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长城汽车联姻宝马,打造中德汽车强强联合体

北京时间2月23日,长城汽车和德国宝马集团分别发布公告,双方当天在北京签署合作意向书,将共同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宝马集团旗下Mini电动车型。“双方拟利用其各自在汽车行业的技术和商业知识,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双方的合作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及未来技术,”长城汽车(sh601633;hk 2333)的公告称。

分析认为,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此次合作,不仅将使Mini品牌车型首次在欧洲以外生产,也将使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在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中紧密联系,携手抢占产业制高点。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将如何创新合作模式,在未来实现技术、品牌与市场共赢,促进中德制造业融合,也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强强合作,长城汽车技术实力见证

作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整车制造商,长城汽车拥有中国品牌首个世界级智能化工厂,和中国最大的汽车安全实验室,研发制造的1.5GDIT发动机荣获“中国心”2017年度十佳发动机,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荣获2017年度“世界十佳变速器”。

宝马集团表示,双方将合作生产该公司旗下品牌Mini的电动车型。根据合作意向协议,长城汽车方面将是未来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东,宝马方面将是合资公司的少数股东。合资公司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采购与生产,及其他相关活动。接下来双方将对合资公司的具体细节、合作模式进行进一步探讨协商。

优势互补,竞争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更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领跑全球。2017年,中国全年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53.3%至77.7万台,是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销量的近4倍。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到2025年,电动或可充电汽车销量将占到中国市场的20%,这意味着每年800万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容量。

今年1月,长城汽车在奥地利建立研发中心,致力于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计划到2020年投资2000万欧元。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日本、北美和印度的全球研发网络,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控制系统自主开发、动力系统匹配、整车及电驱动系统测试评级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长城汽车旗下全新电动汽车品牌欧拉,也计划在年内上市,定位纯电动跨界风格紧凑型SUV。分析认为,“从哈弗到WEY,近年来,长城汽车的新品牌战略均迅速获得成功。以完备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实力为后盾,长城汽车强大的营销网络,将保证欧拉迅速赢得可观的市场销量。”

宝马集团作为德国汽车制造业的标志,拥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国际市场竞争实力,2017年在全球销售了超过10万台电动&混动汽车,并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电动车型BMW i3、BMW i8。

“双方将创新合作模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探讨更广更深的合作。Mini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部分之一,双方的合作也会成为Mini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人士表示,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将充分利用双方技术与品牌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无论在传统内燃汽车制造领域,还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汽车都有很好的技术积累,但过去市场对此了解并不够。此次选择与宝马集团合作,长城汽车将能够借助宝马及Mini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更迅速地建立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乃至整个豪华汽车品牌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中德汽车制造业未来联合巨头,打造国际合作典范

在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正担负着二次创业、谋求全球制造业领导者地位的历史重任。而德国制造,过去100多年一直是全球制造业的榜样。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两家中德汽车制造领导企业的此次携手,将打造中德汽车制造业的未来联合巨头,力图成为中德制造业互利合作的标杆样板。

作为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长城汽车目前旗下拥有哈弗、WEY和长城三个产品品牌,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拥有保定、天津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哈弗SUV致力于成为全球SUV领导品牌,豪华品牌WEY更是志在成为宝马品牌直接竞争对手。2017年长城汽车共销售整车107万台,长城SUV车型连续15年保持中国市场销量第一,长城皮卡连续20年保持中国市场销量第一。

宝马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和摩托车制造商,旗下拥有宝马(BMW)、Mini、劳斯莱斯(Rolls-Royce)和宝马摩托车(BMW Motorrad)四大品牌,在14个国家经营31处生产及装配设施,并拥有一个遍布140多个国家的全球性销售网络。中国是宝马集团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全球第三大市场,2017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售整车59.4万台,其中包括3.5万台Mini车型,同比增长15.1%。

分析认为,“合资制造Mini电动车型,将是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战略性合作的开端,但相信未来双方的合作前景将远不限于此。作为最具德式制造气质的中国品牌车企,长城汽车一向以严谨高效的德式管理风格和精益求精的产品品质著称。这将为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作带来企业基因上的亲和性。双方的合作,不仅使长城汽车和宝马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竞争中形成合力,也使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的联系更加紧密,共同制霸未来全球制造业市场。”

长城汽车国内领先地位巩固,国际化再进一步

作为中国领先的整车制造企业,以具备国际视野著称的长城汽车,致力于打造全球一流品牌。市场观察认为,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的此次合作,也将进一步巩固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提升长城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为长城汽车的品牌国际化之路,提供更有力的品牌支撑。

在Brand Finance于2018年2月发布的“2018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上,哈弗品牌入围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位居249名,压倒竞争对手吉利汽车(第291位),成为最有价值的中国汽车品牌;哈弗品牌价值年度增幅124%,在全球品牌500强中高居第3,超越增幅排第6的美国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102%)。

当前,长城汽车海外营销网络覆盖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埃及、秘鲁、伊朗、沙特等国市场。2017年,包括哈弗SUV在内,长城汽车出口销量达到39,168台,同比增125.38%。2018年1月销量,长城汽车其中出口销量3,489台,同比再增88.90%,继续保持高增长。

“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的合作,将是长城汽车国际化之路的重要一步。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哈弗、WEY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国际影响力,”分析认为,“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消费者认可长城汽车的国际品牌地位。哈弗和WEY在国际市场,也将获得更大的空间。比如,在Mini品牌的老家英国,未来,长城汽车将是以Mini制造商的身份出现,英国消费者对长城汽车旗下其他产品哈弗、WEY将会有更高的认可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