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大众汽车CrossBlue Coupé亮相2013上海国际车展

大众汽车CrossBlueCoupé亮相2013上海国际车展

亮相在大众之夜的CrossBlue Coupé 宿方磊 摄

CrossBlue Coupé

中新网4月20日电 2013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全球首发的CrossBlue Coupé将开启SUV设计新时代。大众汽车品牌设计总监Klaus Bischoff说道:“SUV车型市场发展的突飞猛进给了设计师们更好地细化车型的机会。在CrossBlue Coupé这款车上,我们挖掘了大众汽车设计基因中存在的巨大潜力。这款概念车毫无疑问将对未来的SUV车型走向产生一定影响。”他紧接着又说道:“CrossBlue Coupé将汽车设计三大元素融为一体:外观霸气十足、动力性能优异、车身线条优雅但不张扬。”负责CrossBlue Coupé设计工作的 Oliver Stefani补充道:“这款车的一大亮点就是车头部分的设计,极具品牌识别性的前脸水平线条设计与前大灯完美匹配、浑然一体。车头下半部分区域采用与众不同的镀铬设计,既凸显了CrossBlue CoupéSUV特性,又与车头上半部分的进气格栅交相辉映。”

跑车般的澎湃动力。CrossBlue Coupé由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进行驱动,既省油又具有像跑车般的性能。V6 TSI(涡轮增压缸内汽油直喷发动机)与两台电动机一起工作,最大系统功率可以达到305 千瓦 / 415 马力。开足马力时,这款SUV车将展现跑车般的运动性能: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9秒,最高时速达到236千米 / 小时。

紧凑型轿车的油耗水平。尽管动力非凡,CrossBlue Coupé平均百公里油耗仅为3.0升(根据欧洲新驾驶循环测试)。即便在混合动力模式下(电池放空,仅靠TSI发动机驱动车辆行驶),这款车身近4.9米的越野车百公里油耗也仅为6.9升。这个数字意味着用一箱油理论上就能行驶1190公里(油箱容积为80升)。

城市道路行驶中实现零排放。在33公里路程范围内,CrossBlue Coupé可以不消耗燃油、以纯电动模式实现零排放行驶,最大行驶里程为33公里,(最高限速为120千米 / 小时)。只需按动按钮就可以在城市道路驾驶中激活这种环保的全电动驱动模式。这一基于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生产,这意味着CrossBlue Coupé还可以搭配采用包括汽油、柴油和天然气在内的多种传统驱动模式(四缸和六缸发动机)的车型上。

高端SUV般的舒适度

CrossBlue Coupé装配五个座位,宽大舒适,行李箱容量根据座位安排最大产生1101升的储物空间,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视觉上,这款车都堪称是SUV的先锋车型。因为安装了电子稳定系统,以及被称之为“propshaft by wire”的四轮驱动系统,由电动机和发动机共同协作带来的强劲的性能表现以及全面的安全性,同时全车还装配了10个安全气囊,CrossBlue Coupé是全球安全系数最高的SUV之一。

动感的外观设计

霸气十足的车身尺寸。CrossBlue Coupé的整车长度为4889毫米,宽2015毫米,高只有1679毫米。该车轮距非常大(前轮距1709毫米,后轮距1726毫米)。与车身长度相比,轴距非常长,达到了2980毫米,搭配为该车专门设计的22英寸合金轮毂(轮胎:285/44),这样的比例使CrossBlue Coupé外观平稳舒展、宽大稳重,在凸显大气自信的风范。

矫健的侧影。CrossBlue Coupé的发动机盖线条宽而舒展, 与进气口和谐统一,整体设计简洁清晰;车顶轮廓的设计同样修长(配有扰流板),并且前悬架非常短。一系列全新的设计元素使车身的设计风格非常独特。A柱很平,C柱明显向后倾斜,倾斜(设计术语称之为“快”),强劲且动感十足,好似一张弯弓蓄势待发。车身后半部分轮廓逐渐扬起,匹配类似箭头型的设计,也是一种全新的造型线条。设计师们将两条线合二为一:第一条线从尾灯上部区域开始,恰好延伸到车门把手的高度;第二条线从尾灯下面出发,延伸至前面的挡泥板处。两条线之间的区域朝着车头方向逐渐变窄,直至A柱下方镀铬的侧面排气口。这些精确的线条打造了CrossBlue Coupé矫健的运动型车身侧影,并采用了“CrossOrange Metallic”的方法喷漆从而降低了整车视觉重点。车身涂漆通过特制的颜料成分(“彩色铝”)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深度。

车窗框四周也采用了镀铬元素装饰,镀铬线条所围成的图案与车身侧面的线条相呼应。车门下半部分所用的是“炭灰色”中的元素,在颜色上与整车下部分区域以及轮拱的涂漆保持一致。

同时, 大众汽车设计师全新打造了22英寸抛光轻质铝合金轮毂,展现出五个V形的双轮辐,其内部区域采用亚光设计效果, 在轮毂中心的大众汽车车标装饰有5条与车身颜色相同的喷漆饰条组成,这也是另一个全新的设计元素。

虽然车身侧面的设计动感十足,但CrossBlue Coupé的日常实用性一点也没有受影响。例如,车门的开启角度很大,更加方便乘员上下车。另外,车门延长至下方门槛处,也能达到方便下车的效果,并且门槛和漆面还能始终保持洁净。

同时,油箱加油口和电池接口处也能整洁地融入车身。和大众汽车其他车型一样,该车油箱加油口位于车身右侧,而左侧对称的地方则是充电口,不仅有高压电池的充电接口,还有一个可供其他电子设备使用的插座,该插座(16安、230伏)使CrossBlue Coupé还能在紧急情况时为其他设备提供电源。

车头3D视觉设计。大众汽车设计DNA中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大量采用水平轮廓线。全新的CrossBlue Coupé的车头就很好地沿袭了这种设计元素——这一部分也是全新打造的。大众汽车还将光影概念融入这种设计当中,所以整个车头都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造型。车头设计的重要元素有:独立的LED车头大灯、LED信号灯以及散热格栅饰条。

散热格栅由两条抛光铝条和大众汽车车标组成,以一种3D元素的形式延伸至LED车头大灯处。上方铝条延伸至两侧末端的地方安置有日间行车灯,这样的标志性照明设计就像眉毛一样,赋予了CrossBlue Coupé独特的魅力。车头下方的横向饰条由纯铝材料制成,在独立的LED车头大灯下一直延伸到挡泥板中,而整个散热格栅被包围在亮黑的框架之中。

在“Cross Orange”喷漆覆盖的保险杠下方,LED照明设计的轮廓得以进一步延伸,轮廓线条在保险杠下半部分延伸至侧边进气口和中央发动机进气口,LED灯组成的线条与车身轮廓相呼应。而车头的最后一块区域是底盘保护装置。

独一无二的车尾。与车头部分相同,设计师也将铝元素融入了3D LED尾灯设计中。尾灯上半部分通过红色线条从行李箱盖中间延伸至挡泥板处,形成车的侧面线条,一直延伸到尾灯处。分隔件铝条的下方各有两个反光板。

排气管采用经过抛光的不锈钢材质。车底均由不锈钢材质的护板覆盖,车身末端有一块黑色的坚固区域,也加入了不锈钢材质的底部保护装置。炭灰色车身尾部元素与同样色调的轮拱喷漆形成了贯穿于整车的风格特征。后备箱盖的电动开关也非常实用。

别具一格的高科技内饰

宽敞大气的都市风格。五座CrossBlue Coupés有着优雅而清晰的内饰设计,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仪表盘上。仪表盘如翅膀般侧向延伸至车门饰板。内饰主要材料是丝绒般柔软的Nappa真皮(有两种不同色调:“炭灰色珍珠”和“沥青”)、镀铬表面(俯视面有镀层,斜边经过磨砂处理)、深色铝以及纯净的、不含化学添加的纯天然实木装饰。内部的氛围照明灯根据不同驾驶模式,在主模式中与“CrossOrange”的外部涂漆颜色相一致。外形、颜色与材质交相辉映,将SUV特有的阳刚之气与英姿飒爽展现无遗,同时还具有宽敞大气的都市风格。

在最上方,仪表盘由反差强烈的深色皮革质地进行镶边,呈“炭灰色珍珠”效果。在下一层有一个深色铝制的边框,与10.1英寸的中控台触摸屏幕、出风口和12.3英寸的信息显示屏融为一体。这一区域中央镶有的镀铬饰条,而出风口和显示屏也同样由镀铬饰条镶边。

设计师将一块炭灰色云杉木嵌入到操控台区域下方,其材质考究,工艺精湛并延伸到侧边,覆盖到中控台。这块开槽三维贴面板的纹理与仪表板上的一模一样,下端连接着一块浅色Nappa真皮(“沥青”)。仪表盘、中控台以及车门部分的木材和皮革之间都安装着车内氛围照明灯,在深色的内饰中蜿蜒而过,就像玄武岩上流过的岩浆一样。车顶及B柱都包裹着石墨色的Alcantara皮革。

五个舒适座椅。CrossBlue Coupés座椅全部由华贵的Nappa真皮制成。透气的纯天然材料带来舒适的手感,珍珠效果使皮革表面显现出华丽的光泽。座椅的分隔通过颜色来实现,一种是暗色的“炭灰色珍珠”,另外一种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沥青”色。通过明暗色调的对比手法,座椅硬朗的造型设计在视觉上得到了强化。座椅中的襟缝以及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之间扶手中的襟缝也同样展现出一流的制造工艺。后排座椅(单座位视觉效果有三个位置),可以拆分或折叠1/3至2/3,也可以纵向移动。

一键唤醒。大众汽车将最新的技术与金属铝、实木和皮革组成的材料完美结合。当驾驶员打开车门时,显示屏和照明控制元件就立刻“苏醒”过来。轻触“Engine”(启动)按钮,空调和车前灯调控单元就立刻从休眠状态中恢复工作,与此同时整个显示屏上的内容也显示出来,而氛围照明也被开启。

造型与功能和谐统一。CrossBlue Coupés所有内部空间的操作按钮(包括危险报警闪光灯开关)都是轻触开关,在触觉上接近触屏。中控台的最上层有座椅加热按键、通风装置开关以及预警灯开关。汽车发动后,空调自动开启(四区自动空调),三个旋钮会自动突出显示。左侧和右侧的旋钮调节温度,中间的旋钮用来调节风力大小。所调节的温度或风力强度会直接显示在旋钮上。

档位操纵杆右侧是清晰可见的操作模式按钮和电子稳定系统关闭按钮(例如在积雪中行驶时):“运动”和“环保”,“越野”和“电子稳定系统关闭”、“充电”和“电动”。为符合完美的人体工程学和一目了然的视觉感受,这个区域的设计角度会略微偏向驾驶员一侧。

CrossBlue Coupés配备6速DSG变速箱。换挡杆同其他操纵杆一样位于中央位置,档位根据全新的变速逻辑进行设置,轻按之后即可切换至通常使用的档位“D”、“R”和“N”,而要换至“P”档则需要按下独立的按钮,此按钮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很好地嵌入了换挡杆中。发动机启动按钮(“Engine”)位于换挡杆右侧,操作更为便捷。

高科技信息娱乐触屏。中控台中央是一个10.1英寸大的触屏,带有轻触开关。通过大屏幕不仅可以操控整个信息娱乐系统,还可以启动混合动力模式。不同的行驶模式在屏幕上也会呈现不同的图像。例如导航系统:在“运动”模式下,房屋在3D显示中被“挤压”变低,这样,在高速行驶时就能看到的是一目了然的、平稳的路面行驶图像。与之相反的是,在“环保”模式下呈现的3D动画中,房屋在地平线上高高耸起,就像电影《盗梦空间》里的效果一样。

可进行个性化编辑的多功能仪表。12.3英寸大小的仪表“硬件”构成看上去很普通:有两个经典的圆形表盘,但从“软件”角度来看,该仪表是全数字化控制,可以自由编辑,提供形式多样的功能和标志。例如,CrossBlue Coupé可以在五种驱动模式下行驶:“环保”、“运动”、“越野”、“电动”和“充电”模式。而选择模式的开关就位于中控台驾驶操纵杆右侧。在高效的“环保”模式下显示为橙色,而在动力强大的“运动”模式下则为红色,基准刻度与数字则始终显示为白色。

所有信息精确而清楚地显示在仪表上,随着“环保”和“运动”模式的变化,这些信息的呈现方式也相应变化。在“环保”模式下,左侧圆形仪表上显示功率表和电池状态等数据,而右侧仪表则显示车速和油箱状况。两个仪表中间,无论在何种模式下都显示档位、里程、指南针、天气、钟表,在导航模式下还会显示目的地距离等信息。此外,仪表还具备行驶环境实时显示功能(感兴趣的地点或朋友所在地)。在“运动”模式下,左侧圆形仪表上会显示转速表,包括扭矩、电池状况等重要信息,功率表会自动隐藏显示。

座椅头枕内嵌入iPad。为使后排乘客可以充分享受各种音频、视频与网上应用程序,第一排座椅的头枕内各嵌有一个便携式的Mini iPad,车内丹拿音响系统可以为乘客打造纯净清澈的环绕音响效果。

超大的储物空间CrossBlue Coupé第二排座椅后共有537升的行李箱储物空间(从行李箱底到侧窗玻璃全部装满并含备胎)。如果不放备胎而放入补胎及打气套装(Tire Mobility Set),行李箱储物空间可达609升。如果将第二排座椅折叠起来,储物空间便可达1029升,不含备胎则可达1101升。

高效、强劲的驱动技术

将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作为高科技结合平台CrossBlue Coupé从技术上来说是基于大众汽车集团全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而研发的。在MQB平台上,无论是何种车型哪个品牌,关键部分的所有技术参数都是一致的,包括发动机安装位置。另一方面,整个平台也能够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使不同的车型能进行优化和自主研发,例如轴距(CrossBlue Coupé轴距为2980毫米)、轮距和车轮尺寸。在设计所有基于MQB平台生产的新车型时,除了传统的驱动方式(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之外,还能确保天然气、混合动力或电动车型的制造生产。

V6-TSI发动机和电动机高效联合 在2013上海国际车展展出的全新概念车CrossBlue Coupé,就是将MQB模块化平台的制造工艺融入到一个未来的SUV车型中,即MQB平台的前悬架、四连杆独立后悬架、为MQB平台而全新研发设计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220千瓦/299马力 V6 TSI 系列发动机和一台既可以由传统发动机驱动也可以由电动机驱动的6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另外,CrossBlue Coupé前轴搭载了功率为40千瓦的电动机,后轴则搭载了85千瓦的电动机。而锂离子电池则被巧妙地安置在中央通道下方。

超低油耗 由于CrossBlue Coupé很好地将节能和动力结合在一起,其最高时速可达236公里/小时,所以这款SUV的能效与跑车相比也不相上下。由于拥有创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V6 TSI + 两台电动机 + 双离合器变速箱 + “propshaft by wire”四轮驱动技术),根据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法规R101针对油电混合动力车的规定测算,大众汽车的这款四轮驱动SUV CrossBlue Coupé百公里油耗预计仅为3.0升。

动力强劲 虽然能效很高,但总动力达305千瓦的CrossBlue Coupé还是有着强大的驱动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9秒。其V6 TSI发动机自1800转/分起就可提供最大500牛•米的扭矩,电动机的动力也不容小视。一般电动机达到最大扭矩比任何内燃机都要快。CrossBlue Coupé的两台电动机扭矩分别为180牛•米(前)和270牛•米(后)。在发动机和电动机都提供动力的情况下,整个驱动系统的总扭矩可以达到700牛•米。

随时可实现零排放 CrossBlue Coupé可在“环保”、“运动”、“越野”、“电动”和“充电”等模式下行驶。CrossBlue Coupé的默认工作模式是混合动力下的“环保”模式,驱动系统在此模式下能自动优化动力输出方式,尽可能多地使用电动机。按下按钮(档位操纵杆右侧)后,驾驶员可以调至“运动”模式,在此模式下车辆将达到最大动力输出。另外,四轮驱动的“越野”模式、“电动”模式(按下按钮即可实现零排放驾驶)和“充电”模式之间也可任意切换。

电动模式CrossBlue Coupé的锂离子蓄电池能使车辆在纯电动模式下最多行驶33公里,最高时速则相应降至120公里/小时。在电动模式下只有85千瓦的后轴电动机提供动力,而V6 TSI发动机则通过切开离合器将发动机与输出动力的传动轴分离,进而关闭发动机。一旦由于电池电量不够或其他因素需要重新使用TSI发动机,系统会在短短几秒内平稳地将其接入传动总成中并提供动力。

安放在中央通道下方的蓄电池 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时,为电动机提供电能的是由八块锂离子电池组成的电池组。该电池组的电能容量为9.8千瓦时,位于中央通道下方,电池可以通过外接电源(230伏接口)或在行车过程中完成充电。整车电力驱动系统的工作电压为375伏,负责高压电流在电池组和电动机之间的输送。此外,整车的低压电能来源也可通过直流电转换器而获得12伏电压的电能。CrossBlue Coupé内部空间并未因为电力驱动系统而受到限制。

按下按钮即可充电 驾驶员在驾驶时可切换至充电模式(通过按下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钮),电池就能在行驶过程中通过汽油发动机做功而进行充电,使车辆在驶入城区、接近终点时调至零排放模式后能够获得足够电能。另外,驾驶员还可根据不同的行驶情况设置各种操作模式。

滑行 一旦驾驶员松开油门并且电池电量充足,那么所有的发动机和电动机都会关闭并与传动系统脱离。这种“滑行”状态同样不会产生排放。

能量回收模式 如果驾驶员松开油门并踩下刹车时,电池电量并未充满,这时两台电动机作为发电机,将刹车时产生的能量储存到锂离子蓄电池中。TSI发动机在此模式下也处于关闭和脱离传动总成的状态。

急加速如果需要急加速,两台电动机就会与TSI发动机进行配合。在混合动力模式中,这种动力的结合为全速动力。在急加速情况下,CrossBlue Coupé为四轮驱动。

“propshaft by wire。”助益越野体验 驾驶员启动越野模式后(按下中控台按钮),CrossBlue Coupé同样进入四轮驱动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即使电池电量不足,通过V6 TSI发动机供能的前置电动机也能作为单独的发电机,成为后轴电动机的电力来源。由于后轴驱动能量是电能而非机械能,这就是所谓的“propshaft by wire”。由于TSI发动机在越野模式下通过前置电动机驱动后置电动机,所以四轮驱动在电池组电力较低的情况下也可正常运行。

TSI发动机驱动行驶 如果仅靠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提供驱动力,那么CrossBlue Coupé就是一辆纯粹的前驱车。这款概念车由于应用了高效六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其油耗极低。V6 TSI发动机的高效,从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法规ECE-R101的测试中便可见一斑:测试中,CrossBlue Coupé将电池放空,仅靠TSI发动机驱动,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6.9升。

参数介绍

•车型名称:

CrossBlue Coupé •车型特征:

可载5人的TSI插电式混合动力SUV

•全球首发:

2013年4月,上海

•油耗(根据欧洲新驾驶循环测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测试循环):

3.0升/百公里

•驾驶性能:

最高车速236公里/小时

电动模式下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

•外形尺寸:

长度:4889毫米;宽度:2015毫米;高度:1679毫米

轮距1709毫米,后轮距1726毫米)

•车重:

空载重量2220千克(附带电池系统的概念车)

•发动机/功率/变速器:

V6 TSI 220千瓦;前电动机40千瓦;后电动机85千瓦;

系统功率(TDI + 电池)305千瓦;6速双离合变速箱

•电池:

八个锂离子蓄电池;电能存储量9.8千瓦时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通过TSI发动机和前电动机);四轮驱动(通过TSI发动机和双电动机);后轮驱动(通过后电动机)

•驾驶模式:

环保模式、运动模式、越野模式、电动模式、充电模式

猎国  http://www.6mao.com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