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记

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记

电动汽车在充电桩充电。

电动汽车在充电桩充电。

新能源汽车再一次成为热点。此前,大家焦点在于续航里程等车辆本身的使用体验上,而不久前记者直击整个充电桩的安装过程。

“电动汽车商业化最困难、最有意思的是所有环节都没有标准可循。能够作为北京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是让人振奋的”。负责总体安装事宜的纪会卿向记者描绘他的心酸经历。(以下文章以纪会卿第一人称描述)

“220伏家用电充满需17小时”

因为有的电动汽车,如比亚迪e6可以使用家庭用的220伏电充电,但我们在实际试验过程中发现,因电流小导致充电的时间长达17个小时。目前,普通家庭常用的10安培甚至16安培的电流都不足以给电动汽车快速充上电。因此为了现实使用的便捷性,安装充电桩很有必要。

■ 链接

三款电动汽车各有千秋

我是先开的比亚迪e6,内饰科技感比较强。0到60公里/小时的加速特别灵敏,但过了60公里/小时之后加速感特别慢,如果想再往上提速的话需要松开一下油门再踩才有清晰的加速感。当然,我当时用的是经济模式,后来我才知道有运动模式。还有一点小瑕疵,e6坐椅的位置不能上下调节,我个子比较高就有点不舒服了。

北汽E150和长安E30从仪表盘可以看出是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设计的,对比e6可能没那么抢眼。但E150加速性能比e6好,电踏板比较扎实,刹车更轻。当然,e6据说光电池重量就1吨多,所以提速的时候整体感觉比较笨拙。E150的空间稍显不足。

——一位深度试驾了上述3款车的试车员

【焦点】

1 “安充电桩需要协调多方”

很多人以为安装充电桩很简单,在地面上打几个孔固定充电桩,再拉一根电线就可以了。刚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但实际上,前期协调工作量相当大。其中,主要会涉及6个部门,其中4个是主动配合的,包括使用者自己、汽车企业、电力公司和物业产权方。在申请环节上,我们没有遇到任何阻力,当我们向北京市电力公司提出申请后,他们很快就批准了我们的申请,然后转给海淀区供电局,没过多久技术工程师来看现场,提出施工方案。需要注意的是,涉及物业产权方,也就是要取得小区开发商的同意。

2 “居民担心380伏电压会否触电”

另外有两个部门——物业管理公司和消防部门协调起来是最费劲的。当我向北京印象小区的物业电工张师傅提出安装充电桩的要求后,张师傅明显感到为难。他说这件事要请示领导。他的领导没有直接答复我行还是不行,只是说要征求业主委员会的意见。虽然大多数业主听说过电动汽车,但对其并不真正了解,对我们安装充电桩的事情,他们有很多疑问。

业主们的疑问集中在几个方面:充电电压为380伏、电流为36安培,比居民用电的电压高、电流强,会不会对小区居民用电造成冲击,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其实不会的,连接充电桩的电缆采取高处走线,而且充电桩上也有个类似IC卡的管理器,只有刷卡的时候才通电,这在设计上就避免了一些安全隐患。协调好业主委员会,下一步还要协调消防部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他们担心消防部门检查时看到安装了充电桩认为不安全,这样的话会被罚款。后来,我们出具了一份安全说明通过审核。

3 “安装费掏了1万多元”

安充电桩还涉及费用支出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需要配电室重新基础配电,因为每个小区的用电负荷在安装前都是计算好的,如果小区内使用100伏电压的话,只给你配120伏的电开关。所以充电桩380伏的高电压必须单独走电,即另外布设一个开关,这部分涉及费用8000多元,由我们自己承担。然后,电力公司把电线从开关处拉到充电桩大概200米,这个施工费用包括充电桩的硬件设施成本都是电力公司承担,大概6万多元,这其中国家对电力公司有相应的贴补政策。

最后,由于我们给小区多增添了一个管理麻烦,所以我还给物业管理公司付了4000多元的管理费用,一次性的,不需要每年交纳。至于充电桩后期的维护成本则几乎为零。

4 “施工难度大”

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协调安装配电柜的空间,并请车主们挪开车辆方便施工。连接充电桩的电缆比小孩子的胳膊粗,每个充电桩的电流为36安培,4个就是144安培,今后还会增加充电桩的数量,没有这么粗的电缆无法承受更大电流。电缆并不是铺设在地面上,而是从空中架过来的,因为地下停车场进进出出的车辆很多,铺设在地面上,一旦电缆被压坏后果不堪设想,从空中架过来,工作量大了很多,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值得。为了从空中架电缆,4位工人师傅花了4天时间把以前布置的电线槽重新剥开,铺设电缆。

5 “每度电1.26元”

电费是按照商业用电算,我们小区是按照平均每度电1.26元计算,但有的小区电表能够自动计算哪个时段的电价便宜自动调节充电时间,这样会更省钱。另外,国内电动汽车接口是统一的,我们借的3款电动汽车比亚迪e6、北汽E150和长安E30都可以使用这个充电桩。

本版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梁静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