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主管部门齐举屠刀 打车软件何罪之有?

这几天出租车市场真是热闹啊。

继上海交管局之后,北京、济南等地交通管理部门也向专车开刀了,北京交通委员会微博声称:春运来临,将集中查出各类“黑出租车”,有针对性滴重点检查利用叫车软件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克隆出租车”;济南客管办也表示立即叫停专车项目,从即日起开始查处专车车辆。

除了主管部门“过激”的管理行为之外,就连此前对打车软件叫好的出租车司机也用“极端”的罢运方式:数千台出租车集体罢运来抗议“滴滴”专车、“快的”专车服务的不满。

而在筱瞧的眼中,专车是一个多么好的服务啊,打个比方,如果说普通出租车是如家等便捷酒店,那么滴滴、快的提供的专车服务就是五星级酒店,筱瞧愿意多花钱享受五星级服务,不用担心大雪天、高峰期打不到车,又可以享受高质量的服务,如果专车服务不好,可以通过滴滴、快的平台进行投诉,这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吗?有何不可?

我知道有人会说,专车服务没有运营牌照,这个筱瞧此前说过了,立法和规范总是滞后于时代的步伐,对于专车这个新生事物,监管部门应该去思考如何更为合理地监管专车这样一个新兴事物,而不是一味只知道“砍杀”,交管部门的爷爷奶奶们,你们知道北京打个车有多难吗?以前也没见你们这么如此默契滴对“黑车”打啊杀啊,怎么打车软件一来,你们就来劲了!

专车何辜?以筱瞧的认知,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专车服务触碰到出租车公司的利益,而出租车公司为政府所垄断,遏制专车服务,则更“符合”出租车公司的发展。

熟悉出租车行业的人都知道,整个出租车行业食物链从小虾米到大鱼分为四个层面,其中,最顶层的是大鱼当然是我们的交通主管部门对,他们对出租车实行牌照管制、数量管制、价格管制,使出租车业带有明显的垄断运营特征,而这些主管部门则可以独享出租车经营牌照拍卖所带来的行政垄断收益。

大鱼下面一层中鱼则是几家出租车公司,他们联手垄断市场,甭管油价涨了多少,燃油费补贴几何,司机如何辛苦,“份子钱”都“固若金汤。“因为只有我拥有出租车的标书,你要么别干,干就认命吧!”

至于出租车司机,那就是这些大鱼嘴下地小鱼,日以继日滴交着高额的份子钱,好的呢,任命,遇到坏的司机,则转嫁压力,并客绕道要高价,无所不用其极,更别提什么服务啦!

而作为乘客的筱瞧们,只能当这条食物链的小虾米啦。每天忍受着劣质服务和不断上涨的价格,能打到车就谢天谢地了,你妹啊!

就是这样的一个主管部门不当的行政审批制度,人为滴形成了一个短缺经济,此种情况下,没有充分竞争,难以实现优胜劣汰。

更可笑的是,我们的主管部门还妄图通过行政干预手段来阻止一切专车这样的创新服务。

我们来看国外都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的所有私家车都可以打,只要招手即可。在这些私家车里,不乏宝马、奔驰、法拉利等,价钱谈好即可。警车甚至可以当的士打,而且价钱比出租车还便宜。

在日本,出租车分为个人和公司两种。隶属于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汽车,其购买、油费、保养、停车等费用均由公司承担,司机每月无需向公司缴纳固定的“份子钱”,只需按一定比例上交每月收入。新加坡更是对对出租车实行数量放开,完全由市场决定的管理模式,政府只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管。

正如《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应该逐步打破出租车号段控制,取消出租车公司暴利模式。这才是让司机和市民都受益的治本之策。

出租车领域的改革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