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从底特律破产案里能看出点啥

美国底特律于当地时间7月18日申请破产,此事“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破产案”几无悬念。一个城市申请破产,这事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可能会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政府怎么可能没钱?不是可以卖地、集资、罚款、这税那税么?个人可以破产,家庭可以破产,企业可以破产,而万能的政府绝对不可能破产!

然而,在“政府绝对不可能破产”的语境下审视底特律破产一事,所能得到的警示意义可能远比其他语境更多,更引人深思。第一个让人深思的触发点,是这样一个颇具戏剧性也颇具讽刺意味的巧合——就在底特律申请破产之前不久,重庆市高层高调喊出要把重庆建成“中国底特律”的口号。把一个末路英雄当作榜样,这是否是一件不靠谱的事?

事实上,更早一点把底特律供起来的还有长春、广州、上海、武汉等城市,就连陕西高陵这样一个小小的县城,也在心里装着打造中国底特律的高远理想呢。这些以底特律为标杆的中国城市,都在真实的底特律走向破产的现实面前被证明,它们既缺乏对这个城市的了解,也缺乏对自身汽车产业发展的清醒认识。

底特律靠汽车成身立命,它把全美国几乎所有的汽车产业都集中在自己的地盘上,成就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城。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底特律曾一直享受着产业集中带来的好处:人才集聚,信息发达,配套方便,物流成本低。但受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这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单一经济模式也暴露出其致命缺陷:抗风险能力差。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这3大汽车企业本来都已经积重难返,危机一来,它们都经不起冲击,不得不剥离亏损业务和非核心业务,关闭工厂、裁撤工人。这也就使当地就业率大幅降低,消费大幅下降。而消费的减少让政府税收也大幅下降,致使无力支付公共开支与债务,最终破产。

中国的城市若真要向底特律看齐,打造出诸多中国式汽车城,由于有“不可能破产”的逻辑支撑,其最终的后果可能远比破产可怕。正像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中国的很多事情,只想着突飞猛进,不想好退路何在。现在,地方政府和企业都迷恋规模,盲目扩产,但实际上投产很少,极易形成不良资产的快速堆积。据估计,3年后中国的汽车产能将达到4000万辆,5年后增至5000万辆。而届时,一线城市由于限购控制措施和购买力大部释放,汽车容量已经饱和,单纯依靠急速下降的消费能量和换车需求,很难支撑这么巨大的产能。二、三线城市也将出现城市限购和消费饱和的双重利空。产能最后形成了,需求却几乎停滞。即使需求不下降,每年产能4000多万辆,生产出来的汽车往哪儿摆放?而一旦产能不能开足,庞大的生产线,广袤的汽车产业用地,将如何发挥作用?目前,一些企业厂房闲置、车间空空如也,产能过剩端倪已经显现。

中国的底特律尚未建成,中国式的底特律病却早早就出现了。一些国企规模大、人员多、利润低、债务重,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又十分薄弱,在各合资企业的挤压下,只能苟延残喘。即使民营车企机制灵活,敢打敢拼,也难以招架合资企业的全面蚕食与挤压,生存状况越来越差。何况,民营企业也一样有铺摊子的虚荣,华而不实。

中国汽车发展的盲目性,其实全在那些城市打造“中国底特律”这样的口号中体现出来。底特律现在破产了,但它的破产也不全是悲剧,这很可能使它获得一个涅槃重生的机会。但中国的整个汽车产业一旦步底特律后尘,恐怕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胡立彪)去西藏旅游要多少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