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公车改革期限将近 发改委:避免“拿钱坐车”是关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终将至,备受关注的公务车改革也更显得“时间紧、任务重”了。按照中办、国办今年7月16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要求,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

眼下距离第一个时间点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公车改革这份试卷答得怎样了?各地车改进度如何?推进公务车改革遇到了哪些问题?

老张是一位在国家某部委工作的正局级官员,根据中办和国办今年7月印发的《意见》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记者问老张拿到那1300的补贴了么?老张说还没拿到,不过从12月起,他们单位的一般公务用车应该就没了,出差奔机场、去开个会什么的,都得自己解决。

老张:司局级的是有集中的公务用车可以优先使用,可以去机场啊,司局级就可以给派车,处级就不派车了,部级用车是有保证的,是可以配专车的。然后改革对我们来讲就是统一调配的车没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了,所以就得采取自己想办法解决交通的问题了。

说到这儿记者问了老张两个问题,自己怎么解决?是不是会自己买车?

老张:我不准备买车,我现在买车也很难,家里有一台车老婆开着,我排号也排不着,我现在就准备坐地铁,因为我现在就坐地铁上下班,以后还是坐地铁,现在是10号线倒5号线,都这样,不光我一个人。

老张也跟记者强调,对于每人每月公务交通补贴,可能要低于1300这个数字,具体的还得等单位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行政经费的节约是最基本的原则。改革后的公务交通补贴,只用于保障最基本的公务出行,是改革性补贴,而非福利。

连维良:改革之后,公务用车补贴的总量要低于改革之前我们用于公务用车保障的支出。

“取消配车,发放补贴”,1993年广东东莞选择这样的方式第一个啃下公车改革的骨头。相比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政机关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来完成车改任务。记者梳理了一下,对于公车改革,地方政府现在干的最多的一件事儿就是“卖车”,2011年以来,温州、上海等地车改政策陆续出台,公车拍卖业务持续上升。自2011年到今年6月,全国由政府委托的机动车拍卖业务成交额达46.6亿元,其中上海、山东、广东等5省市成交额达20.2亿元,占近三年政府委托机动车成交额的43.3%。7月份《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布以后,山东枣庄的公车拍卖成了新政出台后公车拍卖的第一大单,103辆公务用车公开拍卖,三天下来,103辆车中流拍了39辆车,流拍的车辆中大部分为年限较长、车况不佳的老款别克君威。对于卖不出去的公务车还要继续再拍卖,对此情况,中国拍协常务理事毕研挺建议,

毕研挺:评估机构把握住科学的评估之价格,评估的高了,它卖不出去增加成本的,再评估再拍卖,而且竞买人还要几次的参加拍卖会,都成本增加,另外根据竞买人的参与的人数,确定拍卖的方式。或者是各个拍卖公司,各自的优势来才采用不同的拍卖形式,这样的话可能效果更好。

据介绍,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取消拍卖掉的公车有5000辆。公车处置的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车辆处置收入,按国家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对于公车改革的难点和关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避免“既拿钱又坐车”是公车改革成功的关键。

连维良:主要是三项措施,一是釜底抽薪,二是科学设计,三是加强监督。釜底抽薪这次公车改革是全面的整体的改革,就是除了这个通信、机要和执法执勤少量的就是特殊业务用车以外,其它的公务用车都要改,那么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既拿钱又坐车的这种基础就不存在了。记者满朝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