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杭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 交通压力大增

刚买了一辆奔驰车的倪女士昨天下午上牌,她很随意选了一个号,没想到自己成为了杭州主城区第100万上牌者。这自然也意味着,昨天,杭城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100万大关。这个数据跟10年前相比,增了7倍还不止。滚滚车流,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奔驰女车主:很意外,很幸运

倪女士住在江干区,今年40多岁。昨天下午2点多,她把刚买的奔驰车开到在城北的元通上牌点上牌。上牌的人很多,倪女士也没多想,随意地在电脑上点了一个号牌。倪女士选的号牌,只有2个数字,若跟奔驰车的身价比起来,其实算不上好。

不过,倪女士说,车就是拿来开的,她对车牌没有太多讲究。所以,只是想尽快把车牌选好开走。可是,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她手指这么一点,不早不晚,她成了杭城第100万位的车牌拥有者。

“工作人员告诉我的时候,真是太意外了,也觉得挺幸运的。”倪女士说,如果自己当时多考虑一会,或者多挑一会,这第100万位,估计也轮不到她了。

从12万到100万辆,只用了10年

记者了解到,2002年前,政府对私家车总量上还是有所控制的,且要缴纳1到3万不等的竞投费,所以增长速度并不算快。但2002年起,政府全面放开了小型机动车注册登记上牌,并取消了私家车竞投及竞投费,市民消费热情一下子被激发起来,机动车增长突飞猛进。

猛到什么程度?2002年,杭城机动车保有量是12万辆,如今,1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是10年前的8倍多。尤其近几年,每月几乎都以1万辆的增长量在递增。而且,1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仅仅指的是杭州主城区,也就是说,还不包括萧山、余杭。

车辆激增,带来的是交通压力与日俱增。具有市区交通“风向标”意义的中河高架,如今的繁忙已经不仅限于早晚高峰,夸张时,排队车辆头尾可从滨江跨到余杭。

100万辆车,要占用多少道路资源呢?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100万辆车,以每辆4米长计算,即便车头贴着车屁股,也要4000公里了。而杭州主城区目前的道路总长为2100公里,以双向6车道计算,里程数也不过12600公里。

道路资源紧张,停车位也同样如此。目前,杭城停车位在40万个左右,跟1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也是相当不匹配。

治堵,任重道远

车多路堵,并非杭州一个城市的困扰。治理交通拥堵,全省都在行动,并从上个月起打响了“5年治堵工程”的第一仗,集中整治闯红灯等8类重点违法行为。

不过,治堵并非只是严查交通违法就能解决问题的。据了解,省政府刚下达的《2013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任务书》中提到,全省要新改建城市道路228.2公里,打通断头路56条,改善拥堵点98处,以改善道路通行。同时,今年全省将新增车位147900个,开发地下空间2000万平方米,且地下空间开发增量不低于50%用于停车设施。杭州交警部门则表示,他们将加大管理力度,协调督促单位车辆入场、入院、入库、入位停放,积极鼓励单位内部停车泊位向社会错时开放等,进一步缓解“停车难”。其中杭州正在对提高停车费进行调研。

另外,机动车的大量增加,也引发了多方对杭州限牌的猜测。日前,杭州市领导明确表示:“杭州到底要不要限牌?究竟怎么限?都还在深入研究,需要制定出合理的现代管理办法。车辆再增加下去,修路、修停车场肯定是来不及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