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国家认监委:改革CCC认证模式 支持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刚刚从国家认监委了解到,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等要求,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制度创新,国家认监委日前发布公告,对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内以平行进口方式入境的汽车调整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要求,以便利和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发展,完善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此次改革主要举措如下:

一是放宽对进口汽车原厂授权文件的要求。对自贸试验区内已纳入平行进口试点范围的企业(以下简称“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如果其已建立完善的汽车“三包”和召回体系,在CCC认证申请环节可无需提供原厂授权文件,改由指定认证机构在认证过程中对企业的“三包”、召回体系进行能力评估和检查。此举将避免汽车进口贸易商此前须获得原厂授权文件的繁琐手续,便利进口贸易。

二是放宽平行进口汽车的数量限制。对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在确保所有申请认证车辆符合产品一致性要求的前提下,取消非量产车数量限制要求。此举将促进平行进口汽车扩大进口,帮助进口企业提升规模效益。

三是简化工厂检查要求。对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在确保其对申请认证车辆实施了有效的产品一致性管理、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且未对车辆进行结构性改装的前提下,可视情对进口汽车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改装场所进行工厂检查,免予境外工厂检查。平行进口汽车相比一般进口渠道并非专为我国市场定制,进入国内市场时往往需要根据我国标准进行符合性整改,此举将大大降低平行进口汽车的贸易成本和周期。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发展汽车平行进口贸易,有利于优化汽车供给结构,增强进口汽车市场活力。

2014年,商务部批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调整汽车品牌销售有关规定,加快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我国对汽车等20大类158种关系消费者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称CCC认证)。

在CCC认证制度的规范下,平行进口汽车的口岸检查合格率由2008年的不到30%提升到2014年的90%以上。

今年以来,在进口汽车整体数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平行进口汽车贸易保持平稳态势,占进口汽车总量的比例由2014年的8%上升至今年的大约10%。

其中,上海口岸今年1-10月共平行进口汽车2500余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

国家认监委将落实中央加快结构性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精神,进一步完善CCC认证等制度,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举措,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的质量基础和贸易便利功能,帮助企业提质量、调结构、转方式、降成本,帮助消费者获得质优价廉的产品,促进供需结构优化和内外市场融合,让广大消费者和企业有获得感,提升国民福利。(岚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