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东风日产“青年日”与世界对话

——中直青联委员、国家部委青年精英、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东风日产

2014年5月29日,“与世界对话”青年论坛暨2014东风日产“青年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直青联和东风日产联合主办,中直青联委员、国家各部委青年干部,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50所重点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和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的优胜者,共计百人聚首花都。

中直青联主席吴佳松,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周先鹏

活动当天,将同期举行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我们拿什么与世界对话”青年论坛,“One-day  Workshop”体验等活动,百余名青年代表将在东风日产深入一线学习、交流。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张坤、中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中直青联主席吴佳松,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中直青联副主席邓亚萍,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中直青联副主席陈磊等莅临参加。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汽车产业对GDP贡献超过6%,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中国汽车产业在核心技术、人才储备、产业链同步开发等方面与国际汽车强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中国车企参与全球竞争的根本在于,必须自主掌握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必须具备国际水平品质管理体系,以及必须拥有大批国际化水平的青年人才等。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从2012年开始我们便携手青年精英和高校大学生,持续开展‘青年日’活动,希望加深青年群体对世界级品质、技术的认识和理解,激发青年精英们做强汽车工业的斗志和热情,为中国汽车工业发掘、培养更多具备‘与世界对话’能力的青年汽车人才,更为实现中国汽车梦打下坚实基础。“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周先鹏在开幕式上道出了东风日产举办活动的初衷。

技术和品质,东风日产快速发展的双刃剑

东风日产在成立之初就已清晰定位,要成为真正的国际化汽车企业,要在产品核心技术的开发设计上,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汽车大企业共同引导未来汽车消费潮流。因此,东风日产在成立的同时,就建立了自己的技术中心。短短十年间,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已成为拥有千余名优秀员工的日产全球四大海外研发中心之一,是中国在研车型最多、自主品牌推出速度最快的技术中心,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研发中心,其整体研发水平已达到Rank B,并预计在2015年达到Rank A水平。由东风日产技术中心自主开发的、被称为中国第一国民车的启辰品牌,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实现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好成绩,稳坐中国汽车合资自主第一品牌。

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中直青联副主席邓亚萍体验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基础技能培训中心

对于东风日产,如果设计开发技术是魂,那么制造生产技术则为骨。多年来东风日产在制造工艺、装备技术和品质管理方式等方面,始终同步甚至超越于全球水准。如它的装配技术,是依托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先进的柔性化生产制造技术,并通过现地化改善设计的。从总装到检测品质合格下线,花都工厂平均57秒即可生产、组装一辆世界级品质的汽车。这项成绩,刷新了全球生产节拍的纪录,在日产全球OEE(生产综合效率)综合评比中始终保持领先。而总部所在的广州生产基地,和出品天籁、英菲尼迪高端车的襄阳生产基地,更是连续多年获得雷诺日产联盟全球生产质量最高水平的“年度工厂”、“雷诺日产全球标杆工厂”等荣誉。2012年,东风日产作为全球范围内唯一的汽车企业,获得日本能率协会颁发的“工厂管理奖”。

技术是先导,品质则是检验技术成果和衡量客户满意度的重要标准。东风日产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对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其制胜的法宝之一。在东风日产,不接受不良、不制造不良、不流出不良的“三不”原则和挑战“零缺陷”改善原则是每一位员工必须遵循的企业法则。

设计品质方面,通过快速设计审查法等全球先进的形式与课程,提升员工在短期内发现并解决开发品质隐患的能力;生产品质方面,通过QRQC(快速反应质量控制)机制,提升发现与分析问题速度,3MIS(3个月使用不良率)等多项品质改善指标位列雷诺日产联盟全球第一,打造全球先进供应商评价和监督系统,实现对300多家材料和零配件供应商的全面品质监控;服务品质方面,采用日产NSSW(标准销售服务流程体系)全球“九段全程”标杆销售服务,让顾客在购车过程中得到规范化服务以及尊贵的超值享受;市场品质方面,则立足2011年先于行业设立的首家市场品质解析中心和2013年设立的品质情报中心,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快速向供应商、市场两头延伸,原则上24小时便能找准并解决问题。

“东风日产始终追求与世界同步的技术、品质,同时目前也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同步的技术研发实力及品质管理水平,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国际化车企不断崛起,必将带动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进步。青年日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开阔国际视野,投身产业实践的平台,有利于为企业及行业甄选、储备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张坤在深入了解东风日产后深有感触。

人才,是成就企业的基石

青年人才是社会的精英和中国工业的希望,中国汽车梦想的实现取决于我们的年青人。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东风日产充分意识到欲打造世界级的技术、品质,就必须培养、储备具备国际化理念的青年人才。

在培养创造性产品研发青年技术人才方面,东风日产引进了面向全球各技术中心推出的GTP培训计划(Global training program)。该项计划包含设计类、实验类、管理类共17门课程,让青年技术人才能够快速接受与世界同步的培训。截止目前通过GTP培训平台已经向日产全球输送了16名日产全球技术中心认证讲师;

东风日产青年日大合影-中直青联委员代表、国家各部委青年干部代表、东风日产高管代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代表、高校汽车社团联谊会代表、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优胜者

在构建制造技术人才队伍方面,东风日产不仅建立了覆盖装配、喷涂、冲压、焊接、保全、质检、机加等七大基本技能培训体系,还通过RTC基本技能大赛、员工职业技能大赛等选拔出一大批技能娴熟素质全面的人才。目前,已有数十位员工荣获雷诺日产全球人才技能大奖认证,仅花都工厂就有20多位被雷诺日产认证的“大师”(master trainer);

在培养与挖掘未来一代年轻人才方面,东风日产多年来通过“领先校园计划”、“阳光职业·金色未来”等校企合作形式,培育了各类汽车专业人才超过10,000人。2014年,为了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范围,东风日产在“青年日”开幕式上宣布启动“东风日产启辰高校社团扶持计划”,将培养和扶持一批汽车爱好者社团,支持社团开展全方位、各种形式的校内和校外活动,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与世界对话”是中国青年报社的知名活动品牌,曾经多次对话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前德国总理施罗德、诺贝尔奖得主等世界领袖人物,此次在东风日产举行“我们拿什么与世界对话”青年论坛是首次落地汽车业。论坛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作为首位企业家,被授予“与世界对话”特聘讲师。

针对这次活动,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中直青联副主席邓亚萍表示印象深刻,“东风日产敢于开放技术中心,让我们零距离体验新时代中国汽车研发和制造的最新技术和工艺,充分体现了东风日产对于自身技术和品质的自信,以及培育青年人才的积极热情。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化竞争,需要有这样的精神,相信在更多与东风日产一样的优秀企业努力下,中国汽车梦不会太远。”

而任勇则表示,“与世界对话,是中国车企和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和矢志不渝的追求,我们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向广大青年人介绍汽车前瞻性技术、推广先进管理经验,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让青年人从起步就与世界同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