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专访:抓住机遇“走出去”,实现价值,完成使命

“一带一路”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国际产能合作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5日-27日在北京举行,并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分享了长城汽车参与“一带一路”的进程及20多年来在国际市场上摸爬滚打积累的宝贵经验。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

“走出去”是一个企业价值实现的必由之路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发展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显然是必要的。魏建军表示:“打造一个有价值的品牌,是中国企业的责任,中国汽车同样责无旁贷。”

在魏建军的认知里,“走出去”是中国汽车企业的使命。他表示,“现在,该汽车产业走出去了,我们也应该表现一下。让中国汽车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购车选择,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实际上,“走出去”并不是长城汽车今年才提出的战略。记者关注到,早在1998年,长城汽车就开始拥抱广阔的国际市场。魏建军表示,“我们1998年就开始出口皮卡,出口已经20多年了。”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现场

借势“一带一路”,“走出去”迎来最好时机

与90年代的走出国门开展汽车贸易不同,对魏建军以及中国汽车产业来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走出去”或许迎来最好的时机。

“一带一路”更加系统、更加完善、更加配套,我们国家经济基础体量大,理念被他国所认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魏建军在谈及参加“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感受时表示。

在魏建军看来,国家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法规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习惯研究等给长城汽车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价值。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现在已经实现全球布局。其中,研发层面有七个国家十大技术中心的布局,分别从事不同类别技术的研究;不仅如此,海外还有五个KD工厂;另外,还在俄罗斯图拉建立了一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投资了五亿美金,分两期投入,最大产能是十五万,前期先做八万的规模。营销网络方面,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了19个重点市场。

长城汽车厄瓜多尔KD工厂

下一步,借助“一带一路”逐步的完善,长城汽车将进一步规划未来更有潜力的市场,像印度、非洲,包括南美这些国家。

“走出去”,要有利他思想

合作才能共赢,用合作助力发展,魏建军的带领下的长城汽车在借势“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完成了在海外的战略布局的同时,也在致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局面。魏建军直言,“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要给其他国家带来价值,要尊重其他国家的的法律、文化、习惯。”他表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进行文化融合。我们也会有社会责任的活动,捐资助学、赞助一些社会上的公益,走出去一定要有利他的思想,要和合作方共赢。”

魏建军还表示,长城汽车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产能布局的同时,不仅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还将助力当地税收增长,拉动当地经济。例如,长城汽车正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独自制造工厂,该工厂目前拥有俄籍员工700多人,其中包括450多名工人、250名专员和技术工程师,显然为当地提供了优质的就业岗位。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耐得住寂寞,长城汽车“走出去” 品牌在先

除了上述问题,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还谈到:“中国车企走出去想取得成功最关键的就是机遇,同时要防范风险,不能按照中国的思维方式考虑。此外,贸易摩擦、政治摩擦、包括企业自身的品牌竞争力、产品竞争力、服务竞争力等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全球化布局方面,魏建军表示,海外市场虽大,却有着太多未知,在全球化布局时一定是理性、谨慎的,渐进式的发展。走出去不能仅仅打性价比,一定是品牌在先,这个战略要保持十年不能动摇,同时不能太激进,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汽车是非常理性的耐用消费品,品牌力上不去,光卖性价比一定会给后续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此外,在品牌的打造上,魏建军表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长城汽车在中国经营了这么多年,品牌总算打磨出了独特价值。只有十年以上的时间的品牌才能让消费者认可,这也证明品牌真正产生了价值。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值得一提的是,在魏建军董事长的整个采访中,明显感受到长城汽车未来参与“一带一路”将会进一步加强、提速。同时,魏建军也有谨慎的一面,质量、品牌、稳健等字眼贯穿始终。最后,魏建军表示,国家的背书、国家的力量实际上给了我们很多的资源,借着“一带一路”的基础和国家的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会越来越好。我相信未来困难是有的,也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肯定要比以前走得更加顺畅!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