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免罚攻略奏不奏效,关键看交警责任心

马路上随意停车时,事先准备好一张罚单或将其他车辆上的罚单揭下来贴在自己的车上,就能避免因乱停车被罚?路口闯红灯,车身不动不继续触动监控探头,即能合理躲避罚单?在网络上,这类“神贴”或“攻略”被传播的有模有样,引起不少驾车族的关注。不过,记者从交通管理部门获悉,这些招数其实很难奏效。(8月13日《包头晚报》)

面对被传得神乎其神的交通免罚“攻略”,包头有关交通部门站出来,以详细的介绍与“见招拆招”,证明免罚“攻略”很难奏效,这毫无疑问可以正视听,对所谓“神帖”,“攻略”的传播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不过,“很难奏效”并不是说就一定就不能奏效。以免罚攻略里的“李鬼”罚单为例,从理论上讲,每个交警开的罚单都有记录,都有单独的编号序列,确实是根本不会有空子可钻的。但是,如果交警不去认真检查,不去仔细核对,不严格执行相关程序,这就难保假罚单不会蒙混过关。

事实上,无论是免罚攻略,还是逃票攻略、作弊攻略,抑或是其他攻略,这类钻空子的攻略,除了有些是在攻制度的漏洞外,更多的是在攻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粗心大意马马虎虎,或不负责任。再拿考试作弊攻略为例,实际上只要监考防作弊措施组织有力,监考老师认真负责,许多所谓的考试作弊“神法”根本就不会起任何作用。

实事求是地讲,钻空子攻略既然能够在网上流行,应该是或多或少会起到一点作用的,如果没有任何作用,又如何会在网上流传?再进一步而言,钻空子攻略之所以层出不穷,一方面,说明有些人总是在千方百计挖空心思寻找制度的漏洞与相关人员的马虎;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一些制度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漏洞,特别是一些部门,一些相关人员存在的做事工作不负责任现象,更是给各种攻略以可乘之机。

因此,说到底,交通免罚攻略有没有用,能不能奏效,不能光看静态的理论,更要看动态的执法过程。即便是完美没有任何漏洞的制度,若碰上不负责任的相关人员,理论上的很难奏效,也很可能会变成实际上的容易奏效。

所以,对待交通免罚攻略的挑战,有关交通部门不能只止于说,更要以认真细心的执法,与加强检查的实际行动回应免罚攻略确实无用。当一个个无视交通法规而又手捧免罚攻略的车主,在认真细心负责任的执法人员面前碰壁而归,相信,过不了多久,这类“神贴”,“攻略”就会因为没有人再相信而迅速销声匿迹。

文/叶建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