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烨问车市:特斯拉到底还有多少麻烦

销售政策争端、商标之战、产品安全隐患,曾经被捧上天的特斯拉入华后可谓麻烦不断,最近又再次泥足深陷,遭遇事故后无法理赔的尴尬。

特斯拉车型发生事故

一位北京车主的特斯拉Model S车型,在几个月前遭遇碰撞事故后几近报废,但由于特斯拉和保险公司各持己见而迟迟不能返厂维修,车主面临既不能维修,又无法及时获得理赔的尴尬。

各方争议的焦点是特斯拉以商业机密为由不允许对车辆的核心部件进行维修,只能更换,但保险公司正常情况下却是基于维修费理赔。

据悉,当前国内特斯拉车主如需维修车辆只能前往特定的维修中心,但入华至今官方维修中心仅有寥寥数家。同时由于零部件需要从美国调配,现也已出现零部件供应不足的情况,有些待修车辆需等待数月才能完成修缮。

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已制约特斯拉在华发展。对此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女士也公开表示,目前第一要务就是加快核心城市独立售后服务中心的建设,预计2015年底前建成约100家维修中心。

特斯拉充电设备

但“出师未捷身先死”,在特斯拉急需在华开疆扩土之际,其位于北京朝阳区金港汽车公园内的展厅及维修中心开张仅5个月就已改换门庭。

此店开业初期,也曾一度人声鼎沸,前往观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但转眼间即人去楼空实令人费解,尤其是当前特斯拉迫切谋求拓展版图之际。

回望入华伊始,特斯拉身为时尚与潮流的宠儿,受到各界追捧,尤其是互联网、时尚圈的几位大佬,毫不吝啬表达对其的喜爱,更不遗余站台助拳。

受到鼓舞的特斯拉也积极回应表示看好“中国金矿”,认为2014年在华销量即可占全球总销量的3成。

虽说很“潮”,但浮躁且脚不沾地的做派似乎已为特斯拉入华后的状况不断埋下伏笔。

在完成销售审批等待上市前夕,特斯拉先是遭遇了商标纠纷,广州商人占宝生高调宣称其拥有“特斯拉”中文商标和网站域名的所有权。在未能满足对方金钱诉求后,特斯拉与占宝生对峙于公堂。虽最终成功解决上述争端,但历时一年有余的“扯皮互掐”,也着实耗费了特斯拉不少精力。

于先生砸车现场

此外同时,今年6月特斯拉再被爆猛料,有车主在交车仪式上怒砸所购买的Model S车型。据悉,这位来自内蒙的于先生,早于去年10月份就已缴纳了25万元定金,但其不仅并能如愿成为国内首批特斯拉车主,在苦等8个月后还迟迟未能提取新车,多次协调未果后,随即以此方式向特斯拉表达不满。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电动车对于充电等配套设施要求较高,特斯拉当前并未有足够力量应对过于分散的中国用户,为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现阶段只能重点满足北上等一线市场的用户需求。

虽然于先生般过激的维权举措并不值得提倡,但也更一步表明特斯拉当前并未有完善准备以应对来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诸多挑战。

内忧外患,在华麻烦不断的特斯拉,于本土美国的日子也并不安稳。

不仅发生多起碰撞后着火事故,引发舆论对其安全问题的质疑,今年上半年在美销量还大幅下滑,同比降低约26%,8月份约600辆的业绩更被宝马i3过千的销量所超越。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表示,长远目标是实现全球年销售电动车50万辆。据此分析,特斯拉的品牌定位绝不会仅局限于少数族群,而是要面向社会各个阶层。

“潮”可以是一种态度,一种营销手段,但决不能为此而束缚自身。在窥伺中国巨大市场的同时,如未能做好万全准备,以应对各方挑战,那特斯拉势必会麻烦不断。

如何在华更接地气,也许是特斯拉未来需要考虑的课题。(刘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