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传将对豪车加征奢侈品消费税 盘点各国奢侈品税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有消息说,6月1日起,国家将对售价170万元以上的顶级豪车加征20%的奢侈品消费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财政部正在制订这一政策,最后也会征集民意。目前,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确认,但是已经在汽车市场引起不小的争论。

争论的焦点是,卖豪车的经销商会不会因此而遭遇业绩滑铁卢。不过,这一消息对于宝马在华销售的经销商而言不过是针掉在地上的声音,他们并不指着170万以上的车挣钱,宝马的挣钱主力还是归功于30到50万价位的车。

经销商:170万以上的车比较少,还是5系的车卖得比较好,价格在40万到50万之间的。

虽然宝马受影响不大,但170万以上的豪车品牌也不少,比如宾利、劳斯莱斯等,那么,这些品牌的销售有没有变化?为此,记者拨通了宾利经销商的电话,一位展销员说,虽然有所耳闻,但近期没有出现购车热潮,他们也没有放在心上。

展销人员:听说要收奢侈品税,但是具体不太清楚,也没有具体实施。目前没有正式任何的官方的通知,所以没有什么影响,我们对这件事也没太上心。

如果这一消息是真的,整个汽车市场的产销会不会受到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国人购买汽车主要集中在20万左右,买得起170万车是有钱人,而有钱人不介意多付几十万买辆心仪的豪车。

贾新光:应该影响不是很大,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还是集中在4、50万以下,大多数集中在20万以下,豪车离一般的消费者很远,量也不大。而且豪车基本都是进口,本来就含有接近一倍的税,如果再加上奢侈税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国外有没有“奢侈品消费税”这一税种?首先来看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日本对物品消费税征收统一的税率,并没有对所谓的奢侈品征收额外费用,当然,是否征收奢移品税也在日本引起过争论。

黄学清:日本是奢侈品消费大国,但是对于奢侈品并没有区别于其他商品的税收。日本现行的消费税是统一的税率5%,1989年开始实行消费税时是3%。在1989年之前,日本实行的物品税和奢侈品税的思路比较接近,对于宝石、毛皮、电器制品、轿车以及在高尔夫球俱乐部的消费进行征税。

日本政府计划从明年4月开始,把消费税提升到8%,引起了是提高统一的消费税还是征收奢侈品税问题的广泛讨论。首先,对于奢侈品的界定很难统一,一些自称穷人的人表示反对征收奢侈品税。很多企业也认为被定为奢侈品会影响新产品的开发、购买和普及,对企业和消费者都不公平,如果起到抑制消费的作用,国家的税收反而会减少。

虽然在日本购买奢侈品没有限制,但是如果购买高价物品,比如豪车、房产等,税务局会调查资金来源,检查消费者是否有不正当收入,是否有偷税漏税的行为等等。

美国在1990年曾经对豪车征收过奢侈品消费税,不过现在已经几乎销声匿迹,唯一保留的只有康涅狄格州。究其消失的原因,据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介绍,当年这种税在民间不受欢迎,政府也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效果。

李玚:美国人对奢侈品的征税主要包括香水、烟草、酒类以及珠宝等项目。今天在美国已经没有针对汽车专门征收的奢侈税了,目前只有康涅狄格州对5万美元以上的汽车征收一定的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为3%。

目前很多其他的州还持观望的态度,针对汽车的奢侈品消费者为什么最终会终止,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不太喜欢,零售商包括制造商也不太喜欢。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虽然引入了一个新的税收名目,但是实际上他们征收到税收额下降了。

优胜劣汰,没有用处的东西自然是要被淘汰的,而澳大利亚基本就没有奢侈品税这个概念了,《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刘珏介绍,澳大利亚绝大部分汽车都来自原装进口,进出口关税已经提高了豪车价格,不再征收额外的税了。

刘珏:在澳大利亚没有奢侈品税,购买豪车的价格纯粹跟它原始出厂成本有关。几十年前,比如美国的福特汽车,它在澳洲有自己的工厂,组装美国福特汽车卖给当地的澳大利亚人,但是现在组装工厂基本上都倒闭了,在澳洲已经没有组装车了。因此除了澳洲自己的品牌汽车在本土生产,其余所有品牌的车都是原装进口的,进口要收取关税,跟一般的商品一样。

对于奢侈品,比如奥迪、宝马还有保时捷,这些豪车很贵,因为它们的原装出厂价格就非常贵,并且这些奢侈品牌本身就是奢侈的象征。它们价格高不是因为国家收了奢侈品税,而是它本身的价格比别的汽车要高。

奢侈品税到底收不收?如果对豪车征收奢侈品税是为了让中国豪车市场产销规模回归理性,这样的尝试或许会带来变革阵痛。然而,豪车的命运真的会任由奢侈品消费税来决定吗?恐怕还有待观察。

标签: 奢侈品消费税日本美国中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