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北京出租公司称4月调价听证 或以油补刺激出车率

资料图。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视频:传北京地区出租车或全面提价 起步价涨5块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30日电 (汽车频道 吕思言)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出租车价格即将上涨,中新网汽车频道昨日就此进一步采访了北京市多家出租车运营公司,部分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曾接到过下个月将就出租车价格调整举行听证会的消息。该人士同时称,出租车出车率将有可能与汽油补贴挂钩,从而激励出租车司机在高峰期出车。

随后,中新网汽车频道多次拨打北京市交通委及北京市发改委的电话试图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28日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官方微博表示,针对出租车运营管理本市正在研究一揽子措施,具体内容还在研究之中。

4月或举行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

目前,北京市出租车起步价为10元(三公里以内),超出(含)三公里至十五公里以内的公里数每公里按2元计费,燃油附加费为每公里3元,而夜间23点以后,起步价格调整为11元,其它计费方式同上,但是每公里另加收20%的夜间费用。多年来北京出租车费都没上调过。而物价、燃油等价格都在上涨,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直线下滑,出租车司机对价格调整的需求日益高涨。

中新网汽车频道昨日也就出租车价格问题,拨打了北京几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的电话,部分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曾收到过4月举行调整出租车价格听证会的消息,但具体调价幅度尚不得知。

其中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称,出租车价格多年未变化,行业内的确期望能有所改善,但调价涉及很多方面,不仅需要开听证会征求民意,同时也需要从技术上将计价器调整。但目前大部分出租车公司只都先通过电话招车,手机软件订车等方式规避出租车拒载,有针对性的缓解北京打车难的痼疾。

或以油补方式刺激高峰期出车率

由于交通拥堵严重,北京出租车行业有这样一个“潜规则”,司机挑地拒载,高峰时期交接班。

自从2006年,北京市出租车涨价并取消油补,在之后的数年中,油价猛涨,出租车的运营成本激增,出租车司机的生活成本也在增加,但价格却未有变动,即便后来有了燃油附加费,相比于高涨的油价和其它上涨的运营成本而言,两三元的附加费杯水车薪。再加上日益拥堵的首都交通,导致出租车在高峰期不得不低怠速行驶,而低怠速行驶五分钟才增加一公里的租价,这样即便堵上一个小时,也只多12元的进账,但多耗的油钱往往已经超过此数,因此许多出租车把交活时间放在高峰期,甚至宁愿休息也不上路行驶,并且不愿载客前往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

因此如何提高高峰时期出车率,成为缓解打车难的一个关键。部分出租车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调查出车率与油补挂钩的可行性。未来有可能通过这一方式激励出租车司机在交通高峰出车。

中新网汽车频道随后采访了多位出租车司机,大部分司机认为,如果油补与出车率相结合,将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出租车早晚班高峰时期拒载,不出车的情况。出租车闫师傅表示,如果有油补,那么司机挑地儿拒载的几率就会变小,并且考虑到有政府补助,早晚班高峰时期堵车时期出车率也将会得到提高。

北京市打车难的问题,已经被媒体报道过很多次,政府也出台了多个措施来管控出租车行业,比如提高处罚力度,出租车司机出现拒载、侃价等行为,将视情况轻重停岗1至3年,如果出租车司机出现严重业务违章例如拒载,多收费,私自揽客等现象,将对出租车公司开罚单。但这些只是缓兵之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的痼疾。此次,北京市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2013年)工作方案中明确将针对打车难出方案,希望可以大幅缓解北京打车难的现象。

北京出租车保有量充足 但利用率低空驶率高

目前北京的出租车保有量在6.66万辆左右,到2015年数量将维持不变。而纽约出租车总量为1.5万辆,东京为1.2万辆,伦敦不足1万辆。打车难并不是因为出租车保有量不够,并且也不能无限度的增加出租车数量。

交通运输部发言人何建中,在日前交通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北京大概是每千人拥有4辆出租车,而北京出租车客运量占整个城市总的客运量大概比例为8.8%,出租车里程利用率大概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跟发达国家的特大城市比较,这三个数字是相近的,而且处在相对饱和的区间内。

但北京依然是一座打车极难的城市,究其根本是因为利用率低,现在北京每辆出租车的日运行约400公里,空驶率达到40%左右。而社会车辆每天跑48公里,这意味着出租车每天占用道路资源为社会车辆的2.5倍。(中新网汽车频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