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汽车频道> 新能源> 正文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李赫埈出席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9月15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此次大会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汇集国内外政府高层领导、政产学研各领域代表和企业领袖,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障碍,加速实现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助力汽车领域实现碳中和目标。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李赫埈先生出席此次大会,并在“私人领域电动化解决方案”主题峰会上发表“氢燃料乘用车在私人领域普及经验分享”主题演讲。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李赫埈先生参加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以及国家相关部门联合主办,自2019年首届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是面向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规格行业盛会,对加快产业变革进程、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交流合作等,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9月15日在海南盛大开幕

现代汽车集团深耕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三十年,成为全球屈指可数可提供电动化领域全解决方案的汽车制造商,致力发展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车(BEV)以及氢燃料电池车(FCEV)在内的所有新能源车型。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包含插电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列全球第四。截至2021年4月,现代汽车集团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4万辆。

“全球主要国家陆续发布碳中和计划,这将促使私人领域电动化趋势不断加速。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技术路线已经普遍达成共识。我们相信,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将并驾齐驱。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使用场景,各自发挥重要作用。”李赫埈先生表示,“为更好地应对环境变化,现代汽车正在加速转型。我们的目标是到2040年面向全球主要市场实现所有销售车型的全面电动化,并根据不同区域市场特点提供相应的新能源车型。”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针对“私人领域”汽车市场,现代汽车集团积累了大量电动化车型尤其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全球普及成功经验。自2013年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 FCEV问世以来,现代汽车集团陆续推出了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氢燃料电池客车ELEC CITY Fuel Cell等氢燃料电池车型,已经形成“乘商并举”的全产品阵容。其中,截至今年8月,被誉为“移动式空气净化器”的NEXO,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1.8万辆,其中韩国本土销量超过了1.6万辆,引领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藉此,NEXO已经开始普及,进而带动了氢燃料电池车“私人领域”市场的逐渐成型。

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现代汽车NEXO

李赫埈先生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现代汽车在韩国本土氢燃料电池车普及过程中的经验,并展示了针对NEXO的市场调研结果。这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氢燃料电池车“私人领域”市场的培育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首先,消费者的主观体验对于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推广十分重要。消费者在试乘试驾NEXO之后,满意度高达78%,尤其是在“高科技配置”、“有未来科技感的外观”、“环保形象”以及“率先拥有未来汽车的自豪感”方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其次,加氢站等基础设施覆盖率低是制约氢燃料电池车普及的一大原因。针对此问题,韩国政府已经发布加氢站数量的提升计划。最后,氢燃料电池车的安全性可通过权威机构来进行认证,打消消费者顾虑,提高对氢燃料电池车安全性的信心。

李赫埈先生表示,“经历了‘从概念到量产,再到初期普及’,现代汽车对未来氢能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正在协同合作伙伴,积极配合韩国政府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努力构建氢能社会。”

现代汽车集团对氢能社会的愿景没有局限于韩国本土。9月7日“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在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中,现代汽车集团正式公布“氢能愿景2040”,将在2040年前助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

现代汽车集团发布“氢能愿景2040”

通过此次发布会,现代汽车集团展示了极具突破性的氢能移动出行理念,并完整描绘了建立氢能社会的路径:2023年,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满足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耐久性大幅提升,质保里程可达50万公里;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厂商;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车成本可以与纯电动车相媲美,确保价格竞争力;2040年,氢燃料电池系统将拓展应用至各种领域,氢能将无处不在,助力建立美好的全球性可持续氢能社会。

现代汽车集团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氢能作为能够有效减少人类社会对化石能源依赖的新能源之一,将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了加速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现代汽车于9月初正式发布了“2045碳中和宣言”,以“环保移动出行(Clean Mobility)”、“新一代平台(Next-generation Platform)”和“绿色能源(Green Energy)”为三大核心战略支柱,将于2045年实现碳中和。未来,现代汽车计划逐步提高零排放汽车(zero-emission vehicle,ZEV)全球总销量占比:2030年达到30%,2040年达到80%。到2035年,现代汽车计划在欧洲地区只销售零排放汽车(ZEV)。到2040年,现代汽车将在全球主要市场完成所有销售车型的全面电动化。到2045年,现代汽车全球业务将只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全面碳中和。其中,绿色氢气将发挥重要作用。

现代汽车宣布将于2045年实现碳中和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氢能生产国,已经在纯电动车领域拥有领先全球市场的经验,因此有望引领未来氢能社会转型。但前提是必须加强氢能产业生态的整体竞争力,实现自发性创新增长。”李赫埈对于中国氢能产业发展以及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普及,满怀诚意地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希望国家尽快制定氢能经济相关法律和政策,消除企业参与的不确定性。

第二,为确保产业初期的成长和创新,积极使用“监管沙盒”,以解决现有的法规政策障碍。

第三,推动氢燃料乘用车的普及,可以提高社会对氢能的接受度;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形成企业自发参与市场的良性循环。

第四,扩大加氢站建设,对氢气价格进行补贴。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李赫埈先生针对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满怀诚意地提出四点建议

现代汽车集团始终将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期待着与中国氢能产业协同共振。今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与销售基地在广州正式奠基动工,命名为“HTWO 广州”,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初期年产能规划为6,500套,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建立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与销售基地

在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环保目标指引下,中国氢能产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京沪粤三个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面对中国氢燃料电池车普及应用的初期,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本土以及全球的成功经验成为优秀的参考范例,为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未来,现代汽车集团也将积极参与中国氢能技术标准的制定,在构建氢能生态体系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