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经销商下半年汽车销量预测:行情看齐去年

2016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态如何?上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7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首个千亿级的宇宙级经销商集团诞生——广汇以1354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这也是该集团再度蝉联首位宝座,靠着卖豪华车奔驰的利星行也进入了前三。在100家上榜的经销商中,“广东军团”实力不弱,共有11家上榜,其中广物汽贸领跑“广东军团”,以年入 315亿元,位列第11位。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榜单报喜:

“百强”卖了全国近三成新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在产销双双高涨之下,经销商能否赚得“盆满钵满”?

数据显示,广汇汽车在2016年以1354.22亿元的营业收入进军千亿级经销商级别,全年销量也接近百万辆,达到91.5万辆。排名前五的经销商中,广汇汽车、中升集团、利星行、庞大汽贸、上海永达营收皆超过500亿元的大关,前五名全年销量(含二手车)累计突破了200万辆大关,占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销量约10%,百强经销商的新车总销量达到了703万辆,占全国新车销量的29%。在前十名单中令人瞩目的是,以销售奔驰为主的利星行以661.77亿元营业收入进入前三,国机汽车则从去年的第二跌至第六,广物汽贸也从第八跌出了前十榜单。前七届百强经销商集团的大数据显示,已经连续三年百强企业总营收突破1万亿元,有23家企业连续七年进入百强排行榜,有6家企业连续七年进入百强排行榜TOP10。

营业收入排名:

“百强”贫富悬殊两极化发展

在百强榜单之中,位于榜首的广汇汽车同第一百名的国北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营收额相差50倍,销量差距达到百倍规模,排名第五至第十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年营业收入只是广汇的1/3,甚至只有广汇的23%左右。中国经销商阵营内部继续呈现两极化趋势。

记者留意到,2016年,汽车经销商集团延续了“并购风”。以行业龙头广汇汽车为例,先后将四川港宏、深圳鹏峰汽车集团、尊荣亿方集团大连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收入囊中。协会分析表示,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弥补其在品牌覆盖、地域布局等方面的不足,在采购、售后、资源的配置上形成规模效应,从而迅速完成全国网络布局,提高市场份额和行业集中度,也帮助广汇汽车首先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千亿级集团。

从区域情况看,汽车销量一线城市增长趋缓,二、三线市场异军突起。在百强经销商企业中,对一线和二、三线企业进行分析发现:一线十家企业的平均销售增幅、门店数量平均增幅为个位数,但二、三线十家企业分别突破15%以上,明显高于前者。记者留意到,从2012年的10亿元到2013年的40亿元,再到今年的千亿元,从榜首的指标数字上的变化可以看出进入中国经销商百强的门槛越来越高。同时整个行业的发展虽然处于增速放缓状态,但至少未来数年,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生存状态:

经销商净利润增长明显

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统计显示,百强营业收入逼近1.5万亿元,同比增长17.9%,网店(4S店)总数量突破6000家,同比增长8.8%,毛利总额增长近四成,净利润增长34.6%,投资回报率持续改善。

除广汇外,年营业收入达到百亿元的经销商集团共有44家,比上一年增加了8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2016年是丰收的一年,除了政策刺激原因外,汽车市场周期性恢复也是原因之一,百强经销商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跑赢大盘,重要原因就是转型初见成效。“随着部分汽车集团转型初有成效,全年营业收入也有明显增长。”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成本提升和盈利下降两个方面的挤压,汽车经销商已进入微利时代。成本提升主要是来自房屋地价以及人力资源的成本提升;产能过剩、行业竞争激烈导致盈利下降,要扭转当前的局面,经销商必须要积极加快转型。协会分析表示,从2014年起汽车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已经出现下滑,经销商集团开始着手进行结构调整,但从目前调整的效果来看,仍有差距。近两年,经销商利润的来源中,以金融、二手车为主的衍生业务增长较为明显。

经销商库存依然“不健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位于警戒线以上。统计显示,4月库存指数虽然环比出现了小幅下降,但此前持续“高烧”表现,依然超出荣枯线警戒值近10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成绩相比,同样呈现出弱势市场的特征。

从分指数情况看:4月份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下降;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分析认为,4月库存预警指数居高不下主要是由市场需求不旺盛造成的。4月进入春季调整期,销量和市场需求有所下降;经销商为完成一季度销量任务,在3月透支了部分潜在客户,影响了4月的需求;部分地区陆续开展地方车展增加了客户的观望心态;北方地区进入农忙季节,农村客户到店量下降;4月有清明节,广东等地消费者受当地风俗影响,到店量下降。由于3月集中清理库存,4月份经销商库存压力相比一季度有所下降,4月库存系数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对于即将结束的5月份汽车市场,协会专家认为,5月进入传统旺季,“五一”期间多地将举行大型车展,预计市场需求和销量将有所提升,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预计将有所缓解。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今年的整体行情类似于2016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半的背景下,今年是否会像去年那样市场走势逐渐向好发展,目前还很难判断。他希望生产企业应该根据当前的形势对市场的产量谨慎一些,不要把所有压力转加到经销商的肩膀上。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经销商建议,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