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充电桩,电动汽车绕不开的“桩”

充电桩,

电动汽车绕不开的“桩”

□本报记者 蓝震

随着单独摇号、减免购置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加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

根据工信部数据,今年1到8月,新能源汽车合格证的统计已经到了12.3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比已由2011年的0.033%跃升到今年上半年的0.614%,飞涨了18倍。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电桩数量不足而带来的充电难题也日益突显。

欣慰的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迎来了国家战略层面的力挺。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

业内人士分析,从国家对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和产业链的投资升温来看,以及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倾向性鼓励,新能源车行业有望继续高歌猛进。

利好政策不断加码

5年内,充电桩数量将是现在的150倍

9月23日,国务院常委会已经研究通过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将发布实施。

消息一出,即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从事电动汽车产业相关的人士,看到了国家在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方向。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6月,国务院就印发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去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室又印发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这两份文件的出台,对充电基础设施方面建设起到了推进作用。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介绍说,“到去年底,我们建成的充换电站780座,交直流的充电桩3.1万个,但是目前,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是认识不统一、政策配套不完善、协调推进难度大、标准规范不健全这些问题。”

也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相对滞后,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短板或者说是瓶颈之一。

据了解,《意见》分五个部分,25条。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基本的原则,就是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适度超前、有效建设、统一标准、通用开放、依托市场、创新机制,也有定量的指标,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原来我们有一个计划是到今年年底,也就是“十二五”末要达到50万辆。

根据《意见》,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充电桩将达到450万个。

这是一个怎样的数字概念呢?

以今年前8个月销量为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累计产销量达到了12.35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3倍。照此推算,2015年全年的新能源车预计销量在20万辆左右。也就是说,未来5年内,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将再乘以25倍。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全国充电桩的总数大概有3万个左右。换而言之,未来5年内,中国充电桩的总数将乘以150倍。

虽然这只是理论的推算值,但毋庸置疑的是,在政策春风下,充电桩领域孕育了极大的投资和发展空间。业内人士分析,政策的不断加码有望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此前的不被接受、不被认可变为逐渐复苏。

杭州将新建充电桩3500个

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不低于10%

杭州作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相较于燃油汽车而言,新能源的推广仍任重道远,尤其充电设施的建设,依旧是道绕不开的“桩”。

在国务院通过的《意见》里,我们也注意到,“要把城市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停车场结合起来,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设施。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不低于10%”。

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的充电建设计划中,一般提法是新建小区的配建比例,比如:北京即将推出的规划中,要求拟出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不低于18%。

业内人士分析,国务院这一部署,把这一配建和预留安装比例要求提高,范围扩展到全国各地,力度可谓空前。

今年7月,早报记者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获悉,《杭州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近期布点规划》已获杭州市政府批复,今后,杭州新建小区,都需要为充电桩预留10%的停车位。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和余杭区在内的八个区。富阳区根据《规划》确定的布点原则和策略,加快编制充电设施布点方案,以《规划》修改的方式纳入。

根据《规划》要求,新建的商务办公楼、住宅、酒店宾馆、超市卖场等民用建筑工程项目和自走式城市公共停车场,按不低于停车位总数1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位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

此外,杭州还将新增乘用车充电站15座、商用车充电站10座,新建分散布局的充电桩3500个。重点分布在九乔国际商贸城、未来科技城、奥体中心(或滨江)、三墩北、城东新城等区块。

其中,乘用车,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行李或临时物品的汽车,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充电站布点结合出租车的运行轨迹来布设,主要以出租车服务区,大型交通枢纽和社会停车场布置。

而商用车包括所有载货汽车和9座以上的客车,充电站布点主要是结合公交场站,快递物流中心,环卫用地来布置,用地相对固定,也同样保证四个方向的均衡。

民间资本放开

下沙首批充电桩试点

据了解,目前充电桩建设方面,国家电网占70%,很多民间的资本也蠢蠢欲动,打算进军充电桩建设。

好消息是,国家已经开始放开政策,将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PPP等方式参与。企业和个人均可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鼓励个人在自有停车库(位)、各单位和居住区在既有停车泊位安装充电设施。

不久前,得到乐视战略投资的电桩公司预计今年将建成充电目的地600个,并于9月起已经在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成都、重庆、郑州推出了免费申领充电桩的活动。

此外,由于充电桩基础设施投资成本巨大,所以未来将有更多国资、民资抱团开发的模式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开发模式,而这其中“轻资产”的互联网思维电动汽车充电平台APP等应用,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早报记者从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今年8月1日,下沙境内将布局首批2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试点,总共投入使用118个充电桩。

“我们就是看准充电桩市场是新能源汽车的‘痛点’, 充电桩市场具备极大的发展前景。”杭州约行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岳峰介绍,“下沙只是一个试点区域,未来将在杭城主城区布局多个便民的‘电蚂蚁’充电桩。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中,平台内充电桩达到2万个,并向全国推广。”

业内人士认为,“电蚂蚁”可能是杭城第一个在道路上收费运营的充电桩项目。

从早报记者了解情况来看,尽管推广过程中仍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相信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市场化的充电桩肯定是趋势。

个人安装充电桩

须满足以下条件

如果自己想安装充电桩,需要哪些手续?早报记者也帮你打探了一番。

首先,你要有一个固定的车位。然后,需要物业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和允许电缆线路、表计安装等施工。

其次,去属地供电营业厅提交报装申请,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的同意施工证明。

最后,电力部门会进行现场勘查、供电方案答复、中间检查、竣工验收、供用电合同签订、装表送电,提供用电报装服务。

如果没有达到安装的条件,比如没有电源点,用电电压、用电路径没有达到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等,则不能安装充电桩。

如果满足条件可以自建充电桩,则可享受居民电价。而电力部门在充换电设施用电申请受理、设计审查、装表接电等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