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汽车地带> 商用车> 正文

能耗优于竞品10%,工程师解读宇通新能源轻卡“杀手锏”

“T-power超级集成电动链”(此文中简称:超链),脱胎于YEA睿控,针对轻卡工况开发,这是宇通新能源轻卡在6月5日刚刚抛出的“杀手锏”。

不仅如此,搭载“超链”的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喊出了“同等电量,里程较行业多跑10%”的口号。对于有意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轻卡的用户而言,这无疑是被挠到了“痒处”,毕竟,同等电量多跑10%,对于运营的价值不单单是续航里程的增加,还意味着背后运营策略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这是当下新能源轻卡推广应用的关键所在。

那么,“超链”究竟是什么?它的价值和意义又是如何得以体现?为此,商用汽车新闻传媒记者采访了宇通新能源轻卡“三电”技术负责人贾龙飞。

图片2.jpg

传承“睿控”优良基因

对于“T-power超级集成动力链”,宇通轻卡是这样定义的:它是在睿控E平台加持下,宇通轻卡基于宇通商用车超17万辆、360亿公里的实际路谱数据采集,立足轻卡作业的多种场景、多种工况需求,高标准完成电池、电机和电控的一体化标定、匹配,实现了工况场景标定、软硬件集成控制及系统高效协同,以行业领先的“三电”软件技术和硬件品质打造而来的核心“三电”系统总成。

图片3.jpg

用贾龙飞的话来说就是,“超链”是脱胎于睿控E平台,专门针对轻卡工况开发的“三电”系统总成。

在硬件方面,依托于睿控E平台这一强大的技术底座,宇通轻卡产品应用了新一代自研“三电”系统,包括七合一动力域控制器、新一代高安全超能电池、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

这些行业顶尖配置如何在轻卡上达到最佳适配效果?贾龙飞举了电机的例子,“展车上搭载的电驱动桥,采用了专门针对轻卡工况设计的高效区达到‘双90’的驱动电机,也就是电机系统高效区占比超过90%,电机效率达到96%以上。”实际上,这也是宇通轻卡对轻卡用户追求高效、经济诉求的回应。

另外,在软件方面,“超链”与“睿控”传承与定制的关系体现得更加明显。“轻卡的整车控制策略,来源于整个宇通集团。例如,扭矩控制技术很多都是传承宇通新能源技术。”贾龙飞举例说道,宇通轻卡的制动能量回收策略根据轻卡工况进行了优化,“也就是说,轻载和重载时,扭矩是不一样的。而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能量回收的效果。”

概括来说,软件方面,“超链”具备高效节能电池自加热技术、加强型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整车智能能量管理技术、工况自适应节能控制技术、电池24小时监控技术、SOC电量精准显示技术6项核心技术。

对硬件、软件的深度融合掌控,让宇通可以将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积累和沉淀下来的经验移植到轻卡上。“宇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积淀是通过一点点、一年年不断优化得来的,这也使我们对产品有着有别于友商的理解。”贾龙飞进一步说道,“在此基础上,我们再针对轻卡工况进行开发,相当于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事半功倍。”

图片4.jpg

降本增效成就“商用”价值

“T-Power超级集成电动链”具备“软件技术好,性能卓越”、“硬件品质高,极致可靠”两大核心优势。对于用户而言,它搭载在整车上带来的价值可以简单概括为:更商用、更好用、更耐用。

“超链”使宇通新能源轻卡的商用属性更加凸显。在中国新能源轻卡3.0时代,这一点尤为重要。而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敢称3.0时代的开山之作,也确实有过人之处,一言以蔽之,就是降本增效。

据介绍,搭载“超链”的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依托“睿控E平台”,自主掌握整车控制策略,通过整车智能能量管理技术、加强型再生制动能量回收、集成式电驱动桥、基于全工况的高效电机匹配技术、整车低风阻设计、低滚阻液体黄金轮胎6项节能措施,使整车能耗较行业节能10%以上。

图片5.jpg

节能10%,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宇通轻卡之所以能够做到,贾龙飞从技术的角度给出了四个关键词。

首先是传承。宇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24年的技术沉淀,“睿控E平台”这个软硬件一体化的电动专属平台就是这种沉淀的集中体现,这为宇通轻卡的节能表现奠定了基础。

其次是平衡。贾龙飞指出,节能和车辆的很多属性是需要平衡的。“比如制动能量回收,我们需要在节能和其它属性之间选取最佳平衡点,最大限度节约能量。”诸如此类的“平衡之道”,实际上考验的是企业对产品、对市场、对用户的理解。

第三是匹配。两辆配置相似的新能源轻卡,实际跑起来,续航里程却不一样,导致差异的就是匹配问题。“就整个新能源商用车行业而言,硬件的差距已经逐渐缩小,主要就是软件的差异。例如,控制策略和车辆硬件的匹配程度、车辆性能和用户工况的匹配程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力的差异。”贾龙飞表示,宇通轻卡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很多对比,与同级别竞品相比,宇通轻卡跑得更远。

第四是以客户为中心。“我们的技术人员经常去走访不同的客户,跟着客户去拉货、送货,观察他们的驾驶习惯,采集相关数据。然后,结合我们的产品特点进行技术改进。”贾龙飞表示,新能源轻卡节能、降本等性能提升都是通过这些细节一点点实现的。

而且,由于宇通具备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无论是性能的平衡、工况的匹配,还是根据用户需求改进产品,宇通都能够快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将产品调整到位,最大限度贴近用户真实使用场景需求,这也是很多厂家所难以比拟的竞争力。

图片6.jpg

开启新能源轻卡3.0时代

经过此前几年时间的培育,在“双碳”目标和汽车“新四化”的双轮驱动之下,轻卡行业的新能源化进程已经驶入“快车道”。但是也应看到,政策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国补的退出,正在倒逼新能源轻卡行业向下一阶段迈进。

以市场为主要驱动力的新能源轻卡3.0时代已经加速到来,搭载了“超链”的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已经具备了3.0时代新能源轻卡产品的核心要素。

图片7.jpg

据介绍,宇通新能源轻卡在行业中率先使用一体式集成电池包,电池系统物料减少25%,电池占用体积减少25%,电池成组重量降低10%,实现重量更轻、体积更小、能量密度更大,续航更长。

在质保方面,宇通新能源轻卡电池8年/40万公里质保,行业最长;终身免维护结构更省钱,实现质保越级。

在贾龙飞看来,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作为一款拥有专属高集成电动链的产品,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轻卡,是新能源轻卡3.0时代的开山之作。

如今,道路运输行业的新能源转型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绿色物流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大势,市场亟需更经济、更高效的新能源轻卡产品,相信,在新能源轻卡渗透率提升的过程中,宇通轻卡能够凭借出色的产品力赢得一席之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