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巴黎车展 给中国车展带来哪些启示?

仅有展出面积的"大",是远远不够的;本土或"准本土"企业的"强",才是必须的!

具有116年历史、观众人数超过100万的巴黎车展,本周又在巴黎这一全球著名的时尚之都拉开帷幕。

采访本届巴黎车展,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尽管"巧遇"我国国庆节长假,但国内汽车媒体还是对巴黎车展给予高度关注,各种概念车、首发车、或将引进中国市场的车,纷纷占据各汽车网站的重要位置。

然而,在上述热门车型之外,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参观人数最多的巴黎车展,能够给方兴未艾的中国车展带来怎样的启示呢?

大众集团展台上的帕萨特GTE

首先,仅仅有展出面积的"大",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在展出面积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本届巴黎车展全部面积仅为12.5万平方米,集中了260个厂商(或品牌),其中71家企业推出概念车或首发车。

目前,国内的几个特大型车展的展出面积已经超过20万平方米,如上海车展(28万平方米,2013年)、北京车展(23万平方米,2014年)和广州车展(20万平方米,2013年)等,大约是巴黎车展面积的两倍;而地区性的车展面积也已超过巴黎车展,如长春车展(20万平方米,2014年)、重庆车展(16万平方米,2014年)、成都车展(15万平方米,2014年)和武汉车展(14万平方米,本月即将举行)等。片面求大、盲目求大,已成国内车展的一大特色,并由此引起展馆过多、内容分散、服务欠缺等诸多问题,令展商、观众和媒体多有吐槽。

即使有了很大的面积,但无论从知名度、关注度,还是在专业性、影响力来说,国内的哪一个车展能够比肩巴黎车展呢?其实,全球5大车展没有一个是以"大"取胜的。8年多前,在当年的底特律车展上,记者巧遇中国贸促会汽车委员会会长王侠先生,他问记者:你觉得底特律车展的面积很大么?回答:只有8万多平方米,真的不大。"但是,哪个跨国公司能不重视底特律车展?"王侠问到。

DS DIVINE

其次,本土或"准本土"企业的"强",才是必须的。

此次巴黎车展,本土作战的雷诺-日产、PSA集团都较两年前的上一届巴黎车展尤为强势,产品更丰富,展台更靓丽,人气更旺盛。

同时,作为"准本土"企业的大众、宝马、奔驰、菲亚特等,也都充分利用主场之利,参展阵容庞大,活动丰富多彩。如大众集团所在的4号馆,旗下大众、奥迪、宾利、斯柯达、西亚特、保时捷、布加迪、兰博基尼等形成一个字母"C",对馆内另一家汽车集团--丰田、雷克萨斯两个品牌形成合围之势。的确,在欧洲市场上,正是有了大众等企业的顽强狙击,丰田和其他日系车企才没能复制其在北美市场的成功。

本届巴黎车展,并没有来自中国的自主品牌出现,一些媒体以报道吉利旗下沃尔沃的"出战"聊以自慰,但并没有获得更多认同。就像捷豹路虎更愿意强调所谓的"英伦范儿",而不愿意提及代表其东家--塔塔集团或印度参展。

在国内各大车展上,有幸本土作战的汽车企业,却不能担起"御敌"的重担,也就让北京、上海、广州等车展沦为他人的主场。如我们的"三大"汽车集团,更像是"雇佣"八国联军为其出战;而长城、江淮、吉利、奇瑞、比亚迪等,由于各种限制而进入汽车领域较晚,羽翼尚未丰满,难以拒敌千里。

巴黎车展精致紧凑的各展馆示意图

第三,只要参展商、观众都开心,国际车展不就成功了吗!

抱怨国内车展"不专业",媒体通常会以"媒体日怎就出现了'穿开裆裤'的孩子"发问。

但是,本届巴黎车展媒体日(10月2日)上午,在4号馆内,记者们大都见到一个手推童车的少妇和童车内口含奶嘴的洋娃娃。而在记者们的微信朋友圈中,也流传着另一个"儿童车逛展"的照片。

车展上卖车,也是被国内媒体吐槽最多的。仿佛展车旁一旦出现标有价格的"水牌",或者接待观众的是某4S店的销售顾问,就令这一车展"逼格"顿失,"国际"大打折扣。

还是媒体日当天临近中午,在奥迪展台上,当记者坐进一辆刚刚发布的奥迪S3特别版,随后跟进一位手拿i Pad的小伙子。得知是来自中国的记者,他竟能用汉语做简单的沟通,说自己曾经在北京学习过3个月。他点开i Pad查看后告诉记者,这一配置的车型是4.8万多欧元。

其实,无论国际车展有多么"高大上",间或还有个别例外的行为,只要参展商、观众都开心,不就成功了吗!(记者 张宇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