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上海大众违规套取中央节能补贴1671万元

日前,国家审计署公布的“三款科目”(能源节约利用(21110款)、可再生能源(21112款)和资源综合利用(21113款)节能环保类三个款级科目)资金审计情况显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通过申报不符合节能汽车申报条件的车辆,违规获得中央财政节能汽车推广补助资金合计1700万余元。目前,上海市财政局已收回上述资金。

审计署表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节能汽车推广项目,通过申报5570辆不符合节能汽车申报条件的车辆,违规获得中央财政节能汽车推广补助资金1671万元。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节能汽车推广项目通过申报182辆不符合节能汽车申报条件的车辆,违规获得中央财政节能汽车推广补助资金54.6万元。

据了解,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公布了第七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登上《目录》的共有49款车,涉11家车企,购买这49款车的消费者能获得3000元/辆的补贴。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录》来看,上汽集团是最大的受益者,旗下有15款车型上榜,包括上海通用9款车、上海大众6款车。

此前,三部委在发布新《目录》时要求所有入选车型自公告之日起2个月内要开始批量生产并保证供应,6个月内不得停产,对不按要求生产的车型将予以撤销。

业内普遍认为,相关部门已注意到此前部分厂家存在“有名无实”的现象。虽然有多款车型登上《目录》,但实际上真正批量生产并销售的车型并不多,有的即使生产,时间也不长。而车企在宣传时却宣称自身总计有多少辆车是节能车,以提升车企节能环保的形象。

审计署表示,本次审计发现,有348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三款科目”资金16.17亿元,占延伸审计资金额的2.6%。其中102个项目单位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取“三款科目”资金5.56亿元。29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三款科目”资金2.26亿元用于生产经营、业务经费等支出。由于主管部门审核不严、第三方评审机构未尽责等,造成217个项目单位以“报大建小”、重复申报等方式违规获得“三款科目”资金8.35亿元。

有关地方部门和项目单位已将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2.05亿元,收回被套取骗取的资金2.14亿元。审计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9起,涉案人员41人,目前正在依法查处之中。

据了解,2011年和2012年,中央财政预算共安排本级和转移支付给18个省“三款科目”资金818.83亿元,涉及8328个项目。“三款科目”资金的主要政策目标是推动工业、建筑等领域节能降耗,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废旧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记者 李彤)符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