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福州市民关注“专车新政” 乘客怕出行质量受影响

“专车新规”或将出台的消息,近期引起很多福州市民的关注。在福州多个社交平台上,市民的讨论热火朝天。尽管多个出行平台人士表示,正常运营不会受到影响,但仍有很多市民和专车司机表示担心。市民担心的是出行质量会“开倒车”,而专职司机担心的则是自己会否失业。对此,行业专家表示,对于专车监管可以先试点,成功后推行。

市民:担心难打车且打不到便宜车

“规范是应该的,就是希望出行不要受到影响。我每天从浦上大道往返东街口上班,很难挤上公交车,打的更是困难,还常被拒载,只有依靠顺风车和专车、快车才能正常出行。”昨日,在福州胜利家园上,一位市民的留言引起了很多讨论。

打车难以及公交车的站点设置及到达效率问题,一直是福州市民关注的问题之一。正因如此,自从专车在福州出现后,由于其满足了不少市民的出行需求,其接受度迅速提升,日订单量在高峰期每天超过了2万单。

记者在讨论中看到,很多市民认为,现在许多私家车加入专车行列,一旦禁止私家车运营,可供选择的余地会大大减少。另一方面,之所以专车和顺风车受到普遍欢迎,主要是服务质量高且价格相对低,与的士形成明显反差。而之所以能高质低价,是因为成本低。例如,很多顺风车主只是上下班顺路载客,不用办许可证,不用交税费,可以说没什么成本。但新的管理办法一旦实施,不仅要办各种许可证,受到相关约束,收费价格还可能受到限制。随着此类管理成本的提高,很多市民认为网约专车将来收费可能会提高。

司机:担心“专车新政”影响生计

另一方面,不少专车司机也担心在“专车新政”后能不能再开车。刚刚发布《2015年~2016年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显示,仅滴滴平台就拥有1400万司机,有数百万的专车、快车、代驾、试驾的司机通过专兼职方式开车谋生,若是将和滴滴开展合作的4000多家租赁公司、汽车线下门店、汽车维修保养等服务带动的行业周边也考虑在内,平台撬动的就业机会远超300万个。而在福州,目前也有好几千名专车司机,他们开专车的收入,一个月约为五六千元。

采访中,部分专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中不少人是为了开专车而专门买车、换车的。他们担心的是,万一新政“一刀切”,自己可能不能再继续运营。另外,无论是之前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更改营运性质八年报废,还是传说的六十万公里报废,都将直接影响私家车主特别是中高端车型私家车主,他们必须面临车辆使用时间缩短、资产快速贬值的问题。

不过不少专车司机也承认,对司机设立一定门槛也是好事。对传言中的“驾驶人若想成为网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符合相关安全驾驶条件,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并经考核合格的,取得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类别的从业资格证”,司机们表示可以理解。

行业:应加强监管但最好先试点

一边是市场的认同,一边是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不明朗,专车司机们心中有一份压力。不少福州专车司机告诉记者,载客开在路上,最怕的就是交通执法部门的执法,一旦被查,就要面临扣车和数万元的罚款。因此,对于行业规范,他们其实本身也有需求。而福州不少乘客也认为,如果新政真的能加强管理,对乘客安全总是好事。而在监管方面,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表示,关于网络预约车问题,全国尚未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出台管理办法后,该处将根据交通运输部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依法对我市专车进行管理。

因此,在供给、需求、监管三方面都有需求的情况下,福州市民对“专车新政”的关注焦点集中在其能否在加强监管的情况下适应市民的用车需求。省互联网协会人士表示,国家的大政策一般不涉及很多细化的问题,当地政府部门一般要做进一步明确细化,比如网约车的车型、驾驶员的具体要求等事项。因此,接下来的关键问题就需要各地的管理部门对本地市场需求做充分科学的调研,了解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到网约车”,使用率如何,消费者能接受的服务费是多少,网约车对传统出租车的影响如何等,根据具体的调研结果才能制定出有利于市场发展且满足百姓需求的具体管理办法。实际上,最稳妥的办法是鼓励各个城市先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探索一套让乘客满意和放心的约租车管理模式。(记者 江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