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大众中国承认1946辆进口途观或涉“尾气门”

大众中国承认

1946辆进口途观或涉“尾气门”

□本报记者 蓝震

尽管上周三大众前CEO文德恩已于引咎辞职,但大众汽车“尾气门”丑闻仍在持续发酵。

在美国被揭露之后,欧盟、德国和加拿大等纷纷已经或宣布将展开相关调查,而该案也扩大到亚洲,印度和韩国也相继发布着手调查的声明。作为大众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对大众舞弊车辆是否影响到国内市场异常关心。

9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声明称,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搭载了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的大众进口途观汽车有可能受到此次“排气门”影响,共计1946辆。而上海大众以及一汽-大众此前发声表示不涉及此次事件。

中国市场1946辆进口途观或涉“尾气造假”

根据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大众、奥迪品牌配备TypeEA189型2.0升四缸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是本次“尾气门”的主角,通过“Defeat Device”失效装置,在尾气测试中按照最佳工况发送测试数据,甚至传达虚假信号。这导致搭载该型发动机的车辆实际氮氧化物NOx的排放值超标数十倍。

为了节约成本,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使用LNT(Lean NOx Trap)稀薄燃烧氮氧化物吸附转化器,而非SCR(Selective Catalyst Reduction)选择性还原系统。较之SCR,LNT成本更低,但效果不及。因而大众采用失效装置舞弊,以通过测试。

而在美国,氮氧化物排放标准比欧洲和中国远为严苛。去年开始就有机构和个人出于对大众柴油车排放性能的怀疑开始测试,到今年终于曝光。

在美国被揭露之后,多个国家已相继发布着手调查的声明,中国消费者也对大众舞弊车辆是否影响到国内市场也非常关注。

9月26日,早报记者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了解到,根据上海大众以及一汽-大众的生产和销售记录,该事件不涉及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不过有进口的1946辆Tiguan可能搭载了违规使用特殊软件的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

大众中国表示,目前,大众汽车正在紧急调查以核实这些车辆是否确实属于受到影响的车辆范畴,并将在第一时间向客户和广大公众公布调查结果,同时将对相关客户给予弥补。

记者调查发现,Tiguan是一款全进口紧凑型SUV,分为TSI(汽油款)和TDI(柴油款),报价均在40万元左右。记者致电多家杭州地区多家4S店发现,杭州地区只提供TSI(汽油)款的试驾购车。

大众前CEO接受德国检方调查

9月28日,德国检方表示已经对大众前CEO马丁·文德恩展开刑事侦查,以确定他此前对大众柴油车排放弊案是否知情,或者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9月23日,文德恩曾在辞职声明中表示,“辞职并不是因为我做错了什么。”德国当地检察官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调查的重点是文德恩是否涉嫌欺诈,是否需要为排放弊案负责。而欺诈类案件,在德国最高可判10年有期徒刑。

按照德国的法律制度,任何人都有权力提请检察官立案,检察官有义务审查案件,并在证据足够时发起正式调查。由于Braunschweig临近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地检已经收到了十几份投诉,其中就有一份来自大众集团的投诉。

检方发言人Julia Meyer表示,是否会讯问文德恩,什么时候讯问,这些还言之过早。“目前来看,还不确定调查会持续多久。类似的案件会持续至少几个月,甚至几年。”

按照德国法律,大众弊案调查不可能只针对文德恩个人,Meyer拒绝透露细节,大众方面也没有对此发表看法。

有媒体报道称,德国经济部长Sigmar Gabriel曾表示排放造假开始时,文德恩还在奥迪工作,大众监事会部分成员也相信文德恩对此毫不知情。但也有媒体质疑,既然供应商博世曾对排放作弊提出警告,那么肯定会有高层知道。

外媒表示,即使文德恩对排放作弊并不知情,也意味着大众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漏洞。

大众丑闻给中国车企敲响警钟

大众汽车排放检测造假事件持续发酵,性质恶劣,全球汽车行业震动。冷静思考,大众的“尾气门”事件,也给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

业内人士分析,从德国人的教训中,对照反思、认真查找中国企业生产销售中,有没有类似的质量检测、环保检测盲区,有没有能及时发现“大众式猫腻”这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管理制度、技术规范与相关制度。

“这一事件对全球汽车产业都是一个重大的警示,它提醒我们:汽车是对人民生活有重大影响的产品,汽车产业是对各国经济有重大影响的产业,它处于政府和公众严密而科学的监视之中,千万不要去造假。天网恢恢,众目暌睽,伸手必被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发文称,“对这一事件,业界同仁千万别当笑话看,要引起我们足够的警醒。”

他在文章中写道:“反观国内,我们中国品牌的企业和车型有没有类似情况?我想应该有。由于我们技术基础较弱,又由于我们市场监督不严,还由于我们消费者的不成熟和宽容,类似的情况一定是有的。所以业界全体同仁都要警醒:我们是支柱产业,我们生产的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产品,我们一定要严肃认真!不要拿汽车和其他消费产品比,公众给了汽车以超过其他产品的热爱,我们有义务以百倍的严肃认真诚实科学态度去报答公众!”

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汽车公司虽不至于一蹶不振,但消除此影响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尾气门”事件也给中国汽车生产厂商敲响了警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