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交警盘点不文明驾驶现象 提醒驾驶员别以身试法

沈阳汽车数量已超过100万辆,但很多驾驶人的文明意识却远远没有跟上汽车时代的步伐,各种交通陋习不仅成为引发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的直接隐患,更给城市文明增添了不和谐的音符。3月27日,沈阳交警整理出不文明驾驶现象,盘点“十大驾驶陋习”,给您提个醒。

不系安全带

陋习1

据统计,发生碰撞时,安全带起到的保护作用达90%。即便车辆装有安全气囊,在未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安全气囊也很难发挥有效的保护作用。汽车事故调查也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

提醒:不系安全带不仅危险,而且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汽车行驶时,驾驶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被处以20元罚款,如果这种行为发生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驾驶人还要被记2分。

开车接打电话

陋习2

驾车时使用手机会分散驾驶精力,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开车时使用手机,眼睛必须离开驾驶视野,即便发送一条语音微信消息,也需要5秒钟左右的时间。如果车辆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已经走过了近60米的距离。

提醒:根据法规,驾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将被处以50元罚款并记2分。

车窗抛物

陋习3

车窗抛物这种陋习使得城市的行车道上总有扫不完的烟蒂、餐巾纸、果皮及清理不净的痰渍、口香糖等垃圾。央视曾经针对车窗抛物到底有多危险做过一个实验,仅重一两的空矿泉水瓶,在约100公里/小时的高速状态下,居然将钢化玻璃砸碎了。由此可见,车窗抛物不仅污染城市环境,更会危及行车安全。

提醒: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向道路上抛撒物品的行为,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被处以50元罚款。

随意变更车道

陋习4

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是指机动车在正常行驶中,违反规定随意变更原行驶车道,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随意变更车道的行为在城市快速路上、高速公路上较为多见。一辆车来回穿插,往往造成后面的车紧急刹车避让,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有时仅因为一辆车随意变更车道,会引起后面车的连锁反应。

提醒:交警表示,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正常行驶。违反上述规定将被处以100元罚款。

不打转向灯

陋习5

常在路上跑的司机都会遇到前面车不打转向灯忽然转弯、并线、掉头或靠边,弄得自己措手不及,采取紧急制动。如果避让不及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提醒:《交通法》规定,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使用转向灯:1.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2.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100元罚款,记1分。

不依次等候,加塞

陋习6

机动车行至路口不依次排队等候,强行加塞的违法行为比较常见。尤其在早晚高峰,在路口加塞的情况更为严重。

提醒:法律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违反者处100元罚款,记2分。如果因路口加塞引发交通事故,加塞的一方负全部责任。

路口不礼让行人

陋习7

行人在过马路时遇到最多的情况是自己行进方向的绿灯亮了,却要等待右转车辆过完了才能过,而剩余时间已经不够他们走到马路对面。每年有相当数量的交通事故甚至撞人致死的重大交通事故,是由于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而发生的。

提醒:《交通法》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转弯时妨碍直行车辆、行人按交通信号通行的处50元罚款,记3分。

过水坑不减速

陋习8

下雨天的积水路段,不文明的机动车司机飞驰而过,留下被溅了一身污水和泥点子的行人,这样的场景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

提醒:虽然交通法规中没有对这种行为的相关处罚规定,但每个人都有在路边行走的时候,谁都有可能成为这种陋习的受害者,过水坑时减速慢行,避免溅到行人,是一种良好的驾驶习惯。下雨天,由于道路看不清,水坑深浅难判,提前减速查看也可以防止汽车熄火。

饰物遮挡视线

陋习9

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悬挂在驾驶室内的饰物会干扰司机的视线,反应速度会降低5%至7%。而悬挂在车后窗上来回晃动的各种饰物,也给安全驾驶造成了很大隐患。这些饰物遮挡了后车窗,同时容易使后面车辆的司机分散注意力。如果突发紧急情况,后方司机踩刹车的速度会平均慢0.5秒左右,极易造成追尾事故发生。

提醒:交警表示,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不得悬挂妨碍驾驶员视线的物品,违反上述规定的处50元罚款。

穿拖鞋或高跟鞋驾车

陋习10

穿高跟鞋驾车的时候,由于鞋跟把脚的支点抬高,增大了踩刹车的力度和角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很难及时达到正常的刹车效果。而穿拖鞋开车则经常会因为鞋子不跟脚而延误了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

提醒:交警提示,女司机最好在开车前换上一双平底鞋,无论男女驾驶员,都应穿薄底、柔软的休闲鞋,如果有必要换鞋的时候,切记换下的鞋不能放在驾驶座下或驾驶座旁,避免鞋子滚至制动踏板下。

10大驾车礼仪

3月27日,沈阳交管部门总结出驾车的十大礼仪。

1.上车前的礼仪。检查车辆号牌是否清晰,查看车辆周围有无儿童、老人和障碍物,确认安全后上车发动。

2.启动车辆的礼仪。系好安全带,开启转向灯,避开其他行人和车辆,缓缓起步。

3.停车的礼仪。开启转向灯并逐步减速向停车地点停靠。停车遵守停车八字诀:入位、顺向、头齐、守时,避免妨碍他人正常通行。紧急停车要开启双闪灯提示他人注意。

4.转弯的礼仪。提前开启转向灯,确认安全后减缓车速,驶入导向车道平稳转弯。

5.变道的礼仪。提前开启转向灯提示后车,待后车减速避让后,平稳驶入目标车道。如后车连闪灯光拒绝,不要强行并线。

6.通过路口的礼仪。进路口前适当减慢车速,绿灯亮时,观察确认安全后稳速通过。黄灯及红灯亮时,依次在停止线后等待。

7.避让行人的礼仪。遇斑马线主动减速,有行人通过时缓缓停车,让行人先行。遇路侧有行人通行,闪烁大灯提示安全。

8.超车的礼仪。开启转向灯,进入超车道,闪烁大灯告知前车,确认安全后加速超过。在高速公路,超车后及时返回原车道,不长期占用超车道行驶。

9.会车的礼仪。两车对向行驶,及时提示前方车辆注意避让。遇到障碍需借对向车道行驶时,如来车频闪大灯拒绝,应让前方车辆先过,不要强行插入。

10.保持车距的礼仪。行车时与前车保持足够安全距离。遇后车紧跟时,间断亮起刹车灯,同时开启双闪灯提示后车注意,或开启转向灯,驶入其他车道行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