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选车是否要看油箱?专家称油箱材质与安全无关

近期不少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除了考虑排量、配置等常规因素外,还对汽车使用的油箱是塑料材质还是钢铁材质特别关注。不同材质的油箱有哪些优势?对汽车的安全性有什么影响?消费者是否需要关注油箱的选择?针对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他表示,消费者应该关注汽车上安全性的装置,而油箱材质并不需要特别选择。

油箱材质其实不重要

目前车辆上使用的油箱材质主要分为两种:钢铁和塑料,而其中塑料是近年来逐渐使用较多的材质。“油箱的材质由钢铁向塑料转变主要出于车身轻量化、造型可塑性、可节约内部空间等方面的考虑。在这三方面,塑料油箱的性能要优于钢铁油箱。”宋健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塑料油箱的安全性比钢铁油箱的安全性高。”他解释,轿车的油箱安置位置一般在后排座椅的下方,这个位置本身就是车辆的安全位置,而且我国针对机动车燃油箱方面标准中,对使用油箱的材质并没有进行硬性规定。

欧美等国家的汽车的确多采用塑料油箱,他们除了出于汽车的轻量化、降低燃油经济性、节约空间等考虑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塑料材质可以为其节约成本。宋健介绍,金属是消耗型资源,近年来金属价格一直上涨,而塑料是化工产品,价格低廉,在大规模制造的前提下,塑料比钢铁的制造成本更低。

油箱达标需经多项检测

记者查阅了我国2001年开始实施的《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以及《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关于油箱的标准,其中对油箱的

检测内容主要包括油箱盖的密封性、振动耐久性、耐压性、塑料油箱耐热性和耐火性试验等。宋健解释,我国要求油箱要具备一定的耐压性、防腐性、密封性以及有释放多余气体的功能等。“凡是符合标准的油箱都是安全的,而油箱做到符合标准并不难。”宋健表示。

对于目前有消费者在选车时格外关注油箱的材质问题,宋健表示,油箱材质并不是关键的东西,消费者应该更关注汽车安全方面的装置。(王亚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