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大众汽车对DSG"选择性"召回 车主有质疑

大众准备召回38.4万辆DSG车辆,但尚有部分遭遇同样问题的车主未被涵盖在召回范围内。

3月21日晚上8点,斯柯达明锐车主大宝(化名)打通了上海大众客服电话。让他倍感意外的是,他名下生产日期为2011年12月6日的明锐1.4TDSG轿车不在召回范围内。

“为什么车在时间范围内却不召回?而且动力中断一直有。”大宝说,按照大众汽车的召回声明,他的轿车生产时间符合召回的生产批次。但仔细查看召回声明中不太明显的“部分车型”措辞时,大宝才意识到,大众似乎打了一个“太极”。

如同大宝一般遭遇的大众车主不在少数。上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20多位大众车主,他们毫无例外都遭遇过动力中断等问题,但因为生产时间不在大众公布范围之内,或车架号信息显示不属于召回范围,他们均被召回“拒之门外”。

不在召回范围内的“动力中断”

2012年3月21日,大宝购买了一辆1.4T明锐DSG车型。从上海嘉定树屏路到江桥镇万达广场附近的公司,大宝上下班驾车行驶约50公里。累计行驶里程约2000公里时,大宝遭遇了第一次“动力中断”。

“6挡进7挡的时候,大概有两三秒钟突然失去动力了。立刻收油,过了1秒钟再踩,动力上来。”大宝说,当动力中断时车速有明显降低,“像后面有东西拖住了一样”。

到2012年10月,大宝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当车在2挡行驶过弯时,变速箱突然产生强烈的抖动,“全车在震动,就好像在地下车库过减速带的感觉。”

经过数次索赔,2013年3月16日,4S店给他更换了离合器。但就在他驾车离开4S店的时候,动力中断再次出现,这一次,出现在2挡进3挡的时候。

此后动力中断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频繁,平均每天2~3次,堵车的时候更严重。

大宝身边购买大众DSG产品的部分朋友也遭遇了动力中断的问题,具体车型包括明锐1.4T、昊锐1.4T、途安1.4T、朗逸1.4T和帕萨特1.8T。3月20日,质检总局公布大众汽车召回方案。次日晚,大宝拨打上海大众客服电话,并在官网上输入车架号,查询结果均为他的汽车不在召回范围内。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杨明义遭遇同样的烦恼。杨明义购买的1.4T速腾曾因动力中断等原因多次投诉,但当召回来临时,他的车同样被排除在召回范围之内:2012年2月15日生产的速腾不属于被召回的生产批次。

明华有道咨询公司对513辆DSG故障大众车进行了调研,该公司咨询总监封士明说:“513份DSG故障车主投诉中,有相当一部分车辆的生产日期不在大众的召回范围内。”

上周本报记者采访了20多位车辆不属于召回范围的车主,他们都遭遇过动力中断的问题,最早出现动力中断的行驶里程数为800公里左右。

全部召回成本或超100亿

“根据质检总局《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对缺陷汽车产品,生产者应该依照本条例全部召回。”封士明表示。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大众在华共生产了约102.3万辆配备7速DSG的车型。

针对大众此次召回,业内质疑的另一个焦点是大众汽车只提供“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并免费为用户升级最新的控制软件”,而非更换整个变速箱。

明华有道咨询公司监控了投诉车主更换变速箱或电子元件之后的效果,187辆更换了硬件的汽车中,只有7辆车的车主表示解决了动力中断、变速箱抖动等问题。

汽车零部件业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7速DSG变速箱采购成本预计为1万元/部;电子元件成本预计为3000元左右。以此推算,如果全数召回已生产的102.3万辆DSG车型并更换变速箱,其支出将达100亿元以上。

实施召回之前,大众汽车推出了DSG变速箱延保至10年或16万公里的措施。明华有道咨询公司调研的513位车主中,81%对此延保措施表示不满意,有57%期望能够退车或者换车。唐柳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