来更是由技术驱动的典型代表。在自主品牌集体向和合资品牌发起市场挑战的当下,技术能力无疑将成为这场挑战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哈弗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已经在过去10多年里搭建起一个具有前瞻战略眼光的、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并形成了雄厚技术积累,这将成为哈弗未来占据市场竞争制高点的有力支点。而2018年北京车展上“新哈弗 NEW HAVAL”主题宣言,就是哈弗向制高点发起冲击的无声号角。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