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新能源> 正文

陈清泉院士谈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减排节能为节点三步走

中新社绵阳10月15日电 (记者 杨超 杨勇)“再不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将会很危险。”在15日的绵阳科博会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表示,从目前到205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应以减排、节能为节点,推行三步走战略。

陈清泉说,根据GDP增长量预测和汽车千人保有量发展规律,预计中国汽车保有量2020年将达到2.7亿辆,2050年达到5.88亿辆。如果不大力发展新能源,到2050年汽车排放将接近24亿吨,成为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同时车用WTW石油消费量将超过5.4亿吨,是国内石油供应能力的2.7倍,能源安全和环保风险极大。

“这是一张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路线图。”陈清泉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成立专门的课题组。

在作图解时,陈清泉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从现在到2020年以减排为重点,实施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运输车的推广;后10年则以节能为主驱动力,通过电动汽车大规模运用,伴随氢燃料和燃料电池量上升,实现PM2.5缓解;到2050年则以减少CO2为重点,在大规模推广氢燃料和燃料电池量同时,实施生物质燃料上升,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量50%目标。

陈清泉同时表示,好产品、好基础设施、好商业模式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但解决政策瓶颈才是当务之急。“市场本身不能取胜,在一开始需要政府的激励和引导,同时需要汽车企业和电力企业的妥协和合作,并由此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实现政府、企业、市场三者的并驾齐驱、良性互动。”(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