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汽车设计在趋势范围内“趋同”是偶然,不是必然 ——专访东风A9设计师宣钢

在中国汽车市场,有时候颜值比实力更重要,一款车不论动力、操控、内饰和配置多么的好,但是你长相过不去,那么也许就很难进入消费者的购物车。不论是在中国如日中天的大众,还是近年突飞猛进的奔驰、吉利、传祺等品牌,要么是中庸、四平八稳,要么就是妖艳、时尚科技、年轻动感……

总之,消费者对汽车设计的口味在变,而汽车外观作为反应人们个性最直接的元素,地位也在不断提升。这也符合人和人,人和物之间所讲究的“第一印象”。

“听说造卡车的企业要做轿车,在外人听来可能就有人等着看我们的笑话。”在宣钢看来,过去中国车企造轿车多为“逆向开发”,甚至连设计都很难实现。

作为东风子弟,宣钢基本上承袭了部分东风人的传统——家里几代人为东风汽车的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献出最好的时光。学美术出身的他,1993年大学毕业,回到东风从事汽车设计工作。被赞为“中国悍马”的东风猛士,就出自宣钢所在的东风设计团队,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标志性的主要军用汽车之一。而东风汽车最新比肩合资品牌高端轿车东风A9,其外形设计同样出自宣钢的团队。

2005年,东风乘用车公司的成立,给了宣钢更大的舞台,他和他的团队全身心投入到了自主车型的设计研发中。诚然,由于拥有中国汽车业最多的合资品牌,东风自主品牌的设计发力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拥有了更高的起点更清晰的参照物以及更成熟的供应链的同时,也就有了更大的压力。

借助雪铁龙的技术平台,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与乔治·亚罗合作,设计了第一款轿车S30。但供应商的强势,令东风设计团队的种种想法难以完全实现。现在,东风汽车成为标致雪铁龙第一大股东,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地位,也让东风在伙伴企业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对于东风A9的设计,最初的设计目标是主攻公务车市场”。宣钢表示,该车初始价格、排量均满足国家鼓励政府单位使用中国品牌汽车的标准,作为东风汽车旗下首款自主高端车力求低调、理性、务实,同时还要儒雅、稳重、大气。这是他当初接到的设计要求。

待到东风A9从油泥模型一步步接近量产造型时,被质疑“长得有点像大众辉腾,甚至是帕萨特”的声音却开始环绕在宣钢耳边。“虽然有些自主产品,像本田、丰田造型上越来越激进,但我们还是要坚持给人踏实、值得依靠的设计感。”当说到A9长得像大众品牌车型时,宣钢毫不讳言地认为,“他从设计的初衷肯定没有模仿甚至是借鉴的想法,但最后设计出来确实有些眼熟”,“是因为考虑到这一细分市场的用户喜欢偏硬朗的造型,东风作为一家稳中求进的务实央企,也不大可能太过夸张,在多轮方案探究后,我们认为现在呈现的方案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最优设计,这只能算是与大众的不谋而合吧。”

但他也解释道,“单就汽车设计而言,在趋势范围内的趋同,这种趋同是一种偶然,而非必然。”其实仔细看,东风A9自己的设计语言还是非常清晰且韵味十足的。外观前格栅,以中国八卦的“乾”卦为设计语言,乾在卦象中以三横表示,前保险杠“回”字形轮廓意味着祥和、久远之意。

内饰方面,东风A9仪表盘和中控台的纵向融合设计,与门板之间的横向环抱式设计,犹如展翅飞翔的双飞燕,让内饰感觉舒适,温馨。由于立项比较早,这支30~40人的设计团队,在创意设计、型面设计和模型制作上下了很大功夫,并且不时地组织潜在客户开展评测。

不仅如此,为了提升整体设计感,东风A9按照项目划分,找到博通和宾法(均为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技术中心的设计团队,提供设计方案,从中择优。

所以,宣钢强调,从开发周期和成本来看,现在的A9应该是最优的结果,虽然公车改革会影响到公车市场,但A9还是能够胜任当前商务市场的需求。“某种程度上讲,A9就代表着东风乘用车未来一段时间的品牌形象,对于后续开发的车型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