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汽车频道> 新能源> 正文

像特斯拉一样造车,欧拉用科技之美去解锁用户所需

年初,在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翩翩起舞”的马斯克,恐怕也想不到他执掌的特斯拉会在短短11个月后,成为全球车企的“扛把子”。

12月8日,特斯拉的公司总市值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达到了6083亿美元(约3.9万亿元人民币),短短一天,特斯拉的市值就增长了404亿美元(约2643亿元人民币)。同期,有着近90年的发展史的丰田汽车的市值为1931亿美元。也就是说,特斯拉的市值已超过3个丰田汽车。更夸张的是,特斯拉甚至超过几家老牌车企,丰田、通用和福特汽车的总和,并超过了巴菲特的公司,仅次于科技巨头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和Facebook。

为何成立短短17年的特斯拉能有如此成绩?化繁为简,或许是因为特斯拉本质上是一家非传统的造车企业。注意,这里的“非传统”,不单单是说特斯拉的新能源属性,确切来说,它是一家“玩科技”的车企。

除了造车,特斯拉的核心优势还在于它的清洁能源以及智能科技,包括太阳能屋顶瓦片、太阳能面板、清洁能源存储、Autopilot全栈式深度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等等。此外,马斯克甚至还拥有全球最牛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

无时无刻,特斯拉都在向外界宣扬自己的高科技属性,一如高调的马斯克,时不时总会在自己的社交账户上“大放厥词”。但只说“高科技”,多少有些空洞,用户往往无感。堆砌配置其实不难,难的是,如何把“高科技”真正应用在车主的日常用车上?

不妨来看看Model X上的鹰翼门。提到这个貌似“不食人间烟火”的设计,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高颜值”,但实际上它还兼具超强的实用性。首先,双铰链的设计让Model X的鹰翼门在开启的时候先是向上升起,然后才是向外展开。这意味着后排乘客在进入Model X的时候无需特意弯腰,甚至可以站立进入车内;其次,鹰翼门上安装有3个传感器,用于检测周围障碍物。一旦车身两侧宽度不到30cm,或者发现周围有障碍物,车门不会完全打开,而是展开约45度。此时乘客依然能够下车,只是姿势会稍微难看一些;最后,不得不说Model X的鹰翼门开启的时候,真的是酷毙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特斯拉用科技去解锁用户需求,最终成为“大赢家”。而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后起之秀,长城欧拉入市虽晚,但也深谙此理。凭着“用户至上”和“技术至上”的初心,欧拉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市中不可忽视的“新势力”。今年11月,欧拉共销售新车11,592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1-11月,欧拉累计销售达41530辆。至此,欧拉逆势跑赢大盘实现销量9连涨,并于所在细分市场率先达成批售/实销双破万,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

2018年8月,欧拉品牌创立。彼时,市场上充斥着大批“油改电”的小破车,但欧拉并未跟风,而是基于国内首个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打造新一代高品质电动车。欧拉黑猫和白猫正是该平台的产物。欧拉用心去和消费者“交个朋友”,因此也和特斯拉一样,收获了一大批铁粉。值得一提的是,欧拉黑猫今年11月销售9,463辆,同比涨幅高达373%,环比大涨51%;这台“精品电动小车”的年度销量更是高达35213辆,领跑5万-8万元纯电动车细分市场。

黑猫和白猫的成功,给了欧拉极大的信心。但欧拉明白,想要获得更大发展,必须跳出“舒适区”,“向上走”是必选之路。今年11月24日,定位“新世代智美潮跑”的欧拉好猫于江苏泰州上市,首批上市的好猫共计五款车型,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0.39万-14.39万元。欧拉好猫的到来,也宣告欧拉品牌正式进军几近白热化的A0级纯电细分市场。欧拉的底气,源自自身技术层面的不断创新与突破,因此在欧拉好猫身上,“科技”的标签变得更加明显。

欧拉好猫诞生自长城汽车柠檬平台+咖啡智能生态下可成长的纯电架构。柠檬平台具有轻量化、模块化等优势,更有极高的延展性。该平台几乎重塑了汽车设计思路,将整车拆分为四大区域,33个标准模块、113个模块结构形式以及438个基础模块。借助于纯电平台的模块化思路,欧拉好猫采用集成式电驱动,体积减少23%,重量降低27%,铝合金壳体电池包能量密度大于177wh/kg,集成电源重量降低15%。

这些数字都是领先的技术使然,反馈给用户的直接感受,是最高501km的NEDC续航里程,是12分钟快充续航100km和30分钟30%-80%的极限快充,是0-50km/h加速3.8s的猫力竞速,以及低至0.273的同级最低风阻系数……这意味着,日常通勤充一次电,好猫能使用一到两周,短途出游从河北到北京、从北京到天津绰绰有余,长途出行休息站吃顿饭的功夫就能充满电。欧拉好猫,用“科技”完美杜绝了电动车用户普遍存在的里程焦虑。

欧拉好猫的“科技之美”还体现在触手可及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英特尔INTEL APL Mid芯片+高通Qualcomm专业车载处理芯片组建成了好猫的“大脑”,与之相配合的包括6个视网膜级高感知自动驾驶摄像头、2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12个高精度超声波雷达、遍布全车身的33个全局智能传感器,以及同时支持GPS+北斗的高精度定位系统。以上硬件协同工作,赋予好猫14项以上的驾驶辅助系统,日常驾驶中,如遇拥堵路况,驾驶者亦能够解放双脚,充分体验科技带来的舒适与轻松。

结合先进的FOTA功能,欧拉好猫能在全生命周期生态持续成长,更强大的“驾驶轨迹”功能将在不久后“推送”给用户。届时,好猫可实现循迹倒车、语音控制泊车等实用功能。对于欧拉而言,卖出一辆车仅仅是开始,通过持续不断地迭代创新,好猫将与用户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紧密关联。

我们都说,特斯拉重新定义了汽车,并且开启了新势力造车的全新时代。而欧拉的出现,则让我们对新势力造车有了全新的认知——欧拉是“诞生自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有着新势力的创新与洞察,同时更多了一份沉稳与自信。但无论欧拉还是特斯拉都明白,“以科技解锁用户需求”,前提是要洞察用户需求,方能辅以科技手段去满足他们的需求。或许,这就是两家“新势力”共有的执念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