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驾照自学自考要防“一放就乱”

笔者并非完全反对放开驾照自考自学,从简政放权的角度看,放开或许是应然之举、大势所趋。但是,驾驶员培训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任何改革举措都要慎之又慎,必须辅以严密的配套措施,防止“一放就乱”

□晏扬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将积极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目前正在调研论证,在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同时了解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驾照自学自考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取得突破。

驾照自学自考一直是社会舆论的强烈呼吁,黄明副部长上述表态受到了众多网友的称赞和热捧。尽管如此,笔者仍想及时泼一瓢冷水:别把驾照自学自考想得那么美好,尤其要防止“一放就乱”。

我们先看一起事故:2013年2月2日,浙江宁波市东钱湖镇一名女孩在父亲陪同下学开车,误把油门当刹车,车子失控冲入路边鱼塘。女孩和父亲被救出,但当时坐在后座的弟弟妹妹不幸遇难。在目前驾照不能“直考”的情况下,仍有人私下自学驾驶酿成悲剧,可以想象,一旦放开驾照自学自考,类似的悲剧将可能大量增加。

没有人天生会开车,不经过驾校培训,一个人的驾驶技能只能在“老手”的指导下自学。问题是,这个“老手”自己的驾驶技能怎么样?不是随便一个“老手”都能教人开车,教练员有驾龄要求,须通过严格考试获得证书后才能上岗。而且,教练车是经过改装的专用车辆,用一般私家车练车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马路上练车,对自己、对他人都极其不负责任。一旦放开驾照自学自考,必然有很多人图省钱、图省事而自学驾驶,想想看,马路上到处行驶着这样的车辆,岂不恐怖?再说,这得给交通添多少堵啊。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20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这正是各地要求“考驾照须经驾校培训”的依据,因为目前只有驾校才有教练车和教练员。实际上,在不使用教练车、没有教练员指导的情况下,开着私家车在马路上练车,属于无证驾驶,是一种违法行为,一旦肇事则是犯罪行为。你说自学驾驶是正当权利,但当你的权利威胁到他人安全,这种权利就不正当了。

笔者并非完全反对放开驾照自考自学,从简政放权的角度看,放开或许是应然之举、大势所趋。但是,驾驶员培训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任何改革举措都要慎之又慎,必须辅以严密的配套措施,防止“一放就乱”。

驾校乱象需要大力整治,同时,驾校对驾驶员培训的垄断也应打破,可以允许有教练资质的个人招收学员,教练员不必非得挂靠在驾校。也就是说,只要是在教练员指导下、使用教练车进行驾培,就应该被允许,学员获得的驾培记录就可以作为考驾照的条件。但是,鉴于我们的国情,在无教练资质的亲戚朋友指导下用普通车辆学习驾驶,这种“自学自考”的口子还是缓开为妙。人命关天,维护交通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