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Jeep销售权之争 凸显广菲四面楚歌困境

提要: 菲亚特在华已经难以为继,主力车型——菲翔的销量几乎是“干一个月,歇两个月”的节奏。因此,对Jeep销售权的掌控愈发重要。

在寸土寸金的广州乘用车地面而引入Jeep项目,给外界以“鸠占鹊巢”的感觉。那么,此番为菲亚特Jeep 项目“让路”,广汽方面是对自主品牌信心不够,先把Jeep项目做大再说?还是出于对Jeep国产前景的担心,事先给自主预先留下一个现成的生产线?

随着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的奠基,Jeep国产正式进入倒计时。伴着奠基典礼中不和谐细节被披露,让各方关注的问题浮出水面:国产之后,Jeep产品和渠道如何分配?是放在掌管Jeep国产大权的广汽菲亚特渠道中?还是交给“扶持”Jeep品牌在华复苏的克莱斯勒?

其实,广汽菲亚特项目不只是Jeep销售权之争,其他看点多多。

激烈的Jeep销售权之争

如同一部充满内斗情结的大片,矛盾的激化和悬疑的揭晓,都因为6月18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关高管缺席Jeep工厂奠基仪式。

昨天 ,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分别致电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公关总监丁晔和广汽集团媒体公关人士,询问Jeep国产之后销售及渠道的归属等问题?两位女士的回答十分一致,“目前股东双方正在进一步商讨之中,有消息一定尽快公布,而且不会很久”,“但现在,任何消息都不能透露”。

当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向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内部人士询问jeep国产渠道事宜时,该位内部人士让记者参考今年北京车展期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总经理兼Jeep品牌亚太区负责人 John Kett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谈话内容,称“他的回答已很明确”,并将访谈实录以邮件方式转予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

John Kett曾表示,以往大家认为,当一个合资公司成立时,外方往往强项在于技术和产品,中方则擅长市场网络,“而克莱斯勒情况是独特的”。过去几年,这一团队不仅实现Jeep销量大幅提升,更为品牌树立了良好口碑。

因此,“无论未来运营模式如何,我们现有的非常有竞争力的销售网络,将会是Jeep国产之后的主力网络”,“这一团队也将是未来结构中的主力”,对于谁将主宰国产Jeep销售权,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的态度已十分明朗。

然而,对于广汽菲亚特来说,国产之后的Jeep品牌车型若能导入广汽菲亚特渠道销售,不但能够丰富其产品阵容,提振销量,实现梦寐以求的“双品牌战略”,也能凭借Jeep提升广汽菲亚特在中国的品牌力和知名度。面对如此诱惑,广汽菲亚特能在国产Jeep销售权上让步吗?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告诉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Jeep国产之后,克莱斯勒作为主销售渠道的地位应该不会改变,“因为克莱斯勒有经验、有资历并且对Jeep品牌十分了解。而广汽菲亚特应更注重两个品牌共同发展,不能丢掉广汽菲亚特主流轿车品牌”。

有媒体也分析称,Jeep品牌固然有魅力,但作为一款SUV车型,它并不能主导一个国产合资企业的复苏。“广汽菲亚特的未来并不在于Jeep,而在属于传统A、B级主流轿车市场的菲亚特品牌”。

菲亚特在华难以为继

广汽菲亚特菲翔

菲亚特在华发展颇为坎坷。2007年,南京菲亚特合资宣告失败,菲亚特在中国只得靠菲亚特500等进口车过活。 2010年,菲亚特与广汽集团发布战略合作计划,但此举并没有让菲亚特在华的情况好转。

目前,广汽菲亚特旗下只有两款紧凑车型,菲翔和致悦,因产品线匮乏、品牌力不足、营销能力孱弱,销量常年在低位徘徊。2012年,广汽菲亚特销量为1.3万辆;2013年,全年销量为5.51万辆;2014年1至5月,广汽菲亚特销量实现2.69万辆(数据自新华汽车、搜狐汽车)。

其中,主力车型菲翔的销量几乎是“干一个月,歇两个月”的节奏,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根据乘联会数据,2013年12月,菲翔单月销量为7393辆,2014年1月销量为4460辆,2月2476辆;3月6541辆,4月2662辆。2014年5月,菲翔销量4116辆(选车网数据)。2014年1至5月,菲翔在国内紧凑型车细分市场中的份额只占到0.6%左右。显然,菲亚特在中国市场难以为继。

令人匪夷所思的选址

Jeep将实现国产 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奠基

广汽菲亚特广州项目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其极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令人既浮想联翩,又嘘唏不已。

人们注意到,在过往中国汽车合资的30年间,曾经败走麦城的外方品牌有三个,其中两个都与现在的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相关:一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1984年成立,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后因戴姆勒·克莱斯勒分手而导致Jeep退出),二是南京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1999年成立,由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股份公司合资组建,2007年底,因外方撤资而分手)。

此次Jeep国产,菲亚特-克莱斯勒不偏不倚地将地点选在广州,曾经是第一个在中国失利的汽车品牌——法国标致的伤心地(广州标致于1985成立,由广州汽车厂、法国标致等五家股东持股组成,1998年宣告破产)。

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落户番禺,是将国产Jeep的家安在了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大院内。新工厂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整车制造全套生产线,并与广汽乘用车共享公用动力设施、物流、零部件配套等资源。对此,已经有媒体发声质疑。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广汽自主乘用车起步较晚,产能也十分有限。在此背景下,广汽一方面扩充自主品牌的产能,另一方面又在寸土寸金的广州地面儿引入Jeep项目,给外界以“鸠占鹊巢”的感觉。坊间的疑问在于,此番为菲亚特Jeep 项目“让路”,广汽方面是对自主品牌信心不够,先把Jeep项目做大再说?还是出于对Jeep国产前景的担心,事先给自主预先留下一个现成的生产线?(记者朱津津)

中国经济网汽车点评: 对于一个国际汽车品牌来说,在华投资建厂、扩充产能只是实现本地化战略的第一步,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与合作伙伴一道精诚合作,维护国产之后的品牌力和产品力,让其继续散发应有的活力,而不至于因营销体系混乱等种种“水土不服”,进而遏制其在中国的持续发展。

未来一段时间,相继实现国产的还将有东风雷诺、奇瑞路虎及东风和英菲尼迪等。而广汽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Jeep国产渠道之争,或许也是这些合资品牌即将面临的重要难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