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汽车地带> 商用车>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2023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全面加速

“客车做的好,卡车就能做好吗?”如果说一年多前人们还抱有这样的疑问的话,那么刚刚发布的宇通2022年业绩对此做出了回答。2022年,宇通集团商用车整体销量37808辆,其中新能源中重卡、轻卡整体增幅136.2%,新能源矿用装备增幅154.3%,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氢燃料商用车全年销售835辆,累计销售1223辆,累计运营超4800万公里,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2022年宇通新能源环卫车辆市场占有率29.3%,蝉联行业第一。这个成绩让宇通迈向一流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目标愈发清晰。

对于希望通过转型完成新赛道超车的宇通而言,此成绩的意义不同以往。在去年7月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上,相关负责人特别提出,将长远目光放于新能源重卡、中卡、轻卡在内的商用车赛道。以项目建设为契机,争取抓住城市电动化窗口期,加速打造一个有竞争力且自主可控的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关于此次转型,宇通强调其在新能源技术及产业方面的先发优势,并表示,宇通在新能源客车研发、生产、制造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将助力其新能源全系产品在未来取得成功。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事实上,从1993年改制成功之后,几乎每过一个十年,宇通都试图向人们展示一个截然不同的面貌。

2003年,宇通以1.5万辆的国内销量首次登顶,成为中国大中型客车销量领跑者,并通过持续的高科技投入、建设客车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引进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制定未来发展战略等方式,逐渐改变了客车业原有的面貌。2012年以来,新能源在技术和成本上巨大的突破空间,令中国汽车产业迎来重构的十年,值得注意的是,宇通在新能源赛道布局活跃,试图在产业大变革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前瞻性的企业战略、技术投入并进行产业布局,推动企业、行业进行转型,对于宇通而言并不陌生,这也让宇通在每一个时代都不乏再立潮头的勇气。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111/2a7de3f57205ae7dcd033946994e488c.png

的确,从大环境来看,新能源在中国的爆发比想象中更快。面对大势,与转型的决心相比,供应链、产业链、技术储备等资源不平衡不匹配成为众多企业转型的障碍。但对于宇通而言,以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为代表的三链耦合协同,是其全力迈向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重要抓手。

如今,在创新链上,宇通已经掌握了新能源三电、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拥有全系商用车生产资质。在价值链上,宇通从洞察用户需求出发,对研发设计、车辆选材、生产制造、质量验证、售后服务等影响车辆全生命周期运营的环节进行改善提升,以“可靠、高效、引领”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不断聚合价值,推动商用车全系产品的进阶。在产业链上,宇通将新能源重、中、轻卡等整车制造,新能源车桥等关键零部件,以及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中心等产业链一次性布局规划到位。

深厚的积累,让宇通在新能源卡车业界,再次成为神奇的存在。特别是在2022年5月工信部发布的第356批新车公告中,宇通上榜三款电动重卡牵引车,包括两款换电车型和一款纯电车型,其中纯电牵引车和一款换电牵引车的最高功率均达到450kW(约612马力),领衔新能源商用车进入600马力时代。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111/ecf5f02539543487a6c323f216863eb6.png

2022年底,宇通进行了一场深度探索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性能的综合挑战,从科目设置、技术指标要求、全面程度和难度上都远超以往,以近乎残酷的方式对车辆通过性、稳定性、动力、续航、承载能力等多个方面展开测验,展示了其科研、制造实力和对产品应用工况的适配能力。在这场号称史上最严苛、最艰巨的极限挑战上,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全品类产品亮相,面向不同车型的极端使用场景,一站式展现出了过硬的品质和出色的适应性。

此次挑战或者可以看作是宇通向行业展现其决心的时刻。毕竟,任何一次转型都是一场硬仗,决定企业的未来。对于曾经引领客车业走上巅峰的宇通而言,全面进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没有退路。

开创中国制造的新未来

世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淘汰着旧的理念和生活方式,虽然普通人难以深切感知到科技的进步给中国制造特别是中国商用车企业带来的改变,但当他们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人们才感同身受。

就在刚刚结束的万众瞩目的卡塔尔顶级足球赛事上,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成为赛场外的焦点。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该类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宇通自此开启了国际大型赛事活动交通服务保障用车新能源化的新篇章。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111/fa364dc9c991385d045828deac5db14e.png

作为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中东国家,卡塔尔将新能源客车与光伏等新能源技术与产品引入到赛事当中,力求将本次比赛打造成一场碳中和赛事。这一举措不仅为未来国际赛事奠定基调,更让人们看到中国制造在新赛道上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

常人难以想象背后的艰难。在宇通客车之前,卡塔尔整个国家没有哪怕一辆新能源汽车。尽管2008年,卡塔尔发布的《2030国家愿景》给了新能源汽车进入当地市场可能性。在这个水比石油贵的国家,卡塔尔几乎没有任何理由使用新能源汽车。另外,因为属热带沙漠气候,每年夏季卡塔尔的室外温度高达50多度,高温、多风沙的气候特征也对新能源客车的电池与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通的新能源汽车并不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中运行。但宇通显然有备而来。

事实上,宇通对海外市场的势在必得并非什么新鲜事。多年前,其创造性地凭借宇通模式帮助其在南美乃至全球市场实现突破。期间,宇通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客户特点,制定适应市场、适应客户的销售策略、产品策略、服务配件保障模式和管理方法,满足客户的有理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以此树立良好的宇通国际品牌形象,宇通也由此实现从“制造型+销售产品”企业向“制造服务型+解决方案”企业转型,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产品输出走向技术输出的典范,也让企业新能源时代的海外业务再进一步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数据显示,2022年海外新能源市场迅猛发展,以此为突破,新能源商用车解决方案落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智能网联车辆累计运营超200万公里,运送旅客100万人次。

毋庸置疑,中国制造正在迎接一个崭新的时代。像前几次转型一样,宇通正在运用自己的成长智慧重新定义自己。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全球新能源浪潮下,崭新形象的中国制造正朝气蓬勃地走进崭新的时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