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广州“新交规回炉班”期期爆满 超速最常见

满分学习教室里,近250个座位座无虚席。记者莫伟浓 摄

满分学习班?千万别以为是考试得了满分,而是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了12分必须重新参加学习考试。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交警车管部门的满分学习教室里,近250个座位座无虚席,台上是法学教授亲自授课,台下都是扣满分后被扣留驾驶证的驾驶员。超速、酒驾、遮号牌这三类学员占据了半壁江山。

据悉,最严新交规实施以来,尽管尚无统计数据体现新规的威力,但满分学习班已是期期爆满。

学习班学习7天当场考试

“满分学习带有强制性”,学习班的钟警官介绍,学习班七个工作日开设一期,滚动开班,学员必须接受为期七天的学习,每天5到6个学时,内容包括交通法律法规、案例警示、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新交规内容等,在第七天学习完成时当场考试,合格就可以领回自己的驾照了。

“学员来这里学习比在驾校学习认真多了”,钟警官说,学员都必须核实本人身份资料来上课,不可找人代学。外地司机既可在违法地学习,也可以回驾照核发地学习。

很多人因超速扣12分

昨日上午的学习班是由原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教授授课,在学员与法学教授的互动中已经显示出新交规的威力。

有学员说,“我压根儿就不知道超速,就一下子被扣掉了12分”,大多数学员对于新交规扣分之严多有抱怨。葛教授也从一名普通驾驶人的角度提出,交警部门执法可以在允许的范围内更人性化。

学员邓小姐是学习班上为数不多的女性驾驶员,她在今年过年期间,因为“车少,路况好”,驾车经过琶洲会展中心时,时速达到了70公里/小时,超过了时速40公里的限速标准,被电子眼拍了下来。按照新交规规定,超速50%以上一次记12分。为了领回被扣留的驾照,邓小姐请了假来上学习班。

学员夏先生则在经过广园快速时“不幸中招”,被测速设备测到时速90公里,也因为超速50%被一次记12分,成为满分学习班的学员。钟先生则是因为春节期间,在高速上倒车被警察抓了个正着而一次扣光12分的。

在这个学习班上,因为新交规一次扣光12分的学员为数不少,超速是最常见的例子。学习班的钟警官介绍,按照新交规规定,有11种违法行为一次记12分,超速50%以上、酒驾、遮挡号牌、与准驾车型不符是最常见的情况,其中,超速、酒驾、遮号牌学员占据了半壁江山。

严惩“代扣分”、买卖分数

最严新交规实施后,“满分学员”是否有爆棚的趋势?

对此,车管所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统计数据表明“满分学员”有所增加,只是感觉会多一些人。

“事实上,新交规实施后,司机老实了很多”,车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来参加满分学习班的大部分还是去年的一些违规驾驶人,因为记满12分后,学习时间可以自主选择,很多都是去年被扣光了12分,今年来参加学习的。由于新政策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新交规的威力还没有明显的显示出来。

不过,满分学习班已是期期爆满。按照一期学习班约250人,一个月开三到四期班估算,一年下来将开设四十期左右的学习班,至少也有上万名“满分驾驶员”前来参加学习。

对于新交规实施后,出现的“代扣分”和买卖分数消分的行为,车管所负责人表示,参加“满分学习班”才是唯一合法的消分途径,其他都属于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车主:新规限速太严 稍不留神就要回炉

“很多路段有时候车又少,路况又好,稍不留神,一踩油门就超速了”,学习班上,这些被扣光分数的学员们反映最多的就是超速,“有时一个月接连收到好几张超速的罚单”,尤其是新交规实施后,超速50%以上一律扣12分,这让很多驾驶员一下子就要重新回炉了,同时,还有不少学员抱怨测试设备有时位置太隐蔽,不容易发现,提示不明显。

其实,在今年的广州“两会”上,城市快速路限速问题也曾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很多人开车觉得路况很好,车况性能又很好,是否应该把限速标准提高?

对此,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泽驹接受采访时表示,是不可以的。吴泽驹解释称,设置限速的路段都是经过警方大量的事故数据分析排查,定出的事故“黑点”和危险路段,必须限速。比如广园快速路,由于跨线桥抛物线的弧度直接影响到驾驶员的视线,产生很多在下坡位的追尾事故,在上坡时看不到下坡的车,一旦前面有拥堵,就会出现追尾,因此在广园快速跨线桥都设置了限速和减速带,这是根据科学分析得出的结果,设置了限速区域后,事故警情明显下降了。

“满分学习班”

“满分学习”是驾驶证管理的专用术语,指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该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

参加“满分学习”的有三种情况:在一个记分周期(12个月)累计记满12分的;或者一次记满12分的;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在一个记分周期有两次被记满12分的,或者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

前两种情况,参加完学习后,要重考科目一,而第三种情况还必须重考科目三的路考和安全文明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记者李栋 通讯员交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