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公车新政“大蛋糕”自主品牌能吃多少

公车新政可能带动自主品牌汽车走向回暖。

据媒体报道,两会后公车采购“自主”相关议题也有了新的进展: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副部级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普通公务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调整为1.8升及16万元以内。这一消息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迈向实质性一步,可能带动自主品牌汽车走向。

这在车市不振的今天无疑是个好消息,但能否就此带动自主品牌车企回暖,仍是个谜。未来公车市场蛋糕怎么分?自主品牌技术和服务能够更上?诸多问题考验回暖之路。

高层重视公车“自主”

公车采购走自主品牌道路的呼声越来越大,政府考虑并开始逐步推进公车采购自主的问题。2011年5月,中央办公厅首次对外公布“双18”标准(即政府公务车排量在1.8升以下、售价不超过18万元)。去年3月,《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入选412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汽车。

十八大后,多地方出台文件和规定相应中央领导“轻车简从”、“低调务实”的号召: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据媒体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共有近百辆荣威950进京,成为近20家国内权威媒体报道两会的采访专用车,有些地方政府更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比如2013年2月22日,13辆红旗H7作为吉林省省部级领导的公务座驾成功交付使用。

据报道,很多汽车品牌对政府采购这块蛋糕非常重视,还专门设立政府采购部,在车型设计和价格政策上有相当大的话事权。自主品牌经销商一致对自主车型很有信心,“我们的车不比合资品牌差”,一汽品牌经销商说,“一汽一直在生产红旗和奔腾品牌的公务版、特装版车型供政府采购,在高端车上面,红旗完全可以取代奥迪供更高级别官员使用。”

有消息称,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公车采购“自主”热潮,红旗换代后的新车型也将全面上市,以后还计划在广州、深圳建立标准的4S店。此外,一汽奔腾的车型也尽量向1.8L排量靠拢,紧随着公务车采购标准的要求;广汽传祺也刚刚推出2013款GA 51.8T,覆盖了13.98万—20.18万元区间。目前,各自主品牌经销商都在做准备,配合厂家进行相关落实,如针对新车进行预热,前期广宣启动,对现在保有客户进行信息传播,相关促销政策制定。

国有车企近水楼台先得月

今年2月22日,一汽为其生产的红旗H7举行了首次政府采购大单的交车仪式,其交付对象是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汽表示,H7将全部应用于省部级领导。在此前更早时间,一汽在北戴河举行了“中央国家机关红旗系列轿车品鉴会”,来自中央各大部委60多个部门的150多位领导和嘉宾参加品鉴会。

据业界猜测,省部级官员用车将指定为“红旗”。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尽管一汽的自主项目严重滞后,红旗车型广被诟病,且无多少实际销量证明被市场所接受,但“内定红旗”还是喧嚣尘上。

在自主高端品牌中,荣威公认最具实力。2012年上汽乘用车品牌荣威和MG品牌以11.2万元的均价,实现了年销量超20万辆、销售额超200亿的双突破,不仅刷新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快纪录,更在产品附加值上与主流合资品牌持平。

有实力的荣威遇到了有势力的红旗,其背后的博弈是公车改革是要再造特权还是要真正落实亲民政策。对于志在必得的红旗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上百亿元投进去,除了不多的“特供”之外,倘若市场销售惨淡,如过去一般普通消费者不买账,岂不是要让高级领导背负“脱离群众”的责难。

尽管上汽相比一汽的央企地位稍稍逊色,但尚有上海市的领导鼎力支持,上汽财大气粗且政府资源不可小觑,在新公车时代分一大杯羹不在话下。那么,吉利、奇瑞、比亚迪等真正热卖的自主品牌或许只有围观的份儿。

争气需练好“内功”

虽然对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比较看好,但对于预期目标实现的时间,各自主品牌经销商显得比较迷茫。第一是政策的执行力度;第二是目前市场上保有大量的合资品牌公务车,离更新换代需要过程;第三,竞争形式依然严峻,由地方保护主义形成的壁垒,让外地品牌较难进入,尤其是南北地域文化差异,彼此对对方区域品牌的接受度有待提高;第四,政府相关开支紧缩;第五,合资品牌虎视眈眈。

据媒体采访,某自主经销商表示倘若合资车型携手自主就能轻松进入公车采购中来,自主品牌的竞争地位同样没有改变。此说法虽有偏激,但他的担心不无道理,近几年的确有许多合资品牌进入自主领域,继广本旗下自主品牌理念、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思铭之后,一汽丰田也于3月12日发布其合资自主品牌“朗世”。自主品牌阵营逐渐丰富的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无论如何,公车采购使用自主品牌是大势所趋,本届政府所提出“中国梦”中,也应该包含汽车自主品牌的崛起。自主品牌所要做的,就是抓住这一契机,提升产品品质,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自主品牌要想彻底“破局”,除了做好相关布局外,保障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才是未来制胜的关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