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二手车电商亟需技术创新和标准完善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车易拍”被曝光联合商家制造差价,随后二手车电商迅速成为关注焦点。

在过去一年中,二手车电商迅速发展,资本大量涌入,市场需求较大。据中汽协统计,仅在2015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总投资额就达到4.4亿美元。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到84.6万辆,在二手车交易中占比近10%。

不过,二手车电商平台上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包括销售问题车、数据造假等问题是二手车平台目前比较集中的问题。对于C2C二手车电商平台来说,是否有“黄牛”混迹其中则最被用户关注。因为,这直接关乎了消费者的利益。

那么,二手车电商到底靠谱吗?来自市场研究机构中商情报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运营模式十分多样化。从针对上游收车的C2B竞拍模式,到针对“线上信息发布+线下门店”撮合交易环节的C2C寄售模式,以及针对经销商和下游用户的B2C模式等都在市场上得到快速发展,这也涵盖了二手车电商交易的资源对接、收车、流通和销售等各个环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方便了消费者。

这份报告也同时显示,目前二手车市场一方面依然需要更有效的用户培养,另一方面也需要平台自身服务质量的提升。从目前情况来看,依然需要技术创新和标准完善。以“黄牛”问题为例,瓜子二手车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瓜子二手车已启动了筛查机制,工作人员会通过对卖家电话和过去半年内名下车辆的过户记录进行审核,筛除可疑黄牛。同时,瓜子的“上家”赶集网二手车频道曾经积累了大量二手车中间商行为数据,这些也成为瓜子筛选机制中的重要参考。

在二手车连锁经营企业“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负责定价与渠道方面的总监周亚敏也对记者表示,涵盖车况标准和价格标准在内的一些举措仍需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而在此之上,更重要的是搭建个人诚信体系。“违法成本小的特点使得个人在诚信方面缺乏应有的重视。改变目前二手车电商的现状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不仅仅是商家。”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