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京津冀有望率先公交一卡通

经过至少3次联席会议沟通后,京津冀交通“一张图”规划思路和框架要点不久前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据称,京津冀地区今后将因此有望率先实现地铁、公交一卡通通行。这标志着京津冀三地一卡通行的步伐,正从顶层设计开始走向现实。

从3月10日,河北省副省长杨汭带队赴北京对接开始,河北省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与京津方面就三地交通协调发展规划问题进行了多次蹉商,目前已就成立一体化组织机构、责任分工、“一张图”规划、政策方案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了解到,按照三地达成的一致意见,京津冀即将出台交通一体化规划方案,方案计划分几个阶段实施,确定今后在航空、港口、公路等多方面都有合作,包括路网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信息一体化等。其中,服务一体化涉及一卡通的互联互通规划,最受媒体和舆论关注。

据介绍,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起步于1999年,目前全国有254个地级以上城市发行一卡通,总数超3.5亿张。其中,仅北京市就有7000多万张,天津发卡量超过800万张,使用范围覆盖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

事实上,早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框架成型之前,交通运输部就已经明确了2016年初步完成大中型城市一卡互通的思路,并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一卡通跨地区、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

在这样的背景下,京津冀地区有望率先试点联网。

据介绍,一卡通推进工作将通过以点带面、先区域后全国、先验证后推广的方式,先在全国选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全国联网。

记者了解到,交通部已于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将采用统一的技术规范,取代目前各城市自有的技术系统。同时,作为技术支撑的全国清分结算平台,也由公交全国一卡通技术支持牵头单位——中国交通通信中心正在建设中。

尽管有舆论认为这标志着全国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但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目前只是达成意向的阶段,具体实施方案尚无法透露。

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制约交通一卡通实现的普遍问题是各地公共交通一卡通标准不一、各城市间不能联通、无法实现大规模联网应用。特别是河北省,与京津不同,省内各个城市之间还无法互通,这种短板需要尽快弥补。而从现实情况来看,紧邻京津的河北城市更有可能在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推进过程中近水楼台先得月。

京津冀一卡通,对很多选择“双城”生活的人来说,绝对是出行利好消息。据称,仅在河北省廊坊市燕郊,每天早晨乘车到北京市跨省上班的人就有30万。而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河北省在京人口为155.9万人,占北京常住外来人口的22.1%;天津市常住外来人口中,来自河北省的人数为 75.45万人,占该市常住外来人口的25.2%。

因工作关系经常奔波于石家庄与北京之间的燕秋女士告诉记者,同样是坐高铁到北京,作为石家庄人的她就不如家住天津的同事“幸运”,京津城际高铁的“中铁银通卡”,让坐高铁就像坐地铁、公交一样方便。“如果京冀之间也能推出这样的一卡‘通’高铁、‘通’公交的服务,那该多好。”燕秋说。

●链接

两年后大中城市公交一卡通

目前,上海、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兰州、白银、南昌、永州、葫芦岛、锦州、江油、抚顺、昆山、江阴、淮安、天津、沈阳、福州、三亚、湛江、无锡、南通、辽源、松原、克拉玛依、榆林、龙岩、舟山、泰州、长兴、驻马店、鹰潭、凯里,这35个城市都可使用 “城市公交互通卡”。据交通部消息,预计2016年年底前,全国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将初步实现。(李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