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汽车频道> 商用车> 正文

为追梦 向未来 福田汽车突破自我 完美服务“双奥”再启新征程

2月20日,17天的欢聚后,我们向北京冬奥会——一场充满了欢呼、泪水、赞叹、感动,和鼓舞的盛会说再见,也有更多的赞美献给这次完美的冰上盛宴,和这盛会中方方面面的细节。

折柳寄情,情达万家。依依不舍惜别之时,许多“幕后英雄”也开始为人所知,开始以不同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人心向未来的故事。

图片1.jpg

风雨彩虹 “双奥品牌”始终在奋斗

向载誉而归的冬奥运动员说声再见,1223辆完美服务冬奥会的福田汽车们,转身又要奔赴下一个冬残奥会的赛场。

作为服务“双奥”独一无二的商用车企,福田汽车不仅时刻出现在冬奥会人员物资转运的各个环节,也出现在安贤洙教练的镜头里,更出现在挪威冬奥代表团致北京公交的官方感谢信里;它展现的光鲜与众不同,它付出的心血皆在幕后。它服务五湖四海的健儿,它展风姿于万千瞩目的赛场,它屡次收获祖国盛事的青睐,绝非偶然。

成立于1996年8月28日,恰逢现代奥运会百年诞辰。可以说,无形中的巧合已经为福田汽车暗示了它的精神注解:更高、更快、更强,弱时不忘仰望星空,强时牢记脚踏实地,波折时永不放弃,登顶后心向未来——能从2008夏奥开始,与奥运一路结缘,直至2022全要素全过程服务北京冬奥,福田汽车令人折服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它这种精神内核。

图片2.jpg

起于微末的福田汽车,一开始瞄准的便是“汽车强国”的梦想,福田汽车通过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成立不到两年便实现股票上市,1999年就荣登轻卡全国销量榜首。更高、更快,创造“福田速度”的福田汽车,瞄准的没有最强,只有更强,不止是自身的强大,而是通过汽车工业的自强,助力“中国梦”、助力民族复兴。

然而成名之后,万众瞩目之下,再天才的运动员也会有低谷,再高明的企业也会遭遇挑战。四年三大步,“年少成名”的福田汽车锐不可当,却在2000新世纪之初,力排众议向商用车王冠的明珠——重型卡车,发起挑战,“跨级别”战斗,对于年轻的福田汽车来说不啻“天方夜谭”。

图片3.jpg

但对福田汽车来说,挑战,就是追梦路上的常态;以冲击重卡为号角,福田汽车开启了商用车全系列的发展征程——拓展商用车全系列业务、改革顶层后台管理模式、夯实自主研发的同时大胆走出“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新道路,这新世界初的“三大步”,让福田汽车从轻卡之王成长为真正能打的“六边形战士”,也为后期它的战略转型,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成名后的福田汽车,在第一次战略转型的路上即遭遇了诸多波折,短短十年内,国内国外环境“黑天鹅”层出不穷。“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福田汽车咬牙坚持向掌握核心技术出发,合资企业福田康明斯、福田戴姆勒相继成立;而截至2016年第一次战略转型结束,福田汽车的链合创新不断深入,自主研发不断升级,新能源三项技术全部实现自有,低端产品占比迅速下降至20%——超越1000亿的品牌价值,似乎向福田人昭示,等待他们的将是可观的利润和市场份额回馈。

图片4.jpg

“双奥品牌”的福田汽车,是商用车市场上永不退役的选手。对于 “汽车强国”这个赛场,它的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

永不言弃 大起大落亦是大开大合

奥运赛场瞬息万变,市场经济下,企业所要面对的环境复杂度亦毫不逊色。2016年以来,转型成功的福田汽车,或者已是初步扬眉吐气的国产商用车行业,市场并没有给予特殊保护。面对国际环境的急剧变化和越来越多的不利因素,商用车行情可以说亦是大起大落。这个阶段,赛道内的每个选手,都是在红海中奋力挣扎,“生存”成为第一要义,而这个时期的福田汽车,也如同曾经巅峰期的冠军选手一样,遭遇了瓶颈和考验。

但是,最值得尊敬的,并非是某次夺冠,而是赛场上的不断突破和赛场外的永不言弃。暂时性的低谷是V字反转的号角,逆袭的登顶也不过是下一次起飞的前奏。年少成名的福田汽车令人艳羡,永不言弃的赛场老将真正令人敬佩。

图片5.jpg

2018年以来,福田汽车在新经营团队的领导下,快速对内推进“精益运营”,全员聚焦价值,果断剥离非主营业务;不“伤”一次,永远难以体会从阵痛中爬起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随着非主营业务的剥离、根据市场环境调整的子业务重新定位,福田汽车的状态貌似陷入了低迷。但如同久积的伤病释放,发展中的问题总要解决。“渡劫”亦是修炼,很快2019年福田汽车便抓住了商用车突如其来的机遇,并在紧接的2020“新冠”疫情元年带来的市场空白中迎难而上,支援抗疫前线、支援配套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带来了意外的市场收获,整个2020年,以专用车为突破口,福田汽车高度灵活的定制化开发能力、集大成的模块化研发生产能力,让市场真正认可了福田汽车的“场景化”产品策略——253个细分场景的全市场覆盖,福田汽车不但提高了“技术难度”,还极大丰富了“艺术表现力”,堪称商用车领域的“场景化之王”。

图片6.jpg

“三年行动计划”落幕之时,福田汽车已经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收获了第一个产销“千万辆”,商用车行业一个璀璨的“银河”时代徐徐开幕,福田汽车,正整装向“年销百万”的新时代出发。而它的“场景化”策略,它的企业价值观中对司机、对乘客、对车队运营者始终的人文关怀,几乎如“未卜先知”一般,不但帮它巩固拓展了市场,更让它在接下来的奥运服务中,大展身手。

面向未来 “双奥”突破吹响创业号角

是的,机遇,总爱褒奖先行先试的勇士。

冬奥会、冬残奥会,可能是福田汽车有史以来最复杂和苛刻的用户之一,组委会在选择服务企业时,不仅要考量过去、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而不管从经验、能力还是策略上来说,福田汽车都做到了“参赛者”里的万里挑一。

图片7.jpg

经验上,2008北京奥运会首辆氢燃料客车的成功运营足以惊艳世界;能力上,商用车新能源的先行者身份,不仅多年来与北京公交在“绿色出行”上的深度共鸣足够有分量,近年来全系列产品执行“场景化”策略所累积起来的深厚研发和制造实力,也着实可让冬奥组委会放心;更不用说在战略上,新能源“独立品牌二次创业”、坚持全产业链布局,也与“双奥”北京一直以来的追求不谋而合。

“双奥”北京,从2008年一路披荆斩棘,踏雪而至,奉献给世界的将是一次更加“绿色”、更加“科技”、更加“友好”、也更加“自信”的欢乐盛会。在这其中,交通运输环节的“绿色科技”、“热情完美”无疑是首当其冲的展示。

图片8.jpg

制霸“冬奥奖牌榜”的挪威冬奥代表团显然是此次盛会的深度体验者和大赢家,北京冬奥会上,他们创纪录的获得了16金8银13铜,成为史上获得冬奥会金牌数最多的国家。显然,挪威代表团对这届冬奥会十分满意,就在赛会如火如荼的2月14日,挪威冬奥代表团就向北京公交致函,官方公开感谢其在赛会期间及时、热情和美好的交运服务。他们表示,正是北京公交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也让这次赛事变得如此难忘。

而众所周知,北京公交在冬奥会上、也是一直以来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便是来自福田汽车的“欧辉客车”。出自福田汽车的1223辆冬奥会摆渡服务客车,在“两地三赛区”繁忙的摆渡工作中,累计出车18万余次,零失误、零故障、零风险完美交付;在这其中,515辆氢燃料客车不仅创造了有史以来该类客车服务国际运动赛事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纪录,更是在海拔1480米、14个连续坡路弯道、超7.5公里的持续坡道和冰雪极寒中,以强劲的动力电池性能完美接驳、从无失误,累计132.52万公里的行驶减排二氧化碳751吨,真正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双碳”达成的决心、实力和背后强势逆袭的“黑科技”。

图片9.jpg

管中窥豹,福田汽车携手战略客户,为此次北京冬奥会上演了完美服务;不管是欧航欧马可联合顺鑫控股、燕京啤酒,为赛事提供的饮食饮水配送服务,还是其与金砖再生一起运送冬奥会可再生生活垃圾,福田汽车的“定制化”、“场景化”的产品策略都是这些环节实现完美流转的幕后功臣。此外,奥铃与张家口农投集团、智蓝汽车与京东物流、蒙伊通等合作伙伴一起提供的物资运输服务,同样也是福田汽车“定制化”、“卡车新能源”的实力体现。

图片10.jpg

而在已经紧锣密鼓迎来赛会首批参赛团队的冬残奥会上,福田汽车又有新的“场景化”力作亮相——40辆福祉车,自北京公交大力推广新能源客车以来,福田汽车便率先与其共同研发“无障碍客车”,在特殊人群出行需求方面深有体会。此次残奥会服务,它们在原有成熟车型的基础上,结合来自不同国家、使用不同辅助工具的多类人群出行的需要,反复改进验证车辆,确保司机能够与乘客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乘车需求的沟通,车辆也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毫无疑问,这40辆福祉车承担了更瞩目也更严苛的考验,它们未来的服务表现,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图片11.jpg

巧合的是,就2022年初冬奥会开幕前夕,福田汽车向业界公开了其“二次创业”的雄心和决心;而冬奥会0失误的“完美服务”,恰恰向市场证明了福田汽车“二次创业”背后的信心和实力。

有此次冬奥会上服务保障的完美演出为前奏,福田汽车此前官宣的新能源“二次创业”战略,确实给了市场和投资者一剂强心针——“新能源”产品有如此高的政府、市场认可度,有如此灵活、可靠的实践表现,更有专属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基地的全产业链布局和全新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模式,市场可以相信,“新平台、新品牌、新业态”将助力福田汽车二次创业、二次腾飞。

市场无法预言幸运会不会再次降临福田汽车,但它的拼搏、它的突破,将始终伴随它前进的脚步。

正如此次的“冬奥突破榜”,让国人动容、让“复兴梦”实现的,一定是我们在各个领域扎实无畏的突破。“汽车强国”、“绿色中国”,这条强国赛道上,我们的奔跑永不停歇。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