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杭州:公交专用信号灯将重回马路

杭城的治堵攻坚战,有一样东西算得上是排头兵——公交。

无论是何种他山之石,在治堵的经验中,提高公交分担率都是绕不过的话题。

治堵这个大旋律下,杭州的公交该如何变奏呢?昨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治堵情况新闻通报会上,明确了“公交优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是当务之急:到今年年底,实现主城区公交分担率提高3个百分点,公交车高峰时段平均运送时速提高20%。

提速:十条拥堵路段,今年公交车要快20%

公交分担率如何才能上去?

关键,得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可拿什么吸引?速度,公交出行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公交分担率为20%,高峰时段速度为8—9公里/小时。

根据《2013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任务书》的要求,到今年年底,实现主城区公交分担率提高3个百分点,公交车高峰时段平均运送时速提高20%。到2017年,根据“公交都市”申报方案,杭州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不含步行)达到40%,基本实现乘客“5分钟换乘、500米上车”的目标。

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利用已有或新建公交专用道,提升东新路、建国路、延安路、西湖大道、古翠路、天城路、天目山路、曙光路-体育场路、清江路、之江路等10个路段上46条公交线路的运营速度,比去年平均运营速度提高20%。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繁忙的主干道上提速外,今年还至少要新增5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同时,结合道路整治以及快速公交建设,提升上塘路、建国路、环城西路、莫干山路、教工路、文一路等道路公交专用道的通行能力。

要让公交真正跑起来,只是新增公交专用道还不够,许久没有提及的公交专用信号灯这次也将恢复。

杭州公交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像建国路、东新路等虽然都有公交专用道,但路口却没有设置,所以还将通过设置路口专用公交道和公交专用信号灯,确保公交车辆能够优先通行。”

其实,对于公交专用信号灯,大家也不陌生:快速公交B1线开通时,在环城北路就曾使用过公交专用信号灯。当B1车接近路口时,车头的感应器和装在路边的感应器呼应,路口的信号灯就会变化,让专用道方向的绿灯延长,或红灯缩短。

但由于各种原因,公交专用信号灯的身影渐渐淡去。现在则要恢复公交专用信号灯。

增量:

新增线路10条,主城区添300辆新能源的士

除了提高公交出行的速度,杭州公交集团还将在“量”上有所突破。在公交线路上,今年,全市将新增或优化公交线路10%。

新增线路10条,优化调整线路20条,重点结合火车东站启用、钱江新城、城西小和山和滨江;待5月底延安路整治完成后,还将优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年底,计划开通10条以上公交接驳地铁专线。

到2020年,基本形成“放射 环状”的快速公交线网形状,共18条线路,长度395公里,公交专用道达到290公里。

在公交车辆上,今年全市将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465辆,其中更新300辆,新增165辆均为新能源公交车。

公共自行车公司副经理陶雪军告诉记者,“今年将新增公共自行车7000辆,其中,主城区1000辆,滨江区500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500辆,萧山区2500辆以及余杭区2500辆,新增10处公共自行车24小时服务点。”

同时,全市新增出租车400辆,其中主城区新增300辆新能源出租车。上泗地区新增100辆区域性出租车,6月底前先行投入50辆。这批区域性出租车运营模式,将考虑采用“电召”系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