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汽车频道> 车讯> 正文

车企召回态度天壤之别“光脚的”该穿鞋了

在S5发布会上,以安进为首的江淮六位高层首就“3·15”曝光的部分江淮同悦车身锈蚀事件向受损失的同悦车主鞠躬道歉,并表示将于3月30日开始对存在问题的车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施召回。

鞠躬道歉加召回,江淮汽车表达了足够的诚意。当大众这样的国外巨头依旧对自己的被罚而心不甘情不愿的时候,这家在轿车领域尚属新手的自主品牌,能够主动走到前台接受指摘,负起责任,已然令所有真正关怀自主品牌发展的人们在批判之余,不吝一份宽容与鼓励。

对于“3·15”晚会刮起这场针对汽车的审判风暴,有着各种各样的解读与争议。在我看来,无论其动机起于何处,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来说,裨益多于妨害。

首先,表面上看,外资与中资各挨了三百大板。但是把实力差距巨大的中外汽车置于同一平台加以评述,本身就表达了一种一视同仁、提携弱者的公正态度。其次,曝光造成的影响与损失也不同。对于一向拿品质、技术说给中国人听的外资品牌来说,“3·15”不仅揭露了“神车”的金玉其外,更在很大程度上冲解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洋品牌的迷信与盲从。与召回所需的代价相比,这种损失显然是更惨重的。而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曝光更像是一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提醒或督促:虽然连消费者自己都知道国产车处在问题不少的追赶阶段,但也不能萝卜快了不起泥,放松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这始终是一家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的根本所在。

总而言之,“3·15”着实教训了外资企业在长期优待下养成的骄横,而真正踏实做事业的中国汽车企业,绝对不会因为一次“3·15”而一蹶不振。无产阶级失去的只是锁链,没有包袱的自主品牌也一样。

不过,“3·15”也留给了自主品牌另外一个需要解答的问题:“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句话,还能作为获取谅解的理由使用多久?

中国汽车协会秘书长董扬曾在前段时间,夸奖了另一家自主品牌奇瑞的进步。但他同时也指出,当前中国品牌汽车最大的困难已不是技术,也不是人才,甚至也不是钱,而是市场的认可。而如何得到市场的认可,显然不是把车设计得更漂亮,塞进去的高科技更多、配置提得更高那么简单。这些已经是自主品牌们普遍穿上脚的“第一只鞋”。对于掏出真金白银的消费者,车子能不能长久、稳定地安心使用,即性能的可靠性才是最大的利益诉求,也是中国车企需要尽快穿上的第二只鞋子。

因而从这个角度上说,判断江淮汽车们是否真正理解和听取“3·15”的批评,就不光在于能不能不断推出更好的新车,更要看使用中的“老”车经不经得起考验。某位自主品牌老总曾经感叹:同样是两万多个零部件,也知道组合的方式,但是我们装配出的产品,性能与外国人就是有差距。所以在这个症结得治之前,国人爱买外资、合资车的偏好就不会改变。这是合乎理性的市场行为,跟爱不爱国扯不上关系。

当然,追赶这事如同习武一样,一招一式短时间内可以模仿,内力修为的养成则绝非一日之功。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售后等方面的差距,都不是一朝一夕,或者重金赎买可以弥补的。外国奶粉是安全健康,能供咱们的孩子吃一辈子么?

不过,虽说我们坚信“光脚的”终有一天会成为“穿鞋的”,但是如果一开始都不敢亮出要穿鞋的决心和信念,恐怕也不会有人会挺你到底。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江淮的鞠躬,值得鼓掌。他大胆、清楚地向人们喊出了“我想穿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