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砥砺奋进、持续创新”——福田汽车未来将深入推进七大战略转型

科技是国之利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重要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自1996年成立,一直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以令业界称奇的“福田速度”实现了快速发展。

媒体参观福田康明斯工厂

2017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达到1125.78亿元,连续13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在201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福田汽车以1125.78亿元排行第34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连续多年领跑商用车行业。

这些成果正是由于福田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实施技术领先战略,以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把质量、技术和品牌放在重要的位置。

10月25日,由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财经国家周刊、证券日报、第一财经等13家媒体人组成的媒体团,实地走访并参观了福田汽车智能工厂,深入了解福田汽车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

科技创新驱动快速发展

汽车自诞生以来,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及人文文化的变革,在人类生活中的用途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提升。随着工业体系的升级,汽车技术同样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电子化的阶段,目前正向智能化迈进。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杨国涛接受媒体采访

世界商用车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到了成熟期,为适应未来环境、能源、交通等的变化,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汽车技术趋向节能环保、安全舒适、智能网联。

无论是道路安全还是绿色环保需求,商用车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

在智能网联方面,从“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一核心出发,福田汽车借助与德国深厚的合作渊源,结合中国国情和自身实际,创新性引入源自德国的“工业4.0”,率先提出以“一网、三智能”为内涵的“福田工业4.0”。以车联网、大数据及云平台为基础,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的智能化,通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及智能管理驱动中国物流智能升级。

福田汽车转型升级媒体沟通交流会

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据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杨国涛介绍,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就率先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目前,福田汽车已成为国内首家具备新能源汽车独立整车研发能力并形成批量生产的企业,形成覆盖乘用车、客车领域7个平台15个产品系列40余款新能源汽车车型。福田汽车建成了具备核心验证能力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和新能源试验室,以及具备开展纯电动、混合动力等整车项目开发研制能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成立了国内首个新能源产业基地,形成了协作共赢、资源共享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局面。

升级转型带来新活力

创新永远不停歇,改革永远在路上。

21年来,福田汽车成功抓住战略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秀栋介绍,福田汽车在2011年提出“五大转型”战略——商用车低端向高端转型、商用类向乘用类转型、国内向海外转型、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黄金价值链延伸,在十二五期间取得重大成果,中高端占比由十二五初的不足20%提升至目前的78%,产品竞争力大幅提高,转型成果成效初显。

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秀栋发言

在以“砥砺奋进、持续创新”——福田汽车转型升级的媒体沟通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未来福田汽车将推进七大转型,在原来五大转型基础上增加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向工业4.0转型。

转型升级不仅体现在战略理念上,还在于落实到实际行动。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杨国涛表示,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客户需求以及法规升级的驱动,福田汽车未来五年所开发的智能汽车技术重点突破节能环保、舒适安全、智能网联等三个方向。

福田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表示,为达到“世界标准、中端产品”战略目标,福田商用车研发在已有能力优势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核心技术能力和核心管理能力的投入,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形成覆盖整车、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创新研发能力,实现科技突破和产品交付。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