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社会车辆占用严重 出租车专用位难打车

交管部门增设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已经月余,虽然新采用的蓝色标线很醒目,但是在商圈、小区周边的出租车位被占用较为严重,市民在出租车停车位打车很难。同时一些出租车位成为了出租车司机交接班的场所,市民在出租车位只能看到车,却找不到司机,同样有车难打。

现象一 为免交停车费 社会车辆占位

前晚,记者来到崇文门新世界商场西侧的出租车停车位。2月18日,交管部门在此施划了3个出租车车位,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租车位已经淹没在停放的社会车辆之中。现场的车辆全部斜向停在路边,只能从车缝中看到地面上露出的半个“租”字。其中一辆外地牌照的车上有司机在场,对于占用出租车位是违法行为,司机一脸疑惑,“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我们那里没这个东西。”

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由于这里毗邻商业区,停车位紧张,尤其是到了夜间,占用出租车停车位的问题非常突出,“正经的出租车没见在这儿停过几次,全都被这些不想交停车费的车主占了。”一位停车收费管理员说,以前这里都有护栏不能停车,为了设置出租车停车位将护栏拆除,没想到却被社会车辆给占了。

出租车车位被社会车辆占据并非个案,除了商业区周边外,像交东小区等小区周边的出租车停车位,也较多地被附近居民的车辆占据。

现象二 本为方便候客 却成交班专用

在此次出租车专用车位的增设过程中,新车位都使用国标的蓝色标线,原有白色标线的出租车位大多数都重新涂上了蓝色。昨天下午,记者比对着交管局公布的出租车专用停车位的位置分布图,沿着平安大街探访出租车位的情况,发现独立施划在主干道上的出租车位都未被社会车辆占用。

特别是在人民医院东门外,12个出租车停靠位没有一辆社会车辆占据。但是车位内停放的4辆出租车都没有司机,而且都是同一个出租汽车公司的车辆,都翻着停运的牌子。从医院看病出来的人需要到路边打车,并未享受到出租车停靠站带来的便利。一位知情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停靠站不限时停放,一些司机将这里当作交接班的地方,头班司机把车停在车位里,锁好车就回家了,接班司机来这里取车,“我们挺需要这些能长时间停靠的车位的,免费不说,特别方便我们交接班、休息”。

目前,全市共有停靠站1452个、上下站618个。一线交警表示,按照规定,停靠站相比上下站可以长时间停留,但是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司机顺序等候乘客,而不是用于交接班长时间占据车位。

-管理措施

占用出租车位罚款200元

不过,社会车辆占用出租车车位并非不会被处罚。在交东小区北口处,出租车停车位上停放的一辆私家车就被贴上了罚单,协管员开具的罚单上,特别注明了“出租车位”的字样。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出租汽车上下站、出租汽车停靠站为出租汽车专用停车地点,其他车辆不得占用,社会车辆不论是临时停车还是停放车辆都不得占用出租车上下站、出租车停靠站,否则将处以200元罚款。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文并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