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传奥迪有意收购阿尔法·罗密欧与马瑞利

综合外电报道,知情人士日前透露,菲亚特正在与大众汽车旗下奥迪展开协商,后者有意收购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豪华品牌,以及零部件子公司玛涅蒂·马瑞利;菲亚特则将从交易中获得足够资金,完成收购克莱斯勒所有股权。

传菲亚特对话奥迪 或抛售阿尔法·罗密欧与马瑞利

传已接近达成交易

据美国《Ward’s Auto》报道,接近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和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的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正在就一宗大型交易进行对话,其中阿尔法·罗密欧豪华品牌居于谈判的核心内容地位。

此次菲亚特和奥迪谈判的内容不仅包括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还包括菲亚特位于意大利波米利亚诺(Pomigliano)的整车组装厂。倘若双方最终达成收购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协议,则波米利亚诺工厂将在奥迪旗下为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生产车辆。该工厂上个世纪60年代专门为建造阿尔法·罗密欧车型而成立,但目前仅用于生产菲亚特熊猫车型。

另外,谈判还涉及菲亚特旗下的零部件公司玛涅蒂·马瑞利。马尔乔内曾经透露考虑将玛涅蒂·马瑞利出售换取现金;同时奥迪也曾宣称可能收购一家零部件制造商,并在意大利建立新研发机构,目前该品牌已经在意大利市场占有较高份额。观察人士指出,比起抛售阿尔法·罗密欧品牌,马尔乔内更倾向于脱手马瑞利筹资。

去年12月14日马尔乔内表示,菲亚特不必进入债券或产权投资市场,为收购克莱斯勒剩下的股权募集资金,当前菲亚特拥有足够的能力筹措现金用于收购;倘若需要,能够通过抛售资产的方式获得现金。马尔乔内在提及资产的时候引用到玛涅蒂·马瑞利的名称,并表示抛售该业务是一项选择方案。

关于上述报道,两家公司都没有证实展开谈判。菲亚特发言人Richard Gadeselli表示:“我们对于猜测性的传闻不予证实。”奥迪发言人Juergen De Graeve则声称:“报道中没有实质性内容。”

奥迪作为德国三大豪华车制造商之一,已经涉足意大利豪华车领域,收购了兰博基尼品牌和杜卡迪摩托车,并且在2010年5月将乔治亚罗设计工作室揽入麾下。

筹措收购克莱斯勒所缺少的20亿美元?

外媒解释称,菲亚特抛售阿尔法·罗密欧等资产,主要意图在于筹集资金,完成对克莱斯勒剩余股权的收购。《Ward’s Auto》披露称,收购克莱斯勒仍可能需要2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主要取决于克莱斯勒的股权价格和菲亚特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所需的投资。

菲亚特目前持有克莱斯勒58.5%的股权,另外40.5%股权由自愿员工受益协会(Voluntary Employees Beneficiary Association,VEBA)所持,后者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的信托机构。

2012年10月30日,马尔乔内在克莱斯勒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直在尝试实现的目标是2014或2015年实现合并。”其指出,菲亚特仍然希望完全收购克莱斯勒,不过首先要在欧洲车市不景气的条件下解决菲亚特自身的财务问题。

马尔乔内承认眼下的资本支出规划并不足以支持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剩下的股权。当前菲亚特集团总共有200亿欧元现金流,但2013年将投资75至85亿欧元,高于此前的预期62亿欧元,2014年将投资85至95亿欧元。

今年2月知情人士表示,银行将帮助菲亚特至少收购部分剩余股权,最终的协议将需要经过长达数月的对话谈判,原因是菲亚特和VEBA在股权价格上存在分歧。马尔乔内正在评估多种选择方案,包括凭借过渡性过桥贷款完成交易。但目前尚未确认是否将收购克莱斯勒100%的股权,仅仅存在意向和可能。

关于该项交易,高盛银行预测称,如果要收购全部的41.5%剩余股权,菲亚特将需要支付大约22.3亿欧元,约合29.8亿美元;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完成交易。马尔乔内今年2月再次强调了双方完全合并的时间节点——2014年底。此前其曾表示计划2015年之前完成收购克莱斯勒所有股权。

阿尔法·罗密欧屡引争议

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一直觊觎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该意图曾一度导致菲亚特和大众之间关系紧张。

关于大众存在收购阿尔法·罗密欧意向的报道可追溯到2010年。时任大众汽车董事长的费迪南德·皮耶希在巴黎车展上调侃称,亏损的阿尔法·罗密欧跑车品牌将成为大众集团产品阵容中幸运的第13个品牌。

去年8月下旬,德国《欧洲汽车周报》(Automobilwoche)报道称,大众汽车一名高管表态说:“阿尔法是在全球被广为认知的品牌,拥有运动的基因和优良的传统。如果能够拥有这样一份财富,那我们绝对不能等待观望太久。”

去年9月23日德国《焦点》(Focus)杂志报道称,大众仍然有兴趣收购阿尔法·罗密欧品牌。9月22日,大众专家参观访问了菲亚特位于意大利米拉菲奥里(Mirafiori)、卡西尼(Cassini)、梅尔菲(Melfi)和波米利亚诺等地的工厂。一名菲亚特发言人9月24日称:“CEO马尔乔内已经强调过,并无出售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计划。”大众方面则未予置评。

今年3月14日,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表示,公司当前对于收购仍保持开放态度。其还再度表达了对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推崇,与之前的收购意向相呼应。

对于大众的说法,菲亚特长期否认存在抛售阿尔法·罗密欧的可能。去年巴黎车展上,大众高管暗指菲亚特可能破产,阿尔法·罗密欧或最终仍落入大众彀中。上述言论惹怒马尔乔内,后者甚至宣称将同大众高管“决斗”。不过次日双方又在台面上表示和好。

在马尔乔内的规划中,阿尔法·罗密欧居于重要地位,到2016年将发布8款全新车型和一款改款车型。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规划仍有待启动,并且工厂升级、销售网络改进都需要大量投入;欧洲车市的低迷无疑将使得规划的落实异常艰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