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端午高速不免费将拥堵 杭州首次摇号中签率45:1

编者按: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汽车梦,中国已经是车轮上高速增长的国家。然而,拥堵与限购、出口与 内销、竞争与合作、并购与整合、人事与变局,在全球汽车消费互动度越来越紧密的趋势下,已如燃眉之急,摆在中国汽车工业、产业和行业的案头。中新网汽车频 道紧跟车企新动态,管窥国人车梦,报道车未来。

中新网5月31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节假日高速免费,让广大有车族感到了实惠,不过带来的负面问题就是拥堵,就五一小长假北京而言,几条进出京方向的高速在假期开始和结束时候基本瘫痪,有车主调侃:堵车消耗的油都够交高速费了!本来是方便百姓出行反而得到不好的效果。端午临近,相关部门决定端午节期间高速不免费了。不过也有预测,即使不免费一样会堵,那么节假日高速到底该不该免费?

国家在推广新能源车方面力度愈来愈大,不过各地方此前均推行自己的新能源车“目录”,有观点指出,这是地方保护主义,或者垄断……,不利于新能源车普及;近日工信部开始叫停各地方“目录”,让新能源车普及回归市场化。不过反过来,作为消费者的您,会选择新能源车么?选择新能源车还有什么顾忌?

本周杭州机动车限购以来举行了首次摇号,45:1的中签率让人似乎看到杭州未来获取机动车指标的难度,大家还记得北京第一期摇号的中签率么?没错也就10.6:1左右,但是看如今,在北京获取指标的难度……我们还是为杭州摇号的市民祈愿,祝您未来好运!

5月30日 新京报 北京30日晚高峰上半年最堵 端午高速不免费将拥堵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天晚高峰压力巨大,下午中度拥堵以上持续时间将超过5小时,成为上半年最堵的一天。

据介绍,预计今天晚高峰交通指数突破9以上,下午中度拥堵以上持续时间将超过5小时。14:00-19:00均是出行高峰,拥堵路段集中在二、三、四环及出城方向联络线。

因端午节不属于重大节假日高速路“免通”范围,5月31日至6月2日高速路不免费。由于端午小长假恰逢“六一”儿童节,双节重叠使得节日期间市民短途旅游、访亲探友、商圈购物等出行集中,预计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交通压力会明显增大。

今年端午节期间(5月31日至6月2日),每日6:00-23:00,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大会堂南侧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机动车禁止通行。

5月29日 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车地方目录有望取消 车企创新推广模式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明确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随着国家领导人的定调,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加速落地。此前,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的相关政策。近日又有消息称,工信部拟叫停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取消新能源地方目录。

“税费补贴和地方目录取消有望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一位车企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媒体报道,5月21日,工信部曾在北京召开交流会议,邀请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或区域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意见。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即为清理地方保护政策。

“地方目录的取消对新能源生产企业的销量提升会有帮助,而销量提升也可以分摊研发等各项成本,从而拉低新能源汽车售价,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看来,之前新能源汽车之所以不能快速被消费者广泛接受,除产品本身以及配套的问题外,地方政府设立的隐形门槛也是原因之一。“有的地方政府为保护当地企业,设置地方目录,阻止了部分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进入。”

据了解,在目前全国40家新能源汽车试点应用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最先推出所谓的“地方目录”。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显示,在当地政府认定的能享受地方补贴的新能源产品中,并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此,荣威550PlugIn、比亚迪秦等车型未能入围北京市的目录。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无法大幅提升、充电设施尚未完全普及的背景下,插电式混合动力应该是最“接地气”也最能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

以比亚迪秦和荣威550PlugIn为例,前者今年前4月累计销量达到3294辆;后者自今年4月正式销售以来,上海地区订单量已经超过300个。而荣威的另一款纯电动汽车E50从2012年底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也未突破1000辆。

“从销量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接受度明显高于纯电动汽车。”在上述上汽内部人士看来,一旦地方目录取消,新能源汽车市场能迅速启动。

各地补贴政策全面细化/

随着高层领导定调新能源汽车,各地政府的补贴细则加速出台。

除北京、上海之外,自5月19日起,武汉、西安、江苏等多地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政策,天津等城市也表示将进一步跟进。

同时,各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在进一步细化。在武汉拟推行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中,不仅涉及政府采购中新能源汽车所占的比重,还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私人购买补贴以及各项使用特权。

针对公众担心的充电桩入户难的问题,目前北京市已对新建小区的充电桩铺设情况做出了规定,要求具备安装充电桩条件的停车位要占到小区停车位总量的18%以上。合肥也对新建公建类项目、新建住宅小区充电桩配套数量作了明确要求。

政策红利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上涨。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共销售6853辆,同比增长120%。

配合政策支持,各大车企也在尝试新能源推广的商业模式创新,以寻找市场突破口。

上汽曾联合租车企业一嗨,率先在上海开展荣威E50的租赁业务,先期投放数量达到50辆左右。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荣威E50目前的出租率可达70%以上,与传统车基本相当。此后,上汽还进一步联合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开展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

此外,被誉为“城市名片”的出租车市场也成为车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渠道之一。新能源汽车若能取代传统汽车,进入出租车领域,在配套以及政策方面,更容易获得政府的支持和倾斜。

实际上,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之初,就将目光投向出租车市场。除了比亚迪,包括东风日产启辰、众泰汽车等都将出租车市场作为拉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推广的示范基地。

5月28日 京华时报 杭州“限牌”后首次摇号 中签率45:1

5月27日,一位摇号代表在摇号现场摇取用于最终摇号的“种子”数。当日,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进行首次摇号。据了解,经审核后首批取得摇号有效编码的个人共有212990个,单位有效编码3118个,经过两轮摇号,共产生个人指标4693个,单位指标640个,其中个人号牌中签率为2.2%,即45个人竞争一个号牌。3月26日起,杭州开始对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此次摇号也是杭州“限牌”后的首次摇号。

5月27日中新网专家:6年内免检并非"不用检" 验车市场化可避免车虫

近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等一系列新举措。这是国内汽车相关领域中至今为止为数不多博得车主满堂喝彩,为数不多没有挨骂的新政之一。不过新政一出,依旧引来不少观点和异议。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对网友的疑惑做出解答,苏晖认为所谓私家车“6年内免检”,并不是6年内不用检测,这是由原来的政府部门监督管理变成了车主自己的压力,就是把自己的车保证在非常良好的状态,确保行车安全。同时车辆检测市场化后一定程度可避免“黄牛、车虫”出现。并且异地验车手续简化后也不会出现扎堆验车情况。

事实上,所谓私家车“6年内免检”,并不是6年内不用检测,苏晖表示,这是不对的,这是由原来的政府部门监督管理变成了车主自己的压力,必须把自己的车保证在非常良好的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苏晖说,这次两个部门出台新政对社会各界舆论影响比较大,消费者关注程度也比较高,因为这是公安口简政放权或者执政为民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因此大受欢迎。但有些消费者认为6年才检测一次,这6年我可以不检测了,可以放心大胆地用,这是不对的,因为欧美规定车辆每年都得检测。我们国家从每年需要检测,演变为两年检测一次,到今年6年检测一次,车主也必须把自己的车保证在非常良好的质量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车辆检测市场化 可避免“黄牛、车虫”

苏晖指出,这次是机动车车检简政放权改革的一次新重点,关键是消费者怎么样客观地看这件事情,因为政府已经放权了,消费者责任就大了。苏会认为,机动车检验市场化后不会出现类似黄牛、车虫这些问题。因为过去是一家独大,就是由公安车管所垄断,造成拥挤、排大队、预约不上等问题,所以才有那么多车虫、车托、黄牛和车贩子有机可乘。因为垄断一家独大,通过非法一些途经帮助你解决排大队问题,造成了这么一种不合理的违法局面。

苏晖解释道,这次规定中还简化了机动车异地检测程序,可以不同时间采取多种途经进行检测,还有就是可以选择预约。总而言之选择渠道多了,选择网点多了,选择方式多了,就方便多了,就可以避免车虫、黄牛等现象,这是一件大好事。苏晖还认为其他部门可以参考这次车检新政,给百姓带来实惠便利,我们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在本次的机动车检测改革当中,有一项是异地验车不再到车辆户籍所在地开委托书,针对此种举措是否会造成有的地方集中、有的地方人少的情况,苏晖表示,不会出现扎堆的情况,车管所这个阶段应该会研究这个问题。

苏晖说,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也非常正常。我们生活的条件极其复杂,工作极其复杂,不可能都扎堆到一个地方去,所以也不会出现验车扎堆的问题。这其中工作问题、时间问题等很多因素制约。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高科技、电子化、电子商务化的手段,来实现合理的配置。我相信车管所这个阶段也会研究。这人太多,建议到哪儿去,从网上可以沟通,就跟我们现在GPS导航一样,它可以帮助你来简化,帮助你来疏导。我相信公安部门既然已经简政放权了,一定会发现更多规律性和差异性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指导,避免这种过于拥堵的现象。

5月26日 经济日报 最严进京证能否缓解“首堵”

今年4月,北京市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有效期半年的长期进京通行证被取消,只保留了有效期为7天的临时进京证,同时,加重对外地车辆在早晚高峰时段进入五环内区域的处罚力度。如今,新政实施已经1个多月了,交通拥堵是否得到了缓解?市民出行又发生了哪些改变?

缓解拥堵效果初现

“取消长期进京证之后,感觉五环以内的车明显变少了,拥堵的时间也变短了。”谈起1个月来的变化,北汽九龙出租车公司司机高正深有感触。连日来,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和朝阳区采访了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均表示,新政实施以来的1个月,尽管在早晚高峰时段部分路段拥堵依旧,但在非高峰时段交通状况明显好转。按照往年经验,每年春节过后的三四月份,随着城市生产生活的恢复,道路交通压力都会大幅提升,但今年的情况好了很多。

来自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新的进京证制度实施以来,4月全市工作日月平均交通指数为5.8,环比增幅较3月大幅下降了33%。从数据上看,“最严”进京证的实施也为治理拥堵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00万辆,而目前每天行驶在五环内的外地车牌机动车约有100万辆,尽管取消长期进京证只是一项技术性政策,但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而且本地采取行政手段对外地车辆进行管理,控制机动车数量,这也是国际上其他一些大城市的通行做法。

倒逼出行方式转变

近年来,北京市实行了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由于摇号难,不少车主“剑走偏锋”,采取办理外地牌照,然后申请长期进京证的方式在北京用车。新规实施之后,初次办理的进京证有效期仅为7天,续签可延长5天。对于一些长期在京工作、生活的外地车主来说,每周往返指定地点办理进京证,无形中增加了汽车行驶里程和污染物排放。此外,无证进京不仅罚款,还要扣分,也给日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并且提高了用车成本。

因此在新规实施后,“史上最严”的管理办法已经初步显现成效,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明显的变化,许多持有外地牌照的私家车主转而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取消长期进京证治堵效果初现,但一些车主对新政的实施却颇有微词。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记者表示,取消长期进京证的政策,对已经通过摇号取得本地牌照的车主并无约束力,仅仅限制了外地牌照的机动车在市内行驶,在这些车主看来既不公平也不合理,“应当提高所有车辆的使用成本,扩大治堵政策的覆盖面,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理效果。”赵坚说。

提升公交保障能力是根本

为缓解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北京市打出政策“组合拳”,如购车摇号、限号出行,以及限制外地车辆进京等,但从实施效果看,这两大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在杨新苗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人们的出行结构不甚合理,私家车出行的比例依然较高。要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一方面要采取抑制性政策,进一步实施小客车购车摇号、单双号限行等,另一方面要采取鼓励性政策,将投资和建设重点放在公共交通资源的改善上,提升公共交通保障能力。

此外,专家还建议,除了完善地面公共交通之外,还要加强北京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使轨道交通逐步向五环外区域扩展。赵坚举例说,纽约、东京等城市的轨道交通里程已突破2500公里,而北京目前轨道交通的里程仅为500公里,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因而不仅需要加快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更应通过合理布局,逐步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程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