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汽车地带> 新能源> 正文

新能源赛道越来越卷,后来者凯翼凭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

还记得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新车有多“卷”吗?无论是传统自主车企、新势力、科技企业、家电企业、合资车企还是跨国巨头都在新能源领域下重注、来真的,推出了大量新能源车,据不完全统计,全球首发新能源车就超过100辆,远超燃油新车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而与此同时,今年1-4月新能源车终端销售184.1万辆,同比仅增长35.8%,增幅放缓。海量涌入的新车叠加市场增速放缓,让新能源赛道变得更加“拥挤不堪”,竞争直接由“预选赛”进入到了“淘汰赛”阶段。

虽然,竞争如此残酷,但依然有新品牌进入,凯翼汽车就是代表性企业。近日,在刚刚举行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凯翼在宜宾被授予“中国动力电池之都”的同时,继去年发布新能源战略后,也借本次大会重磅推出了2门4座i-EA01、4门5座i-EA02、炫界EV、昆仑iHD、轩度EV 等5款新能源车型,展现出其进入新能源市场的强烈决心与实力。

面对竞争白热化的新能源赛道,凯翼汽车为什么依然敢加速驶入,其能在群雄混战中生存下来吗,它的底气是什么?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度探究。

底气一:天生“富二代”,造车不受干扰

与需要外部资本输血的造车新势力不同,凯翼汽车是奇瑞集团旗下的品牌,又得到了正在大力建设“电动宜宾”工程的宜宾市政府的注资,是名副其实的车圈“富二代”,既不用担心正向研发的海量投入,只要按部就班的发展即可,也没有短期盈利的压力,更不用担心在发展过程中受到资方的干扰,也就是说能够更好的坚持“长期主义”。

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车企不受干扰造车的重要性和难度,那就以比亚迪保养价格上调事件及其影响举例说明一下。近期,比亚迪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突然上调了部分车型的保养价格,部分地区涨幅甚至接近50%,让很多用户产生强烈的不满情绪,甚至出现比亚迪在割几百万车主“羊毛”的负面声音。对于此事,我认为比亚迪这样一个伟大车企,它自身肯定不想做出如此涸泽而渔的行为,之所以做了,想必是受到了外界的干扰。资本雄厚的比亚迪都如此,严重依赖外界的造车新势力会更不堪。从这个例子不难看出,背靠大树实际上才是坚持“长期主义”的最大依仗,这也是凯翼汽车最大的底气。

底气二:宜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鼎立支持

当下,宜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做得真的非常好,连续举办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就是最好的证明。不仅如此,近年来,宜宾全力实施的“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已初见成效,构建出集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和各类常规汽车零部件、锂电材料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为此,在6月9日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授牌宜宾为“中国动力电池之都”。

最重要的是,凯翼汽车还懂得充分利用宜宾的地利构筑“朋友圈”,近日,其就携手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等明星企业携手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致力于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动力电池及电池配套研发制造等领域合作,做强产业链,做大产业增量,促进产业有序良性发展。

底气三:以“用户思维”造车,构筑品牌“护城河”

虽然,凯翼汽车拥有奇瑞、宜宾的强力支援,但其并未躺着“啃老”,反而是不断的在“奔跑”中变革,甚至是与过去的成功经验“割席”,如放弃了曾被无数传统汽车企业奉为圭臬的“产品思维”造车,而选择了没有成功经验可供参考“用户思维”造车。

“用户思维”造车并非简单的在造车各个阶段进行用户调研与座谈,这种模式更强调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这样造出来的车与提供的服务会更契合用户需求。据介绍,凯翼汽车用户思维包括三个层面,即通过大数据画像找到用户、通过用户共创研发出符合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通过APP构建用户生态,在产品之外,为用户的生活带来更多可能。

如本次大会亮相的重磅车型凯翼昆仑iHD,其造型、车身颜色、配置甚至是名称都是与用户共创而来,可以说与用户共创已经覆盖凯翼产品的整个研发生命周期。而且,为了致敬身为“家之顶梁”与“国之脊梁”的每一位凯翼用户,凯翼汽车用户品牌“Yi家人”还与“天安门”达成了IP授权合作。同时,在本次大会凯翼i- EA01也开始了名称共创活动。

当然,以“用户思维”造车最大的难题是思维的转变,每一个人的思维转变。据介绍,在转变的过程中,凯翼的研发、采购和销售、售后各个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曾走过弯路,发生过大量的激烈的争论与观点交锋,但最终的结果是团队成员理念共融、视野拓展,团队完成了由“产品思维”造车向“用户思维”造车的迭代。可以说,正是每一次彻夜的长谈、每一个会议的争论、每一次错误造成的损失……正是这些让其他企业望而生畏的巨大的试错成本,这才夯实了凯翼汽车的“护城河”。

底气四:源自奇瑞却不“唯”奇瑞

凯翼汽车是奇瑞集团旗下的品牌。这一身份让很多人认为凯翼汽车只能采用奇瑞的技术,但这样的认知并不完全正确。由于汽车产业链条很长,涉及技术面很广,凯翼一方面在不断的学习、吸收奇瑞所有优秀技术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完善自己的链条,多维度构筑自己的“朋友圈”。

了解宜宾高速发展的人都知道,宜宾是一个上进的城市,宜宾的企业是进步的企业,宜宾政府也在帮助凯翼汽车扩大朋友圈,目前凯翼已与腾讯和华为达成了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与宁德时代成立时代凯翼合资公司,甚至和比亚迪在三电方面也有深度合作。据凯翼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凯翼选择合作伙伴的原则是谁先进就选谁,谁对用户更有利就选谁。如在插混技术的选择上,奇瑞拥有DHT混动技术,而比亚迪拥有DM-i混动技术,两种技术各有千秋,凯翼汽车既可以选择大投入自研混动平台,也可以灵活选择奇瑞或比亚迪的混动技术,唯一的选择原则就是满足用户需求。

结语:

显然,在进入新能源市场前,凯翼汽车早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底气十足。当下的新能源行业“淘汰赛”的确会加速弱者退场,但也会让底气十足的企业脱颖而出。期待凯翼新能源产品的上市,期待中国新能源争霸赛的最终结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