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奔驰全车换件可抵12辆新车:车企垄断推高配件价

奔驰全车换件可抵12辆新车:车企垄断推高配件价

调查多数车型“零整比”高于合理水平 奔驰最高12倍

中新网4月11日电 (汽车频道 刘博)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在京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数据显示,18个车型当中北京奔驰W204的系数最高为1273%,也就是把一辆车的零件全部换掉的价格可以购买12台同样的车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苏晖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表示,垄断让“整车配件零整比”走高。

调查多数车型“零整比”高于合理水平 奔驰最高12倍

研究发现,在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为1273%,最低为272%,最高值是最低值的4.7倍;在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的为223%,最低为77%,最高值是最低值的2.9倍。最通俗的理解,就是系数为1273%的车型,如果更换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

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专家冯君表示:1273%是一种不合理的水平,国外有一个一般的水平,购买整个的零件大概是在这个汽车价格的三倍左右。因为汽车的零部件,它跟组装线状态不一样,组装线是成批量地运输、安装的生产线,而配件需要发到全国各地,每一个维修厂里要单独地包装,而且配件存储的周期比生产的计划要长很多,适度的价格高于生产线上的价格,是一种合理的状态。

按照一般的3倍零整比,调查的18款车中仅有朗逸、凯越和悦动三款车低于300%零整比水平,剩余的15款车均高于该水平。

专家:垄断推高零部件价格的“零整比”

两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维修价格差异较大,尤其是在相同价格区间内,各车型间相同部位、相同功能件的价格差异巨大。而配件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维修成本的高低,即使新车价位相同,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零整比系数较高的车型,就意味着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需要支付相对更高的维修费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苏晖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表示,汽车所有零部件价格高于整车的价格合情合理,不过由于我国汽车市场的垄断因素,过高的“零整比”也必然的会存在,其中的获利者并不是经销商或者是配件生产商,而是整车制造厂商,因为整车制造厂负责经销商零部件的供应和定价。

苏晖还指出:高价的零部件盘剥的是市场资源和消费者的利益。突破这个问题只有创造一个合理的竞争环境,任何定价由市场竞争来决定,才能让“整车配件零整比”回归到合理水平。中国现在仅是汽车消费大国,而不是汽车制造强国,因此打破垄断创造一个自由竞争的环境尤为重要。

什么是“零整比”?

零整比就是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我们此次发布的这些车型的零整比系数,也就是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